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和獸醫師到底在吵什麼?幫動物開個藥為什麼這麼多問題? | 愛照顧 | Q小蓉

再者,處方籤由獸醫開立,藥師只是核對數量(更何況他們也沒有能力判斷開的藥適不適合該動物),這樣的意義何在?只不過被藥局多抽一手,你的藥費只會更貴

再加上犬貓等每次吃的藥劑分量極少,從前都是獸醫院辛辛苦苦將藥磨碎、精準測量後後,再放入很小顆的膠囊,這工作費時費神,藥師有意願、有時間做嗎?他們懂得如何教導飼主如何餵膠囊、打皮下嗎?

⑤ 獸醫診所大多都是小規模經營,不比人類的大醫院,資金充足,可備齊各種緊急藥物,更何況人類醫院只需備適合「人類」的藥物,獸醫診所除了犬貓,還有各種不同寵物,想要備齊所有動物都能使用的緊急藥物並不容易;再加上不能直接向藥廠拿藥,需多經藥師這一手,成本勢必增加,到時也只好調漲動物看診的費用

⑥ 獸醫師都願意配合管理,且現行制度,獸醫購買藥物都會有線上或書面的購藥紀錄,使用藥物時也會記載在病歷內,而管制藥物都會每年按時申報,要說濫用藥物,其實有心人想要大量取得某些藥物並不困難,他們如果透過人類的診所或藥局等方式取得藥物豈不是便宜得多嗎?

003_動物人類用藥,獸醫,藥師,反對.jpg
※ 本文作者為《寵物滔客誌》Q小蓉,請勿任意轉載使用

🔹 黑人問號解惑區 🔹


Q1. 人類也是醫藥分業,為什麼動物就不行?

A1. 動物種類繁多不說,即使同樣是狗,同樣的藥用在不同品種都可能有不同的禁忌,人類和動物的用藥方法難以一概而論。

Q2.  人類也是醫藥分業,但我可沒遇過什麼要先拿處方籤去藥局買針劑回來給醫生施打這種事。

A2. 那是因為診所和醫院有自己的藥劑師,或合作藥局就在隔壁;而目前並沒有獸醫藥劑師。

Q3. 獸醫為什麼那麼堅持?

A3. 其實想要好好監管人用藥,有許多變通辦法,獸醫師都願意好好協商,然而藥師公會態度強硬,這也不准、那也不要,不願彼此尊重,理性溝通,才造成如今的僵局。

Q4. 身為飼主,我只在乎獸醫給不給我處方籤!

A4. 飼主想要處方籤通常有幾下幾個原因,而獸醫師不給處方籤也有他們的理由:

・同樣的藥,獸醫開給我硬是比我自己去藥局買貴多了。

→前面有說過,明細上寫藥費,實則包含了掛號費和診療費,在動物沒有健保的情況下,其實大多獸醫診所的收費都很合理。

・藥局可以幫住院動物配出一樣成分的點滴用藥,費用更省,我可以帶回家自己打點滴,你卻要我的寶貝住院,一天收那麼貴。

→需要住院的動物各項情況都是隨時在變化的,除了需要有人在旁隨時觀察,也需依動物的變化改用不同的藥或修正用藥分量,這需要專業人力才能進行,絕不是某某藥,每天固定用多少量這麼單純的事。

我要轉診時,下一位醫生不知道前面的醫生用了什麼藥,做了什麼處置,怎麼知道藥物對牠產生了什麼影響,怎麼做正確的診療?

→只要不是心虛的獸醫師,在轉診時應該都會願意釋出處方籤給後面那位獸醫師,而給飼主或藥局的藥師,這樣才能真正確保動物的用藥安全。

參考資料:

猩猩狐狸動物醫院 https://www.facebook.com/gorillafox/posts/2209179092451660
伊亞動物醫院 https://www.facebook.com/OiaVet/posts/2135298059912178
頭醫生的貓狗日記 https://www.facebook.com/396641427130780/photos/a.409694759158780/2089598717835034/?type=3&theater
1 2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