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主最想知道的貓咪行為問題】我家有個壞掉的貓鬧鐘! | 愛照顧 | Q小蓉

對於早上總是賴床起不來的人來說,有人願意負責叫你起床是件幸福的事,但如果每天定時叫你起床的是個「壞掉的貓鬧鐘」,例如鬧鐘清晨四點就會響,不但關不掉,而且除了喵喵大叫可能還會咬你,這可就令人相當困擾了。

不論是小孩或是動物試圖用吵鬧達到目的時,許多人的做法都是完成他們想做的事,希望藉此讓他們安靜下來,但這麼做,以長期來看並不是個真正的好方法,那麼應該怎麼做才對呢?

001_1_改善貓咪行為問題,解決貓咪行為問題,飼主最想知道的貓咪行為問題,貓半夜清晨叫.jpg

先找出貓咪叫醒你的原因


貓咪之所以會半夜或清晨大叫或試圖弄醒你,常見的原因有以下四種:

  • 身體狀況有異樣
  • 肚子餓
  • 想找人陪玩
  • 就是想叫醒你

002_改善貓咪行為問題,解決貓咪行為問題,飼主最想知道的貓咪行為問題,貓半夜清晨叫.jpg

應對方法-禁止事項


假設排除「身體狀況有異樣」,其他不論是什麼原因,都絕對不能回應貓咪,否則就等於給予「正向加強」,也就是說,從此以後貓咪會認為只要吵鬧,你就會滿足牠的需求,因此以下行為絕對要忍住不能做:

  • 拍拍或摸摸貓咪
  • 起床陪牠玩或餵貓咪吃東西
  • 處罰或大聲責罵

或許有人會認為處罰或責罵應該是負面的,怎麼會是「正向加強」呢?其實動物的邏輯是:我吵鬧 → 人類有反應 → 原來只要我一吵就有用→ 以後我想做什麼,只要吵鬧就能達成目的了。所以各位飼主,切記要忍耐! 


003_改善貓咪行為問題,解決貓咪行為問題,飼主最想知道的貓咪行為問題,貓半夜清晨叫.jpg

應對方法-可行的解決方式


首先必須先確認貓咪身體健康狀況是否有問題,尤其是從來不曾半夜吵鬧的貓咪突然出現這樣的舉動,建議觀察貓咪的身體、精神、排泄和進食等狀況,覺得有點怪怪的就先請獸醫師檢查。

如果確定排除貓咪身體健康問題,只是因為牠的作息和飼主不同,半夜想玩或想起床活動,其實可以將牠的作息調整成和飼主一樣,因為貓咪並非是百分之百的夜行性動物,和飼主共同生活久了,很容易會和飼主有相同作息。其中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利用食物進行訓練,建議不要二十四小時任食,半夜飼主睡覺時就不放食物。

如果貓咪容易肚子餓,半夜或清晨一定要吃東西,可以設定定時餵食器。

以上方法只要你能嚴格遵守,大約兩週左右,貓咪鬧鐘就不會動不動半夜或清晨啟動了。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