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胖嘟嘟好可愛!?小心疾病找上門(上) | 愛照顧 | Q小蓉

大多數人較偏好纖瘦的體型,不管對自己或別人,只要多了一點肥肉就覺得不好看,但對貓咪就不是這麼回事了。貓咪肥厚的脂肪層經常讓人覺得可愛,忍不住想捏上幾把,但貓和人一樣,太胖也是會有疾病找上門的。

001--Q弟.jpg
▲貓咪肥嘟嘟的樣子,讓人忍不住想戳。


如何判斷貓咪是否過胖

雖然不少飼主看著寵物渾圓的屁屁、鬆垮的油肚或兩到三層的下巴肉,總是會忍不住嘲笑牠很肥,但還是應該以客觀的條件來判斷。那麼,貓咪到底怎樣才算胖呢?

1、理想體重

一般來說,貓咪在一歲左右的體重就是牠的理想體重。最好能夠每個月幫貓咪量一次體重,如果短期內有劇烈變化就要小心,可能是疾病造成。

至於量體重的方式,可以由飼主抱著貓咪量完後再減去飼主的體重,或是把貓咪放入適當的容器裡,量完再減去容器的重量。

2、理想體型

世界小動物獸醫協會(WSAVA)曾發表體態評估表,是評估貓咪體型的指南。理想的貓咪體型為5,也就是肋骨上有薄薄的脂肪,能夠摸到肋骨、能夠看出腰身、腹部有薄薄的脂肪層。

如果肋骨上的脂肪較厚,不容易摸到肋骨且幾乎沒有腰身,那就是太胖了。

002--body-condition-score--cat-WSAVA.jpg
body condition score for cat(圖片來源:WSAVA

3、前腿是否能夠併攏

貓咪蹲坐時如果前腿無法併攏就是過胖了。

003--樂樂.jpg
▲樂樂:「併攏很簡單呀。」

造成肥胖的原因

那有哪些原因會造成貓咪肥胖呢?

1、攝取過多熱量。

許多飼主對採任食制,碗裡空了或貓咪來討食就給,沒有掌控貓咪一天攝取的總熱量,如果是貪吃貓,那不胖也難。

另外,經常餵零食也很容易造成貓咪肥胖,畢竟零食美味程度遠勝於主食,飼主看到貓咪吃零食時心滿意足的樣子,也很容易忍不住給太多,如此一來不只是變胖,還有可能會導致偏食。

2、貓食問題。

有些品牌的乾飼料為了增加適口性,讓貓咪「愛不釋口」而在飼料顆粒外噴灑油脂,成為多餘的熱量來源;另外,乾飼料的熱量密度高,同樣的量,乾飼料熱量會高於溼食

3、運動量不足。

以台灣而言,大多數貓咪都是養在室內,沒什麼機會出外活動,飼主能陪玩、讓牠多運動的時間通常也不夠,貓咪整天只能睡覺,頂多在家裡走走,不胖也難。

4、荷爾蒙產生變化。

這點最常發生在結紮的貓咪身上。貓咪結紮後荷爾蒙會產生變化,基礎代謝率下降,因此若是維持結紮前攝取的熱量,自然就會變胖。

5、代謝下降。

貓咪年老後基礎代謝率也會下降,且身體機能衰退,對許多事物也失去好奇,因而運動量也會減少,可能導致肥胖。


下一集會介紹肥胖可能帶來的疾病,以及適合的減重方法。

※ 本文版權屬於《寵物滔客》線上雜誌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