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連假,帶毛孩出門一定要知道的事(三)自行開車篇 | 愛照顧 | Q小蓉

農曆春節連假快到了,想想還是把毛孩一起帶回老家比較安心,自己開車也比較不會有諸多限制,那麼有哪些要注意的地方呢?

讓毛孩習慣搭車

平時先讓毛孩多坐幾次短程車,等牠們習慣後再慢慢拉長距離,下車後記得給牠們愛吃的零食作為獎勵。

除此之外,也可以順便觀察毛孩搭車的狀況,例如是否會緊張、暈車、亂衝等等,等真正坐長途車時就能加以預防。

連假,開車--001.jpg
▲阿喵:「這次換我開。」(photo credit:Q弟&樂樂的萌貓遊樂園)

車廂內準備食物、飲水和便

無論再短的路程,建議都要備齊食物、飲水和便盆,以備不時之需。

如果貓咪比較容易緊張,最好能關在大一點的運輸籠裡,並在籠裡放入小盒貓砂、食物和水,再在籠子外蓋一塊布,有助於安撫貓咪情緒。

如果貓咪不關籠,最好還是帶上胸背帶,用牽繩綁住,這樣貓咪可以在一定的範圍內自由活動,又不用擔心鑽到駕駛座下方,釀成意外

預防暈車妙招

狗狗

1、固定頭部。只要固定頭部,讓狗狗一直直視前方就比較不容易暈車。

2、使用魚腥草。將魚腥草裝在透氣布料後綁在狗狗脖子,可以讓狗狗放鬆。

3、經穴按摩。預防和舒緩狗狗暈車的穴道有以下幾個:

(1) 下巴後方(左右各有一穴)
(2) 雙顎(左右各有一穴)
(3) 耳朵(左右各有一穴)
(4) 關衝穴(位於前肢無名指靠小指側的趾甲根部,左右前肢各有一穴)。可以利用棉花棒輕壓穴位,或用拇指和食指夾住輕輕按壓。進行3次,每次20~30秒左右。按壓時需斟酌力道,太大力也是會痛的。
(5) 內關穴(位於前肢內側。手腕往上狗狗三趾寬的位置,與前肢左右的肌肉中間交叉處,左右各有一穴。)可以利用棉花棒按壓,或用拇指和食指夾住內側的內關穴與外側的外關穴按壓。左右前肢各按壓20~30次。

貓咪

(1) 內關穴(位於前肢內側。手腕往手肘方向 1/4 處。)以拇指往外側按壓,可於上車前 20 分鐘前按壓。

※ 小常識:人暈車時也可以按壓內關穴喲

鋪設防水墊

除了食物和飲水有可能傾倒,毛孩也很可能意外排泄或嘔吐在便盆以外的地方,預先在座椅和地板鋪設防水墊就能安心許多。

※資料參考:

《狗的經穴按摩》(晨星出版)
《開始貓咪的肉球診斷吧》(晨星出版)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