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狂犬病疫苗預防注射通知書」怎麼辦?各種狀況全攻略 | 愛照顧 | 糖橘子

最近應該有不少毛爸、毛媽陸續接獲各地防疫所或動保處寄發的「狂犬病疫苗預防注射通知書」,文中提及罰款,關係到各位飼主的荷包,讓大家都相當緊張!

雖然農委會立意良善,但因配套措施不夠完備,且系統又無法辨識出個人飼養家寵、中途或 TNR/TNVR等差異,以致造成許多困擾與誤會。以下列出目前較常遇到的問題,供大家參考。
 
收到施打狂犬病疫苗通知該怎麼辦?需要攜帶哪些東西?

攜帶通知單,至鄰近或熟悉的動物醫院、動保處施打即可。 

我是中途,有好多貓咪都不在身邊,卻收到一大堆通知單?

首先,過濾每隻貓咪狀況,可概分為以下 

一、流浪貓已結紮,放回原地: 
在通知單上勾選遺失,註明TNVR,於一、二聯皆簽名,附上身份證影本,寄至動保處。第三聯就自己留下備查。 

二、已送養有打晶片: 
進行「晶片轉移」。可直接到寵物登記站辦理轉移(如動物醫院、動物之家、動保處)。

三、待字閨中 (準備送養,仍未找到適合的新主人) 
(1) 可自行至動物醫院接種疫苗。
(2) 先登記遺失,待新飼主領養後,再重新登記。 

 ❤貼心提醒❤ 
若登記遺失後,在新飼主領養時,請優先確認「狂犬病疫苗施打、三合一疫苗施打及晶片轉移」等三項是否已完成,後續可省卻許多困擾。 

狂犬病疫苗施打-Rack Chou
▲收到一大疊通知單,讓人嚇了一跳。【圖/取自 Rack Chou】 

已施打過疫苗仍收到通知單

將收到的通知單填上已施打疫苗的頸牌號碼,附上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回傳至動保處。

登記地址不是現居地址,會不會收不到通知

郵寄通知會以上年度施打狂犬病疫苗登記地為主,只要登記地址無誤,就不用擔心收不到通知。 例:2014年施打疫苗登記地址為板橋,那2015年的疫苗通知就會寄到板橋。 

已打過晶片,未接種狂犬病疫苗時,通知會寄到哪

會先聯絡晶片登記單上的電話號碼,若找不到人時,才會將通知單寄至戶籍地址或現居地址。 

地址錯誤該如何修改

至寵物登記站(如動物醫院、動物之家、動保處)辦理轉移。

我不是飼主,只是幫忙別人帶寵物去施打,資料建立在自己名下

1.在通知單上註明沒有這隻寵物,並將通知單寄回;同時請原飼主在新年度施打疫苗時,填上自己的資料。 
2.原飼主不方便出門時,可寫委託書及身分證影本,以利施打時直接登記在原飼主名下。

狂犬病牌
▲寵物出入公共場所需繫掛預防注射證明頸牌。【圖/取自台灣動物新聞網】 

毛孩子身處國外

請收到通知單的相關人,填上資料,回傳說明狀況即可。 

寵物已死亡

註明已死亡,附上身份證影本及連絡電話,傳真回動保處。 

何者不用施打疫苗

1.住院、年紀太大、有腫瘤的毛孩子 。 
2.對疫苗有疑慮者,可至獸醫院與專業醫生討論。 

其他可能發生狀況 

正常晶片號碼為10碼或15碼。若收到通知單上是2開頭,並且是亂碼時,請將通知單回傳動保處並且註明清楚即可。
※目前新北市所使用晶片大多為10碼與15碼的晶片,若去動物醫院施打發現號碼數字非以上兩種需多加留心,爾後可能會掃不到晶片號碼。

什麼情況會開罰

第一次收到通知單後,不會馬上開罰,會有緩衝時間。待收到第二次通知單後,仍未施打疫苗,就要當心被罰款。 

為什麽一定要打狂犬病疫苗

台大獸醫系的學生製作的影片中有相當詳盡說明。

❤貼心提醒❤ 
1.若擔心身分證回傳有疑慮,可在回傳前,於影本上註明清楚僅供動保處使用即可。 
2.寄回的單子外頭註明狂犬病注射證明單回寄,以加速動保處處理。 
3.凡是「流浪貓」、「出國」或「已死亡」等相關: 
只要完成回傳或郵寄,經確認無誤,隔年度動保處會進行人工篩選,就不會再寄通知。 

更多相關資料可上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網址 http://www.ahiqo.ntpc.gov.tw/default.php 
或洽詢專線 (02)2959-6353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