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的雙重性格 | 愛照顧 | 凱小姐

「我家貓咪的性格真令我摸不透,有時候討摸摸、有時候又突然爆氣,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家養了三隻貓,三隻的狀況都不一樣、在每個人面前也不一樣,真讓我摸不著頭緒。」

貓咪是不是真的有雙重性格,為什麼情緒陰晴不定,變化多端,其實有很多原因造成貓咪外在行為的差異,或許跟我們原本想的不太一樣,只是沒有察覺罷了,到底是哪些原因所造成的差異性,讓我們懷疑貓咪跟人一樣,有雙重性格呢?

20190828_01

一.壓力

很多人會在生活發生重大改變後一段時間,突然意識到,家裡的貓咪似乎跟以前不太一樣了,包括情緒和行為。這些原因不外乎家裡來了新貓同伴、人類的初生嬰兒、幼貓的離開、移居的新環境⋯等,所造成的壓力,如果人類沒有適時發現異狀,便容易在長期的累積下,產生心理疾病,造成貓咪的性情大變。

二.熟悉度

時常在訪客拜訪、陌生人出現在家裡時,貓咪不是靜靜的在一旁,就是突然消失的無影無蹤,與剛剛調皮搗蛋、四處巡邏的樣子判若兩人。貓咪是透過身體的氣味和聲音認主人的,許多天性害羞,或是沒有經過社會化的貓咪,對於陌生人因為沒有經過長時間相處,建立信任感,缺乏熟悉度,自然會人前一個樣、人後一個樣了。

三.情緒

前天,貓咪很可能因為人類忙於工作不在家,沒有與牠互動,感到沮喪;昨天,因為睡眠時被人類無意間吵醒,感到生氣;今天,因為沒有任何有趣或新鮮的事物,感到無聊;明天,可能因爲有得吃、又有得玩,感到心情雀躍。其實,貓咪也會有沮喪、生氣、無聊、開心的時候,只是牠們只能用親近、遠離和一些外在行為來表達情緒,給人感覺今天一個樣、明天一個樣了。

貓咪的雙重性格,並非我們所謂的雙重性格,是一些外在因素所導致的心理層面的影響。既然貓咪成了家庭的一份子,就要用心的理解造成性格變化的原因,或許這樣的雙重性格,不但是貓咪獨一無二的存在,也會為生活帶來意想不到的改變。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