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診療室】貓狗也會得香港腳!?抓癢、舔腳、掉毛不可輕忽 | 知識學習 | 墨汁

身為關心寵物健康的飼主,你是否也常有以下疑問?

——————
為什麼牠一直舔腳?
為什麼牠一直抓癢?
為什麼掉毛越來越嚴重?
——————

其實,這是也許多寵物飼主常有的疑問。小心!黴菌已經悄悄感染毛寶貝。

新北市訊/台灣氣候高溫潮濕,環境中充滿肉眼看不見的黴菌孢子人和寵物都有可能感染黴菌而且常會因接觸互相感染,例如家中有人患有香港腳而毛寶貝又生活在地面,因此也非常容易感染香港腳。

貓狗香港腳.jpg

毛孩患香港腳徵兆:

✔肉墊紅腫
✔痂皮
✔不斷地啃咬或舔
✔局部或全身搔癢(感染到身上其他部位)
✔皮屑及脫毛現象

環境潮濕、免疫力下降、接觸頻繁都是造成原因

黴菌種類眾多,但最常見感染毛寶貝的有皮癬菌大小芽孢菌等,另外潮濕環境、免疫力下降、接觸頻繁等都是造成感染的因素。要如何確定寵物是否感染了黴菌,一般正確的診斷方式需透過皮毛顯微鏡檢驗或皮膚組織病理切片,無法單就臨床症狀來確診。一旦經過獸醫師確診後,飼主必須要有耐心及愛心,遵循醫囑及療程,寵物便可恢復健康。

》》如何讓貓咪停止不正常舔毛/掉毛:看這篇

貓狗香港腳.jpg
Photo credit: pets.webmd.com

吃藥前需確定肝功能 或使用外用治療劑

值得一提的是,在寵物正式進入黴菌感染治療前,要先確認毛寶貝肝臟功能正常、沒有潛藏肝臟的疾病,因為黴菌口服藥對寵物有肝毒性。最快速的方法是抽血檢驗肝臟指數是否正常,再經獸醫師評估後排定療程。因此若是感染不嚴重或幼齡肝臟未發育完全的毛寶貝,一般建議使用外用噴劑或含藥洗劑來治療,以免產生用藥副作用引發肝臟損傷。

新店動物之家不放棄 治癒老齡犬給他一個機會

新店動物之家救援回來的混種犬虎比,入所時全身黴菌感染、脫毛嚴重,還有血尿、慢性膀胱炎及關節炎,經過動物之家獸醫給予身體檢查及適當醫療,加上工作人員細心照料及補充營養,皮膚病及血尿明顯好轉且恢復健康亮麗的皮毛。因為虎比是老齡犬,因此在治療黴菌前特別加強肝臟的檢查後,才放心的開始治療。雖然牠被認養的機會不大,但新店動物之家仍盡力治癒牠,不放棄一絲被認養的機會。

貓狗香港腳.jpg
圖/新店動物之家的等家狗狗「虎比」,經過醫生細心治療已經痊癒,希望能有人給他一個溫暖的家。請洽非常偏僻急需大家多關心的新店動物之家:(02)2215-9462; 新北市新店區安泰路235號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政府愛護動物尊重生命,致力於提升動物之家的環境、加強醫療、注重飲食以提升免疫力,希望每一隻毛寶貝都能健康的被認養出去。若家中毛寶貝皮膚出現疑似黴菌的感染,一定要帶至獸醫院檢查確診後才用藥,千萬不可自行判斷、貿然使用成藥,造成寵物身體的負擔及損害寵物身體的健康!

》》如何讓貓咪停止不正常舔毛/掉毛:看這篇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