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喝星巴克的理由】讀貓園帶來「希望」,一杯咖啡 莫大溫暖! | 肉球特蒐隊 | 墨汁

週末應有小小孩,想讓小朋友認識、接觸動物的朋友邀請,一起來到了大安區蠻有名氣的「讀貓園」貓咪中途咖啡。

讀貓園021.jpg
圖/位於希望館二樓的「讀貓園」貓咪中途咖啡,樓梯兩邊貼滿了客人和加油者對老闆和貓咖啡滿滿的佩服、祝福與打氣。

還沒上到二樓的咖啡廳,先在一樓看到了可愛的老闆娘,一聊起來就天南地北,說到了救援貓咪的心情和各種狀況,令人佩服又感謝。對地球一知半解而誤闖又落難的喵星人,在地球碰到了這麼好心,每天生活離不開救援和照顧喵星人的老闆,有一種在無奈中的幸運,就像在風雨中流浪時碰到放有乾毛巾和罐頭的紙箱般溫暖。

很多人不知道,發想創造如今風靡全球,世界各地紛紛興起「貓咖啡」的可是台灣人。全世界第一家貓咖啡創立於1998年,位於台北的『貓花園』原本只是想提供繁忙的台北人一個療癒心靈、放鬆舒壓的好地方,後來因為這個由貓咪坐檯的點子實在太棒,漸漸變成人聲鼎沸、一位難求且觀光客一定要來朝聖的地方,也被日本旅客列為台灣必遊景點之一。

而台灣還有另一個現象,很多愛心媽媽或者立志幫助台灣流浪貓狗的「平凡人」,為了堅持理想,以及無法接受從前收容所的認養情形和給流浪動物的居住環境、照顧方式.....,決定一邊救命一邊創業維持生計,便開啟了目前為數不少的中途咖啡」;一來希望有很多時間可以照顧救援來往往弱小和重病的孩子們,二來希望來喝杯咖啡的客人或是喜歡貓咪的機會認養人,能有個地方能夠認識貓咪的可愛、知道如何照顧貓咪,凝聚愛和社區的善良力量,並幫貓咪們找到一輩子的家

讀貓園020.jpg
圖/一上到「讀貓園」貓咪中途咖啡,四隻可愛版店貓就在門口歡迎你,氣氛溫馨可愛

但開立這些貓中途咖啡來維持生計同時繼續救援貓咪,遠比想像的困難重重。這些「貓咪守護者」因愛心和不忍往往超過能力負荷,貓咪的醫療費用、伙食、住宿等費用,都得靠咖啡館的生意來支持,就像讀貓園老闆所說,總是「陽春麵果腹也沒關係,只要貓咪恢復健康找到好人家」,甚至每天都在思考上個月欠房東的錢如何繳清

讀貓園025.jpg
圖/「讀貓園」貓咪中途咖啡氣氛溫馨,週末時常滿座,有許多愛貓的人來讀書寫報告,一坐就是一整天。

在房價租金高漲的今日,要有空間讓貓咪和人都舒適,就不夠空間有足夠的桌數來支持收入。而老闆希望讓大家有機會跟貓咪多相處,來店的客人也都是愛貓之人,一坐通常就是半天一天。跟老闆閒聊下來,貓咖啡只有在週末的時候,才稍微有點收入,人多了也進不來;但平日則是大家都忙著上班上課,位於二樓的咖啡廳裡幾乎是空蕩冷清,常常入不敷出。

改變每天的小習慣,伸出手幫忙並不難

在國外,大部分收容所是民營的,也並無太多政府的支柱,這些收容中心卻還是可以有足夠的資源維持專業和照顧這麼多動保面向,大部分的收入是來自認同他們的民眾定期定額的捐款,和離開人世時的遺產全額捐贈。人們有時候不是做不到,而是某些觀念和事情還不夠普遍的時候,不知道如何從小地方著手、伸手。

如果你家旁邊也有貓中途,或是你每天剛好會經過這家讀貓園貓咖啡,是否可以不在連鎖店、便利店買咖啡,而跟這些不論意志力與傻勁多堅強,還是很需要你鼓勵的貓中途們,買一杯咖啡呢?

讓一杯咖啡的溫度,
不但暖了你的手,
還暖進許多人的心,
溫暖許多許多貓咪的整個世界。

每天一杯咖啡,你知道你能援救多少掙扎奮鬥中的小生命嗎?

讀貓園貓中途咖啡裡有許多可愛的小埋伏、小驚喜,躲在角落或是站在層板上的,到底是真的貓咪大人,還是牠們的分身呢?小朋友在這個空間裡,可以盡情探索,發現驚喜。

讀貓園028.jpg

沒有大片的落地窗,讀貓園就用想像力在牆壁上打開夢想的窗。這片樹林裡,藏著的是夢想,是陪伴,是希望。

讀貓園026.jpg
圖/讀貓園貓咖啡。角落的貓咪是不是超級真實?

除了畫風很真實,到處藏著可愛貓咪的身影(有時還會變成真的本尊向你走來!),讀貓園還有許多可愛的小物出現在溫馨的空間裡,例如這個小朋友都很喜歡的搖尾巴貓時鐘。貪玩的小賓士貓眼看就要從牆上滑下來了,趕快來救牠啊~

讀貓園024.jpg

讀貓園裡面有幾個位子是像吧台一樣,面對待認養貓咪櫥窗。你可以和朋友、家人一起邊喝咖啡、邊吃著好吃的鬆餅,邊觀察貓咪的一舉一動。小貓咪喜歡縮在一起取暖睡覺,整窩睡到翻肚的小貓咪就在眼前,好像在肯亞草原冒險時在樹叢底下發現一整窩虎虎大睡的小獅子畫面一樣。看著貓咪們規律起伏的肚子一邊唸書、寫功課、想事情,有一種難以言語的安全感和平靜的幸福。

讀貓園029.jpg

雖然很希望救援的貓咪們都能趕快得到一個幸福的家,也減輕希望館金錢上的負擔,但是老闆娘對於貓咪的幸福可無法倉促馬虎認養人必須能讓老闆娘放心與安心會遵守無論如何都「一輩子和貓咪一起幸福」的約定,老闆娘才會把一個個親手從生死關頭救援、照顧到健康的生命交付到相信人的手中,請你一定要想清楚,也請你認同視貓咪如己出照顧者的正確觀念。

讀貓園030.jpg

老闆娘在聊天時怒氣未消,原因是幾天前希望館被棄養兩隻貓咪在店門口,並且極有可能為了不被找到主人,飼主竟然狠心欲挖出貓咪背上的晶片,把背部還有嚴重刀傷的貓咪丟在門口不顧牠們死活。看著老闆娘氣氛傷心又無奈的臉,你是否能更理解,嚴格篩選認養人以免貓咪遭受到重大二度傷害的原因。

寵物滔客提醒您棄養貓咪可以處3-15萬罰款,虐待動物可處10-100萬及一年有期徒刑。寵物身上的晶片會在施打後因動作而移位,不會留在原施打處,有時甚至會移至動物四隻或全身其他意想不到之處,請勿僥倖殘忍想自行拆除晶片,不但讓寵物痛不欲生,一旦經發現飼主將遭受牢獄之災並一輩子受社會大眾及自己良心譴責。若真的有無法繼續飼養動物的原因,請聯絡動物之家並配合政府登記、追踪及繳費。把自己的問題無償丟給負荷不了的他人,一輩子難心安。

讀貓園031.jpg

讀貓園裡面最讓人融化的是用店貓們大頭照製作的菜單,一個一個表情都超無辜又有個性,讓人一看就笑,日子再怎麼辛苦,看到這些可愛臉孔,煩惱就煙消雲散。

讀貓園022.jpg

原來大家一起看著你,是這種感覺啊~~

讀貓園033.jpg

店裡雖然以貓咪為主角,但是食物也不馬虎,若是真的沒時間坐下來跟貓咪放鬆一下吃個簡餐,那,帶一杯充滿幸福和希望的咖啡上路吧!

讀貓園032.jpg

鬆餅上可愛的貓咪繪圖,讓人有點捨不得開動了呢~ 

讀貓園034.jpg

用理念和愛心一路上堅持不放棄的老闆,在讀貓園的各個角落都努力宣傳生命教育的正確的觀念,帶朋友去那裡來個下午茶小聚,原本沒有動保觀念和意識的朋友,也有機會多了解認養超越購買的理念和原因。

讀貓園023.jpg

讀貓園裡到處是驚喜,主角貓咪們會出現在各個角落,小朋友們也可以在咖啡廳裡搜尋貓咪的身影,一起觀察學習貓咪的行為模式。

讀貓園027.jpg

大部分的店貓都是無敵親人的貓咪,也不會害怕走動的人群,只要你溫柔對待,你就能感受到貓咪柔情溫和的一面。

讀貓園038.jpg

有什麼能比一屋子的貓陪你工作、思考、討論、讀書更幸福?!時間在這裡好像靜止了,剩下人們低聲討論、閒聊的聲音伴隨著貓咪呼嚕嚕的打呼聲。

讀貓園032.jpg

說這裡的貓咪個性大喇喇你可能不相信,不過店長Shadow直接上了你的大腿的時候,你可就不能不信了吧!

讀貓園037.jpg

貓咪坐墊非常溫暖,冬天來這裡被「臨幸」的機會就非常大了。小朋友非常開心興奮,媽媽也很有耐心的教育小朋友摸貓咪的正確方式還有要小心的地方。

讀貓園035.jpg

其實新聞中有很多虐貓或是虐人案件的施暴者,小時候不是完全沒接觸動物,就是沒有被家長好好教育如何對待動物,也可能因此在接觸動物的時候被動物咬傷或抓傷,長大後還留下討厭動物的陰影。如果從小就讓孩子多接觸動物,並且教他們正確的觀念(例如不要強迫動物、動物害怕時會有自我保護的機制和抵抗.....等),就可能大量減少長大後偏激人格或是虐待動物的機會。這也是我們每個人可以做的。

雖然朋友的小孩年紀可能還稍小,不太能控制力道,但是她每伸出手一次,媽媽和身旁的大人就會提醒她一次:「要溫柔哦!」「不要讓牠痛痛哦!」「牠會害怕哦!」「你看牠肚子餓了、牠想睡覺了!牠要蓋被子......」

讀貓園039.jpg

這些不斷重複的對話,可以讓小朋友記得,動物雖然身形比我們小,但也是和我們一樣的生命,有感覺、會冷、會餓、會喜歡、會害怕、會愛。這些觀念會伴隨著孩子們一起成長,未來就算不是特別喜歡某種動物,也會對動物和生命有同理心和給予尊重。

讀貓園040.jpg

動心了嗎?準備好迎接一個小生命進入你的生活了嗎?

喜歡貓、想去希望館/讀貓園看看是否有適合貓咪的人,請先聽聽老闆娘超越愛心的經驗談:「我希望你們來領養貓咪時,不要告訴我『貓咪好可愛!』、『你很愛貓咪!』只要能夠告訴我,你們會好好照顧自己,好好照顧你的同伴動物,會總是帶著他們,相依相伴,面對並解決你人生所有的困難。你會總是意志堅定,勇敢的向明日走去,這樣也就好了。」

讀貓園002.jpg

希望館的一樓是寵物自助洗澡的澡堂,而入口處有一些待認養的貓咪,也銷售一些志工們因被老闆的大愛和付出感動而主動幫忙設計的商品。

讀貓園005.jpg

這些可愛實用的商品,其實最大的目的除了稍微填補一點貓咪昂貴的救援醫療和食物費用之外,就是希望能夠藉由這些文具,把理念宣揚出去。正確的觀念多一些,就少一些在收容所裡面痛苦生病、受傷、死去的無辜靈魂。

讀貓園004.jpg

當你拿出寫著「以領養代替購買」的筆寫字、送朋友,只要有一個看到的人疑惑詢問,只要有一批學生認同、理解了,在不遠的未來,相信整個社會都會充滿了這樣的價值觀。用最基本的道德和價值觀來阻止購買和拋棄、來發揚認養的美好。

讀貓園003.jpg

希望館除了一樓的寵物澡堂、二樓的咖啡廳帶來照顧貓咪的資源外,三樓是寵物旅館——又是個24小時全年無休的職業。如果有需要,把貓咪交給非常有經驗又讓人放心——照顧過400多隻貓媽媽的老闆娘,也是外出旅遊時的好選擇。

讀貓園006.jpg
圖/希望館充滿了希望、理念和無盡的愛,需要這個社會大家的支持。

這個神仙太乙膏有著神奇的小見證,老闆娘說裡面都是他們自己熬煮中藥藥材製成的,寵物安全,完全沒有副作用。曾經有隻全身重度受傷的貓咪因為全身擦太乙膏而傷口快速癒合,最後痊癒!所以老闆娘都會熬煮很多,自用在店裡有外傷的貓咪,也可以治療人的傷口,消炎止痛幫助癒合。家裡有寵物的朋友可以預備一罐在家,若是有撞傷或抓傷的小意外,是很好用又安全的藥膏。

讀貓園007.jpg

在故事的尾聲,詢問老闆娘對於希望館、讀貓園和這份一生辛苦的志業,她最大的希望是什麼?老闆娘說:「尊重生態,關心生命,濟弱扶傾,給有情的動物一個希望,給他們一條出路吧!願人們能夠將關愛化為行動力就好,我能夠做的只是這些,是跟著許多前輩的腳步,才能夠送養到現在,我想要這樣一直送養下去。我們很歡迎你們加入,和我們一起努力。如果您不能領養動物、不能送養動物,您可以做理念的宣導,從心開始,持續下去,終有一天這塊土地上的有情動物會擺脫他們原本的宿命。我相信一定是這樣。」

讀貓園001.jpg

其實老闆娘沒提到,但是我們能做的遠比最基本的理念宣導還多的多。當我們結束採訪,或是喝完咖啡、玩完貓咪,我們轉身離去,將剛剛的一切時光視為休息、休閒,但是身後的這棟希望館,卻永遠不能停歇,沒有打烊的時候。就算拉下鐵門,老闆娘還是得照顧一屋子重病和嗷嗷待哺的幼貓;就算過年放假,老闆娘還是必須看守著這棟貓咪希望城堡,還必須頭痛大家的下一餐在哪裡?上個月欠的房屋的租金要怎麼還?就算一窩貓咪終於送養出去了,收容所再度打來的電話又是下一批命在弦上,救與不救的抉擇。

喝杯咖啡,幫寵物自助洗澡,外出遊玩時讓寵物來住個旅館,是我們可以做的。如果你有喝咖啡的習慣;如果你需要寵物用品;如果你經過希望館......

你每個重複的小動作都將是救援和開啟每隻貓咪新生命的希望。

讀貓園009.jpg

讀貓園 貓中途咖啡/希望館  | 自助澡堂 | 貓咪旅館 | 貓咪認養 
預約專線: 02-2736-9898
地址:台北市和平東路三段370號 (全棟)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hadowcompleteme
官方網站:http://www.taipei-cat-hotel.com/
 
若不能認養,來買杯咖啡吧!
一起支持這些這些為了救貓咪欠了一屁股債的貓咪天使們。
 
去過才知道,
原來貓咪的地球好心天使,都藏身在貓中途裡。

【志工需求】急徵!HELP!
希望館老闆娘急需願意在家隔離照顧幼弱貓咪的一線志工,老闆娘自己需照顧3-40隻幼貓,需要可以幫忙在自己家照顧幼貓、體弱貓咪的志工。如有意願或願意了解詳情,請電話聯絡老闆娘 (02)2736-9898。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