去猴硐,你可以做的五件事 | 肉球特蒐隊 | Q小蓉

猴硐--001
(圖片提供/墨汁麻)

「貓村」猴硐

猴硐原本是煤礦產區,後來礦坑關閉,逐漸沒落。這幾年因為那裡聚集了為數不少的流浪貓,觀光客漸漸地多了起來,猴硐開始有了「貓村」的稱號。

為了促進繁榮,政府單位建造貓橋、設置了貓公車,並販賣許多貓咪商品,將猴硐打造成貓咪天堂,吸引觀光客。然而,人潮帶來的不只是經濟,更有許多打擾。

猴硐--002
(圖片提供/墨汁麻)

猴硐受到的影響

原本的猴硐儘管沒落,倒也清靜。對居民和貓狗都是如此。遊客多了,問題也跟著多了起來:

(1)受到打擾。
遊客隨手丟棄的垃圾、嘈雜的噪音都破壞了猴硐的寧靜。

(2)不再享有的慵懶。
貓咪能自在地想玩就玩、想睡就睡才算得上是天堂,但卻有不少遊客會拿東西逗弄熟睡中的貓咪,甚至來場自以為有趣的追逐戰。

(3)疾病傳染。
如果遊客任意撫摸貓咪,可能會成為散播病菌的媒介。

猴硐--003
(圖片提供/墨汁麻)

想去猴硐,可以怎麼做?

其實不只是侯硐,我們對於街貓都應該要這樣:

(1)不隨意餵食來路不明的食物。
有些攤販會販賣飼料供遊客餵食,但為了壓低成本,他們販賣的通常是成分極差的飼料,貓咪吃多了容易生病,壽命甚至因此而減短。

(2)不要打擾他們。
沒有人喜歡休息時被吵醒,貓咪更需要大量的睡眠以捕捉獵物、躲避敵人。也不要拿東西逗弄他們,流浪貓的體力是用來求生的。(詳細內容可參考此篇文章:【貓咪攝影停看聽】別讓逗貓棒變成兇手!

(3)不要任意撫摸。
病菌可能經由你的手傳到其他貓,或是你家的貓身上。黴菌或跳蚤等,更是人貓共通的病症。

猴硐--004
(圖片提供/墨汁麻)

(4)不要聽別人說是貓天堂,就帶貓去「放生」。
沒有外來人貓的猴硐原本也許是天堂,但若是貓口數越來越多,重視地盤的貓咪就會越來越不自在。棄養本就不應該,更有可能因此互相傳染疾病、為爭奪地盤而打架受傷,以及生出更多浪貓,那麼天堂又怎麼還會是天堂呢?

(5)不要留下「印記」。
不論是沒吃完的廚餘、已經吃完的垃圾都記得要帶走。人類的食物有太多加工,貓咪吃了也會生病;缺乏食物或出自於好奇,也可能使得他們啃食那些有害的垃圾。「到此一遊」的印記,留在自己心裡就夠了。

猴硐--005
(圖片提供/墨汁麻)

只要多用點心,多點顧慮,處處都可以是貓咪天堂。

※本文版權屬於《寵物滔客》線上雜誌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