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無所不在!讓浪浪有更好的生活,需從源頭做起】 | 公益活動 | 米雪

新北市的一處郊區,幾輛車子駛進一處簡單的房舍與偌大的空地,主人尚未出來,已經有七八隻狗兒上前,好奇地嗅聞著訪客。
「阿伯你好,我們是相信動物協會的志工,請問這些狗都是你養的嗎?」「對啊!不過都讓牠們自己跑來跑去啦!會放飯給牠們吃。」「那這群狗狗裏面的母狗有沒有結紮呀?」「謀呢!忙著工作哪有時間帶去結紮!生了就一起養啦!」類似這樣的對話,每個月至少上演好幾十次,志工們總要不厭其煩地向這些飼主們勸導、宣傳結紮的重要性,鍥而不捨的幾次拜訪,終於讓主人點頭答應結紮。然而,更困難的還在後頭。
DSC00273_resized.jpg
(圖片來源:相信動物協會)
下午三點,志工們還在車上等待著。從早上到達誘捕地點,放置好誘捕籠,接著就是無止盡的等待,若遇上需要結紮的狗兒較為機靈、生性膽小,一直不肯走進籠子裡面,只能以耐心與毅力繼續等待著。當目標犬隻終於走進誘捕籠的那一刻,便是這一天最開心的時刻!將狗兒送上車子,待結紮完成即可再將狗放回原本誘捕的地方。每次放回,志工們心裡總會有點複雜,因為資源有限,沒辦法給牠們遮風避雨的地方,只能默默祈禱牠們往後能夠平安的活過這一輩子。
IMAG8277_resized.jpg
千辛萬苦將狗帶回結紮(圖片來源:相信動物協會)

因為相信所以我們願意做!
以TNR為目標的台灣懷生相信動物協會,最主要的工作便是尋找各地的浪犬,加以誘捕結紮後放回,並且統計浪犬數量以便控管。因此,最重要的人力資源便是勘點員與捕犬員。當接獲餵養志工或是地方愛媽的通報,勘點員就會前往了解狀況,包括公母狗的數量、狗群習性等,接著就換捕犬員便開始與狗兒鬥智比耐心的持久戰了。若狗群為放養犬(有飼主但不限制牠們平日行動)便較為容易誘捕,可以請飼主協助捕捉,但若是遇上機警性強的流浪犬,捕犬員就要小心翼翼好隱藏自己,以免打草驚蛇。這樣的工作並不輕鬆,甚至是相當辛苦的,但重要的是,他們相信,他們在往對的道路前進,也是為了不讓狗兒再受發情與生育之苦,狗媽媽也不需要再面對生育之後,與孩子的生離死別,因此,再辛苦也甘之如飴。
1022和平島組_180427_0023_resized.jpg
志工紀錄狗兒數量(圖片來源:相信動物協會)

「用結紮數量多寡來判斷成果其實是不客觀的」
相信動物協會於2016年成立,當年的結紮數量達到1000以上,然而,協會表示,用結紮數量的多寡來判斷成果其實並不客觀,需要更重視的是「結紮比例」。
因為經過國際研究發現,當一個地區的母犬結紮比例達當地狗群總數量的80%,便能夠有效的降低流浪犬數量,有鑑於此,相信動物協會除了接受民眾通報以外,更主動組織成員、招募志工,開始「數狗計畫」,前往山區郊外等地搜查街頭野犬、放養犬數量,以便規劃結紮數量計畫,也能夠確認以往的結紮是否有成效。
IMG_7035_resized.jpg
母犬結紮數量達80%才能有效減少浪犬數量(圖片來源:相信動物協會)
過去台灣以捕捉進收容所後撲殺的方式減少流浪動物,現在,經過統計證明,TNR才是有效減少流浪動物數量的方法。請一同為浪浪盡一份心力,認捐飼料讓流浪犬在中途站時得以溫飽,成為守護牠們的一員。

愛心認購飼料連結https://goo.gl/Xc8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