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貓跳蚤的那三件事 | 愛照顧 | 凱小姐

家裡有飼養毛小孩的家庭,最怕不速之客跳蚤強行定居,到底該如何預防跳蚤呢?

第一件事,列舉預防跳蚤三妙招:

1. 定期幫愛貓做體外驅蟲

跳蚤是相當頑強、繁殖力旺盛的生物。其生命週期歷經卵、幼蟲、蛹、成蟲,一對跳蚤在三個月內會產生兩萬個卵;跳蚤蛹可於休眠狀態,存活兩年之久 。只要跳蚤卵存在的一天,就有突然爆炸繁殖的可能,所以最好能一個月驅蟲一次。

2. 定期清潔環境

跳蚤喜歡生活在陰暗且溫暖潮濕的角落,光是用掃把掃掃地無法清除微小的跳蚤卵;最好拿起吸塵器,徹底將家裡所有的角落吸一次。屋內死角及貓床附近,更該注意是否徹底清潔。拖地時可以選用對貓咪無害、對跳蚤有害的清潔劑,並且保持屋內通風。

3. 慎選驅蟲產品

有些飼主習慣帶貓咪外出,很有可能因此帶回跳蚤造成大量繁殖。記得於選購市面上販售的驅蟲商品時,選擇天然無毒的噴劑,免得貓咪舔毛時不小心吃進有毒物質。

就算我們已竭盡所能預防跳蚤的入侵,還是有可能於外出時,將外頭的跳蚤帶進室內,導致跳蚤的繁殖。

第二件事,列舉貓跳蚤出沒三大跡象

1.貓咪全身搔不停

抓癢及舔拭毛髮為貓咪常見行為,當跳蚤寄生於貓咪身上,更是搔癢難耐,因此抓癢的頻率比起以往大幅增加。

2.貓咪轉換躲藏地點

貓咪平時喜愛躲藏於貓窩及隱密的角落,由於跳蚤的寄生,周遭的環境也連帶成為跳蚤的溫床。為了避免跳蚤的騷擾,貓咪會改變不同以往的休息地點。

3.貓奴的腳踝出現連續叮咬紅點

比起人類,跳蚤更愛躲藏於體溫較高的貓咪身上;但是當跳蚤的數量過多,便會開始攻擊人類。跳蚤的體積非常微小,貓奴幾乎都是腳踝開始出現紅點才意識到跳蚤的猖獗。

一旦跳蚤於室內大量繁殖,幾乎已經影響到人們的日常生活;不但毛小孩遭殃,連人類的身上也會出現跳蚤叮咬的印記。

第三件事,列舉消滅跳蚤三撇步:

1. 使用吸塵器

真空吸塵器是可以吸起蟲卵最快速有效的工具,記得吸完要馬上丟棄集塵袋裡面的灰塵,除了屍體、大便,並預防蟲卵再度滋生。

2. 儘快點滴劑

滴劑盡量點在貓咪舔不到的地方,例如後腦杓、後頸、頭頂。點完過後24小時內不可碰到水,想洗澡最好點藥前或過兩天後再洗。

3.使用蚤梳

 一般的寵物梳無法清除貓咪毛髮裡的跳蚤大便,必須使用跳蚤梳梳開毛髮,徹底清除。

20200913_04

貓跳蚤的出現總是頭疼,但若因此養成人們定期做好環境清潔的習慣,還給自己一個舒適的空間,也是好事一件。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