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絲蟲預防一年一次就好?】美FDA終於肯背書,飼主方便更安心! | 知識學習 | 墨汁

小編提醒:貓派注意!雖然根據2015年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的調查顯示,犬心絲蟲的盛行率高達23%,而貓的心絲蟲盛行率則約為2.6%,尤其高雄市(9.5%)和台北市(4.6%)盛行率最高。診所醫生還是看過不少貓咪心絲蟲的病例,尤其不出門家中還是有蚊子飛進來的機率,貓咪心絲蟲的治療比狗狗的困難許多且不易,請別誤以為貓咪不會得心絲蟲哦!最好都要預防呢!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獸醫藥物中心今天(7/3)宣布批准了注射型心絲蟲預防藥物—ProHeart12。此款新型藥物適用於12個月齡以上的犬隻,可以預防由犬心絲蟲傳染的心絲蟲病,同時也被批准用於現有的幼蟲和鉤蟲成蟲感染。

心絲蟲

這款ProHeart12跟2001年上市的ProHeart6 差別在於ProHeart12有著更長效的預防週期,ProHeart6顧名思義可以保護狗狗注射後6個月內不受心絲蟲侵害,而今天核准的ProHeart12則可以藉由3倍濃度的延長釋放劑 “Moxidectin” 來達到延長至12個月的預防有效期。選用此預防針的狗狗一年只需要打一劑即可得到整年度的心絲蟲保護。

| 開發廠商

Zoetis (碩騰)— 世界上最大寵物家畜藥品和疫苗廠商「輝瑞」的上市子公司,總部位於美國。


| ProHeart 歷史事件

ProHeart6 於2001年被FDA核准上市,但於2004年選擇自行下架再進行檢討研究,原因是接收到數件飼主通知疑似使用後發生如癲癇、過敏、肝指數升高和免疫相關反應等副作用,最嚴重者有死亡記錄。

心絲蟲
photo via Zoetis

美國FDA於當時協助碩騰建立最低風險計劃(RiskMAP),包含減少不當使用的機會、控制銷售管道僅提供給完成專業訓練和得到認證的機構與診所、決定注射前必須告知飼主藥劑內容物、修改藥物上的標籤並加上更多安全警語、設定檢查狗狗是否適合注射此藥劑的檢查標準等。

FDA表示,ProHeart6再度上市時,這些副作用的反應已經大大減少,FDA也持續監控最低風險計劃的數據,碩騰並加入ProHeart12的觀察與測試於此最低風險計劃中,來同時監測控制這兩項產品的安全度。


| 關於ProHeart12測試

ProHeart12 的安全評估由5個實驗室及一項針對飼主狗狗的實地測試組合而成。測試狗狗包含了公犬、母犬和未得心絲蟲及已得心絲蟲的狗狗公404隻,其中297隻狗狗來自於一般家庭與飼主(非實驗室犬隻)。

觀察項目包含嘔吐、拉肚子、厭食、癲癇等症狀與對照組狗狗出現症狀的比例。其中厭食症狀大多輕微且短暫。其中有一隻狗狗在注射ProHeart12後,於第19天發生癲癇症狀,但症狀輕微。接受治療後顯示此癲癇是獨立事件應與ProHeart12注射無關。另外有2隻狗狗在注射24小時內發生輕微過敏,但已康復,並於1年後再度注射,兩隻狗狗都沒有發生任何過敏反應。臨床測試時也有某些狗狗有注射部位發炎的情形。

經過FDA研究ProHeart12的測試報告,其中包含國外市場(如澳洲從2000年即開始使用)和ProHeart6在美國境內重新收集到的數據,FDA於今日公告,ProHeart12心絲蟲預防劑是安全的。

心絲蟲
photo via Vet Smart

| ProHeart12效果

此心絲蟲注射劑於2間實驗室的研究顯示,297隻家犬注射後100%有效抵抗心絲蟲為期1年。


| 關於心絲蟲

犬心絲蟲(Dirofilaria immitis, Heartworm)是一種經由蚊子叮咬宿主(主要是狗)而傳播到另一個飼主身上的絲蟲病。犬心絲蟲進入宿主身體後,會進入心臟和肺部,損壞心臟和肺臟的血管和組織,可致死。但此種病不是只發生於狗狗,貓咪也可能會得到。


| 心絲蟲預防方式

台灣目前有簡單的預防滴劑、口服藥劑可以使用,都是一個月一次。所以新上市的ProHeart12 可以長達12個月,每年只需注射一次這樣的新藥,可想而知也應該會有它的市場。

狗狗:
  • 口服品牌/一個月一次:倍脈心、可汝心、中央護心、犬心寶、全能狗S、心蟲逃
  • 滴劑品牌/一個月一次:寵愛、心疥爽、益百分
  • 注射品牌/一年一次    :寵愛心思

貓咪:
  • 口服品牌/一個月一次:免操心
  • 滴劑品牌/一個月一次:寵愛、全能貓

Sources/FDA原文公告:點這裡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