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球不要來】換毛季節該如何幫助貓咪排毛呢? | 愛照顧 | 凱倫兒

春秋兩季是貓咪換毛的季節,每到此時喵星人也會勤加理毛、舔毛,這時候最要注意舔進去的毛有沒有排出來,才不會造成「貓咪毛球症」。

「為什麼貓咪會排毛?」

貓咪平時都利用自己的舌頭整理毛髮,舌頭上的鉤狀乳突結構類似梳子的效果,讓貓咪可以整理毛髮,也能將骨頭上的肉刮下來讓貓咪更順利進食,而且貓咪理毛不僅是將自己打理乾淨,更有調節自身溫度的作用,所以換毛季節貓咪會更勤家理毛。

梳理而脫落的毛髮會進入到貓咪的消化道,大部分的貓會經由咳嗽、嘔吐,將吞進去的毛髮排出來,有些也會從糞便排出來。但若是吞進去的毛髮量太多,囤積在貓的腸胃中就有可能變成「貓咪毛球症」。

木入森_180930_0063.jpg
圖/熱愛理毛的Oreo每天都會花一小時以上舔毛


「什麼是貓咪毛球症?」

貓咪吞進去的毛無法通過消化道被分解,也無法藉由嘔吐排出來時,囤積在腸胃內就會造成毛球症。

「毛球症的症狀」
  • 反覆嘔吐
    嘔吐對貓咪來說很正常,但是當次數太過頻繁可能就要注意囉!例如:原本二~三周才會吐一次,但是這一周已經吐了兩次,就要多加注意。(但是嘔吐也不一定是毛球症,所以飼主必須觀察嘔吐出來的東西及液體) 除了吐出毛髮外,液體若有鮮紅色的血絲,代表食道咽喉發炎,若呈現暗紅色、咖啡色黏稠狀,那腸胃可能已經受損。
  • 便祕
    因為毛球卡在腸胃,導致排便不易或是糞便變小顆。
  • 胃口不佳
    因為腸胃蠕動不正常,會降低食慾,嚴重一點痛起來貓咪可是會哀嚎的。

S__24027139.jpg
圖/因為毛球卡在腸胃不舒服,發出哀號聲才被飼主帶去醫院的粽子,還好情況沒有到很嚴重,
就醫後吃了止痛藥,並多吃了些化毛膏幫助毛球順利排出來。

「如何幫助貓咪排毛」

  • 勤加梳毛
    尤其是在換季時期,幫貓咪把多餘的廢毛排除掉,就可以減少牠們吃進去的機率。

  • 化毛膏或排毛粉
    依據貓咪的喜好程度,定期定量給予化毛膏或排毛粉。
    1、化毛膏其實並不是真的化解毛髮,它是藉由礦物油增加腸胃道的滑潤,刺激腸胃蠕動將毛髮排出,算是比較不天然的產品。
    2、市面上現在有許多排毛粉,大多是含有菊苣纖維、洋車前子‧‧‧等,這些可溶水性纖維能夠幫助腸胃蠕動,幫助排便。
    以上這兩種產品雖然廠商在包裝上都有建議食用量,但是餵完貓咪後務必觀察效果,可以藉由觀察糞便,吃太少糞便毛髮量沒有增加等於沒有作用,但是吃太多可能會直接造成拉肚子,所以還是要是每隻貓咪的情況而定。

  • 天然食物
    自己動手煮一些纖維類食物給貓咪吃,例如:南瓜、地瓜‧‧‧等,可搭配濕食一起給貓咪,但是因為糖分跟鉀含量較高,有糖尿病及腎臟方面疾病的貓咪要注意食用量。

  • 貓草
    一般稱作貓草的其實就是小麥草,他富含維生素與植物纖維,可以幫腸胃消化,
    可以自己種給貓咪吃,不過也並非所有貓咪都願意吃。

S__24027141.jpg
圖/每周都有固定吃排毛粉的柚子,便便都有毛髮排出。

一定會有一些人想說為什麼只有家貓需要吃排毛的食物,那外面的流浪貓呢?他們不會常常有無法排毛的問題嗎?

雖然貓科是百分之百肉食動物,但是牠們在吃比牠們更小型的哺乳類動物時,內臟都含有被消化過的纖維類食物,現在家貓都是吃飼料或是罐頭,沒有機會攝取到纖維類食物,因此適量的餵牠們一些,是有幫助的喔!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