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變冷時,除了保暖,也要留意狗狗是否有緊迫症狀 | 愛照顧 | Sunny Lin

溫度落差大、忽冷忽熱的天氣,對狗狗來說是很大的負擔,進而容易產生「緊迫」的狀況。
所謂的「緊迫」,是動物對於各種刺激所產生的反應;這樣的反應是為了平衡刺激對身心帶來的影響,是有益於狗狗適應各種變化的調節機制,但太過於劇烈的反應,卻反而會導致身體不適、生病。
  
氣溫驟降,就是一種外界刺激,對此,每隻狗狗都會有不同程度的反應,例如:食慾不振、無精打采、腹瀉等等。不過,健康強壯的狗狗,因為擁有良好的抵抗力和適應力,也可能不會出現什麼明顯的症狀。

cold05.jpg

除了平日就要藉由飲食、運動等方式增強狗狗的免疫力之外,天氣變冷時,可參考以下幾個保暖小秘訣,盡可能地避免或減緩狗狗的不適感。

一、 適當地添加衣物、使用保暖商品

衣服、保暖配件,要避免長時間穿戴;若能每天找個時間脫下來,替狗狗梳毛、讓皮膚透透氣是最好的。尤其濕濕冷冷的天氣,更要順便檢查皮膚是否有濕疹等情形,避免一直悶著越來越嚴重。
狗狗不喜歡,或皮膚有發炎、傷口等情形而不適合穿戴服飾配件時,可以給予具有保暖效果的睡床、睡墊。

cold01.jpg

二、 讓居住環境維持一定溫度。

門窗留下能讓空氣流通的空隙即可,避免大量冷風吹入家中;狗狗睡覺、休息的地方也要盡量避開這些會直接吹到冷風的地方。
在有人陪伴、安全無虞的情形下,也能使用電暖器等產品。

cold02.jpg

三、 避免將狗狗的毛髮剃得過短。

狗狗的毛髮具有保護皮膚、調節體溫的功能,突然將毛髮剃得太短會降低其自身適應溫差變化的能力。

cold03.jpg

四、 已產生不適症狀時,避免洗澡。

洗澡本身也是一種外界刺激,在毛髮淋濕至吹乾的那段時間內,會增加狗狗身體的負擔,因而更加重原本因天氣變化所導致的不適症狀。

這時候,可以使用狗狗專用的濕紙巾,簡單地擦拭眼角、嘴巴周遭、耳朵外側、生殖器官、肛門、腳掌等比較容易產生異味的部位;或者以成分安全的乾洗澡產品來清潔全身。

cold04.jpg

圖片來源:Pinterest。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