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狗中毒】放置老鼠藥導致貓狗誤食,照樣要罰!急救解毒可用...... | 知識學習 | 墨汁

新北市訊/雖然放置毒物可辨駁「並非故意傷害動物」,動保處仍可依動物保護法第30-1條,處以3,000元至1萬5,000元罰鍰!

牛奶.JPG
photo via Flickr / Credit: Jonas Dahlström

飼主警覺性高,應變快救回狗狗一命

動保處在年前(1月29日)接到民眾余小姐氣急敗壞的投訴,一大早她開店時,自家飼養的狗狗小旺跑到店門口前遛躂,聞到鄰居為了滅鼠放置摻有餌藥的肉塊,上前大吃特吃時,余小姐直覺狗狗所吃的東西不太對勁,馬上制止並馬上餵食牛奶狗狗1小時後便開始嘔吐,余小姐馬上送醫,並向動保處投訴。

老鼠猖獗不是藉口,放藥前請先考慮附近貓狗安全

動保處前往發生地點勘察並約談放置餌藥的王姓男子,王男表示因為最近鼠患猖獗,放置黏鼠板都無法解決鼠輩肆虐的問題,便去買了老鼠藥(剋鼠靈)摻在肉塊中,希望能有效減少老鼠的數量,沒想到老鼠還沒毒到,卻先被鄰居的狗狗誤食,所幸狗狗吃入餌藥的量並不多,且經及時送醫解毒,小旺並無大礙。動保處除向王男勸導,滅鼠藥須小心使用,也要小心餌藥放置的地點,以免誤傷無辜,並將依動物保護法第30之1條第1項第2款規定,處3,000元罰鍰以示警惕

中毒2.jpg
圖/被阿旺誤食的有毒老鼠餌,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不小心」導致動物受傷,仍可處以最高1萬5罰鍰

依據動保法第30-1條任何人不得騷擾、虐待或傷害動物。違反規定過失傷害或使動物遭受傷害,而未達動物肢體嚴重殘缺、重要器官功能喪失或死亡者將會被處新台幣3,000元至15,000元罰鍰

飼主遛貓狗請妥善注意:上牽繩、隨時留意誤食狀況

動保處特此呼籲民眾,若為了環境衛生進行滅鼠行動,一定要小心使用並注意放置餌藥的位置,避免小孩或動物誤食造成憾事,以維護人及動物的福祉。養狗的飼主也應該注意狗狗的狀況,妥善的照顧如繫牽繩及戴口罩才是避免動物受到傷害的最有效方法,飼主倘若未善盡責任,致使寵物受到危險,也涉及裁罰,呼籲所有養寵物的市民朋友都要多加留意。

寵物滔客提醒您:

1. 遛貓狗時飼主一定要緊盯狗狗/貓咪,若寵物開始嗅聞,應立即制止
2. 遛貓狗時一定要上牽繩,緊急時候才可避免危險。(除非在安全遛狗公園)
3. 在安全、有圍欄的遛狗公園放開狗狗牽繩前,請務必確認附近地面是否都沒有可疑物品。
4. 若有特別愛嗅聞或愛亂吃的狗狗,請務必戴上口罩,待訓練好改掉亂吃習慣後才可不戴口罩出門,以策狗狗安全。
5. 若寵物有誤食現象,請儘速給予大量牛奶急救,撿起誤食物並立即送醫。(蒐集毒物可幫助醫生正確判斷如何急救。)

牛奶解毒小常識:

牛奶1.jpg
photo credit: INEKE KAMPS

鮮奶可用來來降低化學物質的傷害或解一般重金屬輕微中毒,其原理和注意事項如下:

1.牛奶中所含的維生素A呼吸道粘膜細胞有保護作用。

2.牛奶緩衝及延緩毒物及酸鹼類之化學藥品在胃裡被吸收。但只是延緩,並非阻止其吸收,尤其是對於急性藥物中毒才可能有些許的作用,但並非絕對,請儘速就醫。

3.喝牛奶解毒一般對於重金屬(如鉛,砷,汞..等)中毒比較有用,牛奶中有很多有機物質會和重金屬形成穩定的錯離子,進而降低重金屬毒性。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