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抱貓咪1】第一次接觸貓咪就上手! | 愛照顧 | 布莉特

「貓咪好可愛!」

相信很多人都無法抵擋貓咪的魅力,但對於喜歡貓、但自己沒有養過動物,或是剛開始要養貓的人來說,跟貓咪接觸就已經不簡單了,把貓抱起來更是一件困難的事,一方面怕自己姿勢不對讓貓生氣,一方面更怕動作太粗魯把貓弄受傷。其實要接近貓咪時,多少需要一點技巧,畢竟貓是很有個性的動物,開心的時候,要怎麼摸牠、抱牠都沒關係,心情不好的時候,連要靠近都會被哈氣、甚至一擊貓拳就揍過來了。為了讓大家都可以不要被貓咪討厭,在這裡要教大家如何正確地接近貓咪抱貓咪,與貓咪主子們有良好的互動。

 

 CC

 

首先,要有一隻貓咪!此時,千萬不要突然靠近,或做出很大的動作,這樣有可能會嚇到貓咪。接著好好觀察貓咪的神情,再試著慢慢地接近目標,如果貓咪發現你在看牠而開始出現警戒的樣子,就不要再往前進了,也不要跟貓咪四目交接,可能會讓貓咪覺得是挑釁的行為。

 

 CC

 

如果順利的接近貓咪(離貓咪一公尺以內),也不要輕易地伸出手去觸摸貓咪,任何太突然的動作都可能會被貓咪視為攻擊,貓咪可能會反擊或是逃離現場,這樣就失敗了。要做的是緩緩地伸出手,從側面靠近且不要高於貓咪的頭,就是要以很卑微的姿態去試探貓咪,讓貓初步的聞到你的氣味。在這個過程中,貓咪不理你是正常的,聞你、舔你、甚至用臉磨蹭你的手,都算是很友善的行為(但也不要因此得寸進尺),如果有哈氣或是退後的行為,就代表牠覺得你已經侵犯了他的領域,就請你一切打住到此為止。

 

 CC

 

再來,緩緩地、輕輕地觸摸貓的背脊。切記,動作要非常的輕柔,順著毛慢慢摸,千萬不能從頭或貓掌就摸下去,可能會瞬間激怒貓咪。在跟貓咪還沒有很熟之前,也先不要摸貓咪的尾巴。尾巴有平衡跟表達情緒的作用,也是一個神經敏感的部位,很多貓咪不喜歡你把他的尾巴當玩具看待。

 

CC

 

到這一步的時候,恭喜你,你已經成功的跟貓咪有了第一類接觸了!以下還有幾點要特別提醒大家的:


1. 任何時候有發現貓咪有瞳孔放大、或是耳朵壓低(俗稱開飛機)的狀況時,請立刻收手並後退三大步,這兩個是貓咪準備要攻擊的徵象,可以想成瞳孔放大是要接收多一點光好來瞄準獵物、耳朵壓低是要降低風阻好來向前攻擊獵物(沒錯,你就是獵物),這樣就能理解貓咪有多不高興了。


2.失敗了不要氣餒,拿出殺手鐧「罐罐」,或許可以緩和緊張的情緒


3.有些貓咪或許天生就是不喜歡被觸碰,也可能是小時候有陰影而造成的,總而言之,如果試了好幾天都無法有進展或是成功的話,建議先讓彼此休息一陣子,畢竟貓咪是勉強不得的。


4.可以的話,從小就大量地撫摸貓咪,讓牠覺得那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更是能享樂其中的事情!這樣長大後,除了真的心情不好的時候之外,大部分的時間都可以很輕易的跟貓咪有良好的互動。

 

在不會讓貓咪緊張或感到壓力的情況下,與貓咪熟悉,可以輕鬆地摸到牠之後,下回就要挑戰如何將貓咪擁入懷中了!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