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和獸醫師到底在吵什麼?幫動物開個藥為什麼這麼多問題? | 愛照顧 | Q小蓉

身為動物的飼主,或許有許多人不知道,當我們帶心愛的寶貝去獸醫院看診時,獸醫師用的其實有很大的比例都是人類用的藥物。

🔹 目前法規與動物專用藥 🔹


將一種藥物申請為「某一種」動物專用,就必須經過長時間的實驗與多種繁複的申請手續不但曠日廢時,更需花費龐大費用,因此以營利為主的藥廠,不會為了這塊相對較小的市場去花費這些心力與成本,導致動物專用藥種類少,且主要都是用在豬牛羊等經濟動物,而非家庭寵物上。

於是,獸醫師便需使用人類的藥物來醫治動物,而人藥是由《藥事法》規範管理,多年前,藥師公會全聯會就拿出《藥事法》第50條 ,反對獸醫診療機構購買人藥醫治非經濟動物。但如此一來,許多動物便「無藥可醫」,最後的變通辦法是修改動保法第四條,正面表列出600多種人藥可以用來治療非經濟動物。正面表列的意思是,只有列出來的這些藥才能使用。

這幾年來,農委會等機關召開多次獸醫師與藥師公會全聯會的協商會議,藥師公會卻總是以退席、到場不久便離席等,不願正面與獸醫師理性溝通。去年(2018年)衞福部提出「將人用藥以貼標方式轉用動物用藥」,為的是可以管理人用藥流向防檢局與農委會皆表示同意,唯有藥師公會全聯會無法接受,也不願以積極、正面的方式協商。

004_動物人類用藥,獸醫,藥師,反對.jpg
※ 本文作者為《寵物滔客誌》Q小蓉,請勿任意轉載使用

🔹 藥師反對論點 🔹


藥師公會反對的原因與訴求如下:

① 獸醫不會比藥師懂人藥。
② 明明有動物用藥,為何硬要用人藥?
③ 明明是同樣的藥,藥局賣得遠比獸醫便宜得多。
④ 不是不讓你開藥,只是要釋出處方籤,讓民眾來藥局向藥師買藥。
⑤ 你可以預先準備緊急情況可能會用到的藥,只是要跟我們藥師買,不能直接向藥廠買。
⑥ 人藥需好好監管,以免被濫用。

🔹 獸醫使用人藥治療寵物適當嗎 🔹


上述論點出自於不只一位藥師的發言,由此可見,多藥師對於動物的用藥狀況根本完全不了解

① 如果把人藥使用在人類身上,那獸醫當然沒有藥師專業,但獸醫師只是想把人藥用在動物身上,而獸醫師在學時,都必須修習獸醫藥理學,而《獸醫藥典》裡也將人藥用在動物身上會發生什麼狀況都記載得相當詳細,包含各式各樣動物的藥物動力學以及不同動物用藥劑量,因此,獸醫師對於人藥品使用在動物身上的專業度不容質疑

相反地,藥師可能連貓、狗的品種都分不清楚,家中寵物可不只貓狗,還有刺蝟、龜、鼠、鳥等,藥師又該如何知道什麼藥可以用在什麼動物身上,幾種藥一起使用對不同物種會產生什麼問題呢?

② 上面已經說明過,為了賺取足夠的利潤,藥廠研發的動物專用藥並不多,別說是台灣的寵物只有幾百萬隻,即使如美國寵物達上億隻,用在動物身上的也高達七成是人用藥。美國於1994年就已經把「標籤指示外用藥」入法了。標籤指示外用藥指的是「把人用藥物轉貼標籤後,便可成為動物用藥」。

001_動物人類用藥,獸醫,藥師,反對.jpg
※ 本文作者為《寵物滔客誌》Q小蓉,請勿任意轉載使用

③ 假設同樣以最常見的感冒來說,人類去診所或醫院,就要先收取150~500元不等的掛號費,另外如果用比較貴或量較多的藥,可能也要多收數十到數百元的費用,而且以上還是「有健保」的狀況;動物感冒去動物醫院,大多並不會另收掛號費,而是把掛號費和診療費一同併入藥費計算,通常大約是600元上下,而動物沒有健保,這樣大家還覺得獸醫師收的藥費很貴嗎?

④ 釋出處方籤,讓民眾去藥局向藥師買藥還可以大致分成兩種狀況,一是民眾去藥局了藥或針劑,帶回醫院給獸醫師施用後,才能做下一步治療,使得飼主必需來回奔波,而若是遇上緊急狀況,寵物可能等不到你買藥回來就走了;二是獸醫師已經診查完畢,開處方籤讓民眾去藥局向藥師買藥回家服用或使用。聽起來好像沒什麼問題,和人類一樣啊。

筆者自己就曾經歷過,到一家有眾多連鎖店的大藥局要拿處方籤藥物,藥局沒備貨,我只能過幾天再跑一趟;過沒多久,只是想買一款曾經在該藥局買過的喉嚨噴劑,抱歉缺貨;再過幾週,之前在該藥局買的喉片吃完了,想再去買,抱歉我們現在不進這款喉片了……連人類用的一般常見藥物都買不到,各位認為你想找什麼動物的藥,隨便跑一家藥局就能輕鬆買到嗎?

下一頁還有很多能解答你疑惑的 Q&A 喔

1 2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