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夜之後】零撲殺以後,收容所的貓咪怎麼了? | 愛照顧 | Q小蓉

在電影《十二夜》引起廣大迴響後,政府於2015 年修訂《動物保護法》,全面廢止公立收容所撲殺收容動物。但這真的是件好事嗎?每處收容所的狀況不盡相同,以下我們從新屋收容所(現名桃園市動物保護教育園區)的狀況,來看看零撲殺之後會發生什麼事。

003_ 嚕嚕_DSC05989.jpg
▲新屋收容所的送養貓嚕嚕(攝影:Q小蓉)

先來個入門數學題加情境題:

假設收容所的籠位最多可以收容500隻貓,每月有50位民眾來認養貓、30位民眾棄養生病或年老的貓,還有一些是民眾覺得貓很吵或礙事就通報抓貓,或貓媽媽去覓食期間,就被民眾通報把還需要哺乳的幼貓抓進去共100隻。算一算:

500-50+30+100=580

但剛剛不是說最多只能容納500隻貓,而且又不能撲殺嗎?沒錯,所以沒有外力介入幫忙,且棄養和通報量居高不下的狀況下,收容所的貓會愈來愈多,造成貓咪容易緊張、打架、疾病更容易傳染。

以新屋收容所的狀況為例,在收容所裡:

1無法提供適切醫療。
獸醫僅能做初步診斷,沒有足夠資源可以進一步醫療。所以即使你已經骨頭外露,萬分痛苦,如果沒有人捐款、沒有義工帶出就診,你就只能痛苦地度過每一天。

2奶貓進所等於等死。
尚未離乳的奶貓2~4小時就要餵奶,否則就會死,但收容所人員是上班族8小時制,晚上沒有人照顧奶貓,母貓也不在身邊,牠們只能慢慢步向死亡。

3地處偏遠,前往不易。
新屋收容所位處偏遠且大眾交通工具不發達的新屋鄉,不論是民眾想認養,或是義工想前往幫忙,都會增加難度。

4籠位爆滿,打架受傷加劇、疾病傳染加速。
想像你和十個人一起擠在一坪大的小房間,每次來一碗大鍋飯一群人搶著吃,膽小的、動作慢的可能連菜渣都搶不到;想好好休息,空間不夠,只能縮在角落;有人上廁所不小心尿噴到你、便便臭得要死,好久之後才會有人來清理;又臭又擠,有人開始打架;過幾天,有個流感的被抓進來,大家一起被傳染……這樣的情景,光想像都覺得可怕,而收容所裡的動物卻正面臨這樣的處境。

002_ 嚕嚕DSC05799.jpg
▲「計程車!麻煩帶我離開這個鬼地方。」(攝影:Q小蓉)

目前新屋收容所貓舍有許多貓咪都是由桃園市推廣動物保護協會先帶出安置,包含在有人捐款的情況下,將傷病貓帶出就診;將無數的奶貓帶出,由人類奶媽每隔2~4小時餵一次奶,全天無休;將適合送養的貓咪安置在交通便利的中途家,等待時機送養,在這樣成熟的運作體系下,2017年將收容所的764隻貓咪中,成功送養544隻,達到7成認養率

聽起來很不錯,但(1)這是在有足夠捐款、物資與義工人力的狀況下才能做到;(2)這是貓舍的狀況,其他動物的送養就不見得這麼理想了;(3)其他地區的收容所可能地區更偏遠、資源更少、義工更少,狀況可能惡劣得多。

001_ 嚕嚕_DSC05987.jpg
▲「不要再亂打電話通報了喔!」(攝影:Q小蓉)

看完以上分析,你還覺得收容所是動物能平安長大或頤養天年的好地方嗎?至少在政府配套措施尚未完善前,收容所絕對是能不進就不要進去的地方。如果是奶貓,請不要觸碰,多等幾個小時看看貓媽媽會不會回來;如果是無病無痛悠然自在的成貓,請不要干涉牠原本好好的生活;如果是傷病貓,看看能不能自行送醫或求助,如果不行也沒關係,總之不要沒事就想把貓送進收容所,否則可能反而害死牠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