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噴尿有原因(上)先別急著處罰! | 愛趣味 | 冷若寒

IMG_20141101_231933

貓咪在家噴尿是個很傷腦筋的問題,但是為什麼喵星人會噴尿呢?其實是有原因的,這些原因可能反映了喵星人的心理狀態,也可能是健康亮起了紅燈。正視這些原因並且妥善處理,才是解決貓咪亂噴尿的根本方法。

噴尿是與生俱來的行為模式?!

是的,貓咪噴尿的行為是天性,但僅限在某些特定情況下,例如正在發情的公貓。一般來說,公貓發情會有噴尿行為,尿量小,且會噴在垂直柱狀物表面或垂直平面上。如果噴尿的問題是基於發情,最好的方法就是結紮,大部分因為發情而噴尿的貓咪,可在結紮後改善噴尿的問題。

然而貓咪出現過度噴尿的行為,背後其實是反映了貓咪生理或心理狀態!這些真正導致噴尿的原因可是不容忽視的!

噴尿行為v.s.尿液標記行為

先弄清楚噴尿和尿液標記行為的差別。正常的尿液標記行為是因為幼時排便習慣不好,導致會尿在貓砂盆以外的地方。明顯特徵有尿量大、尿在水平處,是正常的排泄。如果是正常的尿液標記行為,最好的治療就是一步一步漸進的教導貓咪使用貓砂盆排泄

生理因素

1.泌尿道疾病
2.膀胱發炎
3.賀爾蒙作用
4.寄生蟲

泌尿道系統或是生殖系統出現問題,導致對肛門腺體有阻塞或是傷害的情況出現,都有可能伴隨出現噴尿的行為。

心理因素

1.領域性或競爭行為

貓咪天生有領域性,與其他貓競爭地盤,有可能增加貓咪出現噴尿的行為的機率。

2.焦慮

焦慮的因素可能來自外在環境的改變,例如家中有新成員加入(新生兒或是新寵物)、搬家,此類外在生活上的改變,都會讓天生敏感的貓咪察覺到異樣而出現焦慮。或是因為主人的陪伴時間變少,非常依賴主人的喵星人就有可能出現分離焦慮症

在處罰喵星人前,先思考是什麼原因吧!否則喵星人也只是傻傻的納悶著為什麼被處罰了。找出貓咪噴尿的原因遠比責罰貓咪來得重要,也許是身體出了問題,也許是心理因素,這些原因都不容忽視,好好照顧家裡的毛寶貝吧!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