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是我的眼】導盲犬到底快不快樂? | 知識學習 | 墨汁

PayUmoney製作了一段盲人主人與導盲犬的廣告,短短一分半鐘的廣告訴說了導盲犬和主人相處的點點滴滴,整個影片充滿了無限的愛和溫度,另看過的人無不動容。


然而,最近台灣掀起的導盲犬話題之一,卻是導盲犬這樣為人類付出,快樂嗎?

導盲犬
圖/取自YouTube,工作中導盲犬

自幼雙眼全盲無光覺的邱文昇,不但是單簧管街頭藝人、盲人棒球國家代表、視障保齡球國手、寵物滔客編輯、生命教育講師/志工也是兩隻導盲犬的使用者,最愛狗狗的「爸爸」。他常在文章中表達、記錄或回答平時生活中和他「另一半」碰到的各種問題、溫馨故事、路人對導盲犬的各種疑問...等,希望盡自己的一份力量,讓大家更有機會了解視障者常面臨的問題和建立大家對導盲犬的常識,讓視障者和他們的好朋友都可以享受自由無拘束的生活。

導盲犬
圖/取自YouTube,工作中導盲犬

近來因為太多人誤會導盲犬過得不快樂,覺得訓練導盲犬是違反狗狗天性的不人道行為,文昇在臉書中分享了一篇很長的文章,內容探討敘述很多大家不知道的導盲犬人生與另一些面向,引起廣大迴響和討論。你也想知道,很多人認為導盲犬辛勤工作,沒有自由自在的人生,是不是虐待嗎?牠們真的快樂嗎?


【導盲犬快樂嗎?】圖文/邱文昇 

很少在粉絲頁寫這麼嚴肅的話題,因為昨天在某個寵物溝通師的粉專裡的其中一張照片,看到下面的討論串。裡面的一些留言讓我感覺到,許多人對導盲犬的生活還是處在一知半解的狀態,所以有了許多誤導的言論,甚至連該寵物溝通師透露出來的言語也是認為導盲犬很可憐,所以促使我有了寫這篇文章的念頭。

在討論導盲犬快不快樂的話題之前,我想先闡述一個議題,就是「隨心所欲」這四個字。
人類生活在文明的社會,許多行為受到規範、須符合這個社會的秩序及規範,例如不能想便溺就隨地大小便、公眾場合要注意講話音量等等等,「隨心所欲」我認為是建立在「不影響他人」的前提下。

而毛小孩也是如此。如果狗想吠叫就在家裡叫個一整天、想咬人就咬人、想吃東西就爬上路人的腿上乞食,我們會怎麼認定牠們呢?是「好可愛」「過好爽」,還是「沒禮貌」、「影響到他人了」?

沒有工作意願的導盲犬不會被強迫!

不是每一隻導盲幼犬都會成功訓練成能工作的導盲犬。導盲幼犬中,以拉不拉多為例,成功成為導盲犬的比例,平均大概只有5成。除了少數的行為偏差之外,有許多是因為個性不適合或者是生理狀態例如嚴重過敏而被淘汰。

niki8063295277_n.jpg
圖/導盲犬NIKI小時候,可愛的模樣萌翻了。

個性不適合的例如太暴衝或者是太懶散。所謂的懶散,就是工作意願低落。看到導盲鞍就不太願意出門、套鞍走路的時候速度非常緩慢,而拿下鞍具之後卻「走甘那飛」(台)等等等,這些都可以說是工作意願低落的表現。當然,就像教導小孩一樣,大多數的小孩一開始也都沒有很愛上學的。而訓練師會用循循誘導的方式,讓狗狗對於工作這事情有好的聯想與聯結,進而愛上這個工作。有沒有效果呢?因狗而異。所以如果經過多方評估確定狗狗無工作意願,這隻狗會直接被淘汰,也就是收養。

換句話說,會當上導盲犬的狗狗,一定是對這份工作有相當熱情的。

我再舉個例子來說,大家可以看Nikki(文昇的導盲犬)帶我走路的時候,那尾巴搖擺的幅度是如何呢?其實如果只是平常牽著他沒上鞍,她的尾巴可沒有搖的這麼起勁。而她只要看到我拿著導盲鞍,總是非常迫不及待的走到門口等我幫她套鞍。

這代表什麼呢?代表「工作」帶給她快樂、自信。狗不像人會偽裝、更不像人類會刻意討好而假裝喜歡。狗狗是很直接的,如果不喜歡導盲這個任務,你們認為她會為了討好我而把尾巴翹的高高的嗎?當然不會。

所以導盲犬牠們不認為這是工作,因為一開始的訓練方式就不會讓他們認為這是個工作;相反地,我的Journey(文昇第一隻導盲犬,目前已快樂退休)跟Nikki都把這個「工作」當成是自信的來源,牠們喜歡帶我走路,因為在這個過程中,他們可以跟我有良好互動

所以再說一次,
不想導盲的狗不會成為導盲犬。

狗狗需要的是什麼?錦衣玉食還是主人的陪伴?

大家不曉得對一個新聞有沒有印象:記得大概三個月前,有一個拾荒伯伯(還是遊民)抱著他生病的狗向社會大眾求救,請大家幫他救救他的狗。他沒有什麼收入,但他去哪裡都帶著他的狗,有飯吃就跟狗狗你一口我一口。他的狗有豐衣足食嗎?我想跟許多家犬來相比,可能是沒有的。

但是為什麼他的狗一直沒有離開他反而死忠地跟在旁邊?
因為他能給狗狗的東西就是狗最想要的─愛與陪伴。

我一直認為導盲犬比9成5以上的家犬都還要幸福。除了我們能給他足夠的飲食與醫療之外,最大的原因就是我們到哪裡都能帶著牠。導盲犬能陪我去餐廳吃飯、能陪我入住旅館、能陪我去聽音樂會、能陪我去博物館、能陪我搭高鐵、甚至還能跟我一起搭飛機坐在我的腳底下。不管我去哪,只要是公共場所,他都能夠一起去。

從我的上一隻導盲犬Journey開始,到現在服役9個月的Nikki,我們幾乎可以說是24小時形影不離的。其他的家犬,大部分都是在家自己等個10個小時,主人回來了,抽個20分鐘帶牠出去散步。家裡也許也有充足的食物可以吃,但狗狗最需要的陪伴呢?大部分的家犬應該都沒有辦法像導盲犬這樣幾乎隨時都在自己主人身邊。

niki7545_o.jpg
圖/文昇常帶著他的導盲犬去遊山玩水,尤其是狗狗泳池,安全又乾淨,玩完和可以洗澡吹乾一次完成。

所以說,如果以「主人的陪伴」這點切入,導盲犬跟一般家犬哪一邊獲得的比較多呢?

導盲犬的工作時間很長,很可憐!

針對這點我想說明一下,導盲犬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引導,你覺得我們視障者一天走在外面馬路上的時間有多少呢?加起來一小時?兩小時?以我自己來說,如果那天只有單純的工作,那麼從家裡走到捷運站、然後去工作的地方、工作完再回家,真正在走路的狀態,來回大概半小時,頂多40分鐘吧!

而除了這走路的40分鐘之外,Nikki幾乎都是趴著呼呼大睡的!三不五時還可以獲得我從包包裡幫他帶的零食,吃完睡、睡飽起來再吃。你說牠過得爽不爽?40分鐘的工時長不長....就自行評斷吧!


導盲犬想上廁所都要忍,很可憐?

這個帽子就扣得更大了。

我想先問問各位,你們如果想上廁所,是不是也會稍微忍一下到廁所再解放呢?應該不會隨地便溺吧?(當然,某些比較沒有公德心的族群例外...)這就是我在最前面講的,隨心所欲是建立在不影響他人的前提下。

導盲犬也是如此。

我想牠上廁所的次數可能還比一些工作繁忙的上班族還多狗狗大概6小時要上一次廁所,依據喝水量以及各自的代謝能力有差異。因為導盲犬要跟我們一同出入公共場所,為了避免他們的隨心所欲造成大家還有我自己的困擾,所以對於上廁所這一塊,從小就會給予「定時上廁所」的訓練。

niki5406741_n.jpg
圖/「逗號」民宿的經營者同時兼任退休導盲犬寄養家庭,民宿也是狗狗休閒的好去處。

因為我作息比較晚的關係,Nikki大概是早上10點、下午5點、下午9點以及凌晨2點會各上一次廁所,大便的話則是在第一次以及第二或第三次尿尿後會一起解決。當然這只是平均的狀態,如果當天出去玩、天氣較熱我給牠喝比較多水,我讓牠上廁所的頻率自然就會變高。因為他的食物、飲水都是由我給予的,因此我很清楚他大概何時會需要上廁所。

當然,人有三急,狗也不例外。牠們也是有表達意願的權利,牠表達的時候我是否能夠理解,這就端看我與他的默契。當上廁所時間還沒到,但是Nikki已經很想上廁所時,牠會表現得比較急躁且會一直碰我,我就能清楚感覺到而會趕快帶牠到室外上廁所。當然牠這種有規矩、有禮貌,是訓練出來的沒錯,但這並不影響牠的生理健康或者心理狀態;我們人類不也都是這樣訓練出來的嗎?還是你們覺得帶著一隻狗出門,她想尿就尿在店門口、大便在餐廳裡面,這樣對狗對主人還有對其他人來說,也是種過爽爽隨心所欲呢?

導盲犬不能吃的爽爽睡的爽爽,一定不快樂?

有人會跟我說,「狗就是想要這邊聞那邊聞啊,這樣牠才快樂!」

OK,導盲犬是被禁止「撿拾地上的食物」,這一點絕對是站在保護牠們的立場而訂定的。沒上班的時候他們可也是聞地板聞的很起勁,但是我的Nikki不會去撿地上的食物來吃。

我有一個朋友,狗狗在散步的時候撿了社區草地上的東西吃了,吃到老鼠藥,痛苦地吐了兩三天就走了。你覺得,換作是你,你能夠承受幾次這種痛呢?讓狗狗自由撿拾路邊地上的包子、水果吃,再來跟我說「這樣牠們過很爽」,難道你們認為給予牠們這種自由就是真正的愛嗎....那為何我們要教導孩子,不能亂吃陌生人給的東西呢?

niki54367884115_n.jpg
圖/文昇帶著前任及現任導盲犬一同去海邊遊玩。雖然妮妮已經退休了,還是無比感謝對他的付出及照顧。

Nikki沒上鞍的時候跟緝毒犬沒兩樣,我並無禁止她嗅聞,只是不准她撿地上的東西吃,這是保護她,而非害她。

盲人看不到,不可能帶導盲犬去玩,所以牠們很可憐?

會特別寫出這一點,就是因為看到這樣的言論讓我覺得很荒謬。

我從14歲開始就過著全盲的生活,的確我會比一般人更不方便,但我會自己想辦法過生活,我甚至在19歲的時候就「獨自」買機票出國飛到新加坡。是的,我是獨自打著手杖搭大眾運輸從台北到桃園機場搭飛機的(當然到了機場有地勤引導)。不過除了狗以外的生活並非重點,所以我在這裡不多談,但「盲人看不到所以不可能帶狗出去玩」,這句話實在是天大的誤會了!

niki76_o.jpg
圖/狗狗需要的是人類的陪伴及愛。有了主人的愛和陪伴,牠一定會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狗狗。

在我還沒認識現在的老婆之前,有大概一年多我是獨自住在唭哩岸捷運站附近的。那時候我一個星期會抽出兩天的下午,自己帶Journey去台北護理學院玩球,路程從我家開始走的話大概是20分鐘。偶爾會有朋友陪同,但大多時候都是我獨自一人前往。既然Journey是導盲犬,到北護自然是小事一樁。

至於我怎麼知道怎麼去?

嘿!我是眼睛看不到而已好嗎?我沒有了眼睛,我有嘴巴、我有手,我可以先詢問朋友哪裡有狗狗可以去玩的地方啊!先請朋友帶我走過一次,我會記得路線,Journey也會幫我記路啊!下一次我就可以自己前往了!我們只是眼睛看不到,並不代表我們沒有一般正常的朋友可以詢問請求幫忙。我使用導盲犬已經10年了,除非下雨,不然只要我放假沒事,都是會帶狗去玩的,因為導盲犬可以搭捷運,我們能去的地方還更多呢!

很多東西是端看有沒有心想做,而不是有眼睛就一定做得到。

寫到這裡,我想再次重申的是,工作中的導盲犬沒有很可憐,也沒有不快樂,他們的臉天生就是這麼討人喜歡讓人心疼,但不代表他們過得很苦!許多人因為沒有機會接觸到導盲犬,所以會有過多不必要的想像與揣測。

至於狗狗如果很快樂為何要退休?

在我認為,退休只是我們人類心疼牠,所以希望牠卸下任務,但事實上狗真的想要退休、或者懂得什麼叫做退休嗎?

nikin.jpg
圖/妮妮:爸爸我最愛你了!謝謝你所有的愛。

因為我們都不是狗,所以我無法給予真正的答案。但我可以告訴你們,Journey退休後,在去年聖誕節的時候有短暫回我家住了六天,那時候她看到我出門前拿出Nikki的導盲鞍,她非常非常興奮地想要來套鞍......這個反應,你們覺得她對於「導盲」這個任務,想法是什麼呢?

以上,就是我想要給予大家的訊息及觀念,我不是專業的訓練師或者指導員,我只是一個使用導盲犬10年的全盲視障者。我本身就愛狗,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去了解我的導盲犬,這些論點都是我的經驗,與大家分享。也希望社會大眾除了接受導盲犬之外,還能願意多花一點心力了解導盲犬與使用者之間那種互相依賴生活的關係,也謝謝你們願意花時間閱讀到這裡,希望我一點拙見能讓你們更了解導盲犬的生活!

(圖文經作者授權轉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認識導盲犬短片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延伸閱讀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