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食物好處多】親手為寶貝做料理(上) | 愛照顧 | momoya

近幾年隨著保存技術進步及飼主觀念也有所不同,現今毛孩的食物選擇性越來越多了。其中最常聽到就是鮮食,讓我們先從基本小知識開始吧!


(Q1)什麼是寵物鮮食?與人吃的食物一樣嗎?
鮮食顧名思義簡單來說即是「利用新鮮食材以現煮方式烹飪」,但毛孩們所需的營養與人不同,像人以澱粉類碳水化合物為主食,毛孩們則以蛋白質為主(貓與狗所需的比例也不同),且毛孩的料理方式上較為重視單純性,不似人類的食物般複雜,反而簡單。

(Q2)料理時可以加鹽嗎?
毛孩汗腺分布處不多,多集中在腳底,所以不需要攝取太多鹽分,否則較難以排出。一般新鮮食材中所含的鹽分(鈉成分)就相當的足夠,且平日若多注意攝取水分的量,一般食材中多餘的鹽分也會自然排出。

(Q3)一天要給幾次?該給多少量?
一日最好不要只給1次大份量,長期逐漸下來很容易造成毛孩胃部負擔或腸胃不適。一般建議會一日兩次餵食,若是腸胃較弱的毛孩可以分為3~4次餵食較不會造成腸胃負擔。份量可以依照寶貝頭圍大小為基準,同時觀察狗狗排便量或體重來調整多寡。

(Q4)可採用的料理方式有哪些呢?
常見的料理方式以水煮方式較多。除此之外也可以採用煎、炒、烤幾種來料理,香氣會比水煮來的好,而且食材營養保留的更多,讓毛孩享用得更盡興喔。

(Q5)可以選用的食材?
上述提到的毛孩主要來源為蛋白質,最直接的就是以肉類為主,蔬菜為副。只要是市面上容易取得食材例如:雞、牛、豬、羊或是魚類(註一)都可適量給予。蔬菜方面選擇也相當多,例如常見的:紅蘿蔔、馬鈴薯、地瓜、芋頭或是其他葉菜類的都可以選擇。

小提醒:選購食材前主人必須先作足功課且清楚知道毛孩是否可以食用喔,尤其在食物過敏上。

註一:鮭魚、鯛魚、鮪魚、小魚干 是較適宜的魚種。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