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樹葬】學習放手的寵物秘密花園 讓毛孩在另一個世界快樂翱翔 | 動保政策 | 墨汁

隨著人們越來越可以接受喪葬方式逐漸轉為更環保、永續與融入自然的火葬,也越來越多人更能夠接受樹葬(撒葬)的方式,將親人的骨灰撒於大自然的土地中,讓生生不息的生命繼續延續、滋養大地。

而近年來政府不但提倡人類的樹葬、撒葬,在公墓靈骨塔區也開始出現寵物往生後的生命紀念公園,讓親如家人的毛孩們就近與親人們待在一起,也讓家人團聚傾訴思念的時刻,可以一起到美麗的寵物生命紀念公園走走,追思最親愛的毛孩們。台北市就在木柵區(近動物園)的富德靈骨樓旁,設置了這樣的撒葬園區——秘密花園,提供飼主免費撒葬往生寵物骨灰的服務。

因為清明節祭祖便走訪了秘密花園一趟,加上最近也剛失去一隻四個月大的小貓,走進這樣的地方,平靜中帶著許多溫馨,讓人驚艷,與大家分享這個療癒了我失去寶貝心傷的寵物撒葬園區。

秘密花園寵物撒葬園區的入口處,豎立著「生命紀念園區」的石碑,兩側鮮花環繞,引領著來者步入。

撒葬園區

接著眼前出現用木頭圍籬圍成的秘密花園,裡面一共有四個區域。

撒葬園區

每個區域都再以較低的木頭圍籬圍起,除了第四區是特殊區域——紀念感謝執勤犬的專區之外,前面三區主人都可以選擇把寶貝的骨灰撒在矮樹叢中。

撒葬園區

秘密花園是一般民眾都可以隨意進出參觀的,家裡有寵物的人建議可以找個時間來走走,考慮一下未來各種選擇。

步入秘密花園,正面映入眼簾的是一個溫馨的像家一樣的景象,除了小房子和花圃,遠遠就可以看到花叢裡那隻迫切迎接你的狗狗,就像牠這一輩子每次看到你回家時那個開心的眼神和笑容。

撒葬園區

園區內的花叢中處處有小驚喜,可以看到園區安排許多狗狗、貓貓的身影,讓人覺得這裡好像孩子們開心一起玩樂的人間天堂。

撒葬園區

撒葬園區

開始尋找貓咪的身影,首先在屋子裡看到熟睡的貓咪,這時候眼眶已經開始堆積濕氣,不知道是這個景象讓我想起寶貝離開前最常呼嚕大睡的模樣,還是純粹因為陰鬱的天空即將降下綿綿細雨。

撒葬園區

然後看到了花叢間看似在躲藏、玩耍的三花貓咪。

撒葬園區

還有很容易發福、很親人的乳牛貓,也藏身在另一個花叢間彷彿在和三花貓玩著牠們百玩不膩的躲貓貓遊戲。不知道沒有養過寵物的人是否能體會,但看到牠們在這裡的躲藏、開心玩樂的身影,對於身為主人的我們,真真實實的在腦海中上飄過一段段幸福溫馨的畫面。

撒葬園區

往秘密花園後段看去,可以看到全部四個撒葬區,矮花圃裡各有一顆挺拔的小樹,相信把孩子帶來住在這裡的主人們,未來看到這棵樹不斷成長茁壯,變成足以庇蔭大地萬物的大樹時,一定能夠感受到生命生生不息、互相滋養的力量。

撒葬園區

秘密花園的外圍連著98公頃大的福德坑環保復育公園。

撒葬園區

另一邊則是富得靈骨樓和掃墓區。

撒葬園區

秘密花園的中間矗立著一個祈福亭,上面掛著主人想對孩子們說的話,以及滿滿的思念與祝福。

撒葬園區

撒葬園區

走到秘密花園的最後面,即是第四區的位置——執行犬骨灰專區,用來紀念保護人們有功,為了我們奉獻短暫一生的乖孩子們,一般民眾的寵物骨灰不能撒在這一區。

撒葬園區

穿著執勤背心挺拔忠心的狗狗,就這樣站在我們面前。這就跟軍人公墓的感覺很像,站在牠們面前,我們誠心地表達了感謝和疼惜牠們的聰明、無私、犧牲奉獻。相信知道牠們特殊事蹟、認識牠們故事或是一同出任務的人類同伴,能在這裡找到他們的回憶與敬意。

撒葬園區

孩子們,謝謝你們忠心耿耿的守護著我們一輩子!可能還忍受了很多不懂你、害怕你的人對你的各種傷害。謝謝你們的付出,在這裡,你可以無憂無慮盡情快樂地奔跑玩樂了!

撒葬園區

帶著狗狗,我們走出秘密花園,後面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草原,那佔地98公頃大的福德坑環保復育公園。

撒葬園區

一望無際的草原,絕佳的風景在我們眼前。我們彼此沒有說話,但我們感覺到在這裡的孩子,雖然是在一個我們看不見的空間,但是他們應該過得很好,很開心。

撒葬園區

原本在火化後一直遲遲無法將孩子撒到土裡回歸大地的我,在這一次參觀中,的確得到了許多平靜和不同的想法。原本覺得在家裡的花盆裡撒了,怕花/樹被我養死了,到時候又一次的傷心;把骨灰放入可愛的容器,想到家裡9貓1狗,未來是什麼樣的狀況,其實這樣做也很不理性。這次步入秘密花園,看到陽光下這些花、樹、綠葉、草叢和像一個家一樣的花園,我想,對很多失去孩子的家長來說,這裡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有機會,可以來這裡看看。畢竟,我們都得面對這一天的來臨,也因為時間有限,我們會更珍惜這些小天使陪伴著我們的每一天。

撒葬園區

富德靈骨樓

電話:02-22390898、02-22391590

傳真:02-22390956

地址:11656臺北市文山區木柵路5段43巷190號


撒葬請帶身分證辦理,當天現場即可免費完成撒葬。骨灰必須為研磨過細粉狀,有粗顆粒的骨灰依規定無法撒葬。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