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浪浪在找家》各國動物中途之家考察記 | 愛趣味 | Q小蓉

「收容所」在許多人心中,是個結束生命的地方,但它有沒有可能轉變為拯救生命的地方呢?

豹豹_DSC07052.jpg
▲找家小麻豆*豹豹*(攝影:Q小蓉)

《世界的浪浪在找家》作者本庄萌走訪了8個國家共25處收容所(本書稱「動物中途之家」),希望能找到這個答案。在德國採訪時得知,他們從法律、各種配套,以及社會大眾的態度,真正朝向零撲殺的目標前進;在西班牙,作者看到50隻後肢加裝了行走輔助器的狗狗,在位於自然保育區的動物中途之家開心奔跑。

001.jpg
▲《世界的浪浪在找家》/本庄萌木馬文化(攝影:Q小蓉)

在美國,動物中途之家的豬、雞等畜產動物,和人類具有相同的價值,受到悉心照料;在肯亞,曾受訓表演的黑猩猩最後終於回到大自然的懷抱;現在的日本有許多「貓中途咖啡館」,送養貓咪的同時也賺取照顧貓咪所需的錢,兼顧理想與商業,6年半裡成功送養4千隻貓咪。

豹豹_DSC07043.jpg
▲找家小麻豆*豹豹*其實很溫柔(攝影:Q小蓉)

這些動物中途之家不只有一般人熟知的貓和狗,除了上面提到的雞、豬、黑猩猩,還有鼠、兔等也都可能會受傷或遭到棄養。每個國家因應不同民情與文化,發展出不同的樣子。相同的是,當你將動物視為與人同等的生命,你就會知道該如何對待牠們,而不只是因為無可奈何,就把牠們全都送進收容所,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地盡最低限度的職責,僅僅只是餵養著牠們,勉強給個小小的容身之處

豹豹_DSC07075.jpg
▲找家小麻豆*豹豹*身上有美麗的虎斑花紋(攝影:Q小蓉)

回過頭來看台灣,我們也正慢慢的進步,但仍是民間團體出力較多,有些募集經費與人力執行TNvR,有些開設兼具送養與補貼救援經費功能的貓咪咖啡廳,有些幾乎包辦了收容所的照護與送養,也有些自掏腰包幫助民間中途之家的動物裝設義肢或行走輔助器,但還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援與民間正確觀念的教育,才有望真正改善流浪動物問題。

豹豹_DSC07088.jpg
▲找家小麻豆*豹豹*(攝影:Q小蓉)



豹豹小檔案

性別:男生
年齡:約2-4歲
健康狀況:已結紮。因車禍受傷,摘除右眼眼球。
個性:親人
聯絡人:e-mail:fishandcat38@gmail.com、line:fishandcat38
貓咪所在地:新屋收容所市區送養中心,近桃園火車站與客運站

※注意事項:可能因為少了一隻眼睛,也可能因為和很多隻貓一起生活,沒有安全感的豹豹有噴尿的習慣,但牠其實親人又溫柔,還有很美的斑紋,如果想帶牠回家,一定要有心理準備,願意給牠很多耐心和更多的愛,也許能幫他改掉噴尿的習慣。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