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向新生》每趟飛行的背後,都有著一個生命重獲新生的故事 | 好書推薦 | 墨汁

這是用飛機空運狗狗、給生命帶來第二次機會,與守護者或許就在你身邊的救援故事。
- 獻給每位曾盡一己之力,讓狗狗過得更好的人。

「啊,邁向終歸有足夠空間與 空氣的地方吧!」

假日的一大早,應晨星出版社的邀約要與『飛向新生』的作者Patrick 和其中一位志工飛行員Sam 做線上及時訪問。因為美國當地和我們的時差是12小時,為了喬出時間讓台灣讀者們可以更認識這本書和它背後許許多多動人的故事,這次的視訊必須在台灣的早上9點,也就是美國時間晚上9點舉行。我拖著疲憊的身軀抵達連線訪問的現場,默默地在心裡哀悼這我唯一可以補眠的假日,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但卻在見面會的最終,慶幸自己擁有這次一起幸福和感動的機會。

『每一個生命都是無比重要的,只要能幫生命找到任何一個重生的機會,這些志工都會拼命地去嘗試爭取。』

志工運輸
圖/世界各地都有重視生命價值的志工,致力於讓每個生命都得以活下去。

故事的開始,是一個動物救援志工黛比‧波伊絲在一次救援活動中首次與私人飛行員喬恩‧威倫伯格合作。她發現,原本要將即將面臨安樂死的動物安全送到一千公里以外、願意領養的好心家庭,需要十幾個卡車司機志工相約橫跨整個美國,並且任何一位都不能臨時出狀況,否則接駁路線銜接不上則前功盡棄。但若是有飛行員願意幫助接送這些小生命,即可將好幾天的運輸時間壓縮到短短幾個小時,讓小動物們也免於長途跋涉的不適。於是,黛比女士詢問了喬恩,並一起創立的『飛行員與爪子』這個慈善機構,集結願意幫忙的飛行員們到需要的地方載送各種動物飛向新生。

P&P創辦人
圖/「飛行員與爪子」創辦人喬恩與黛比

『我們不能收錢,不能接受任何小費,甚至在救援行動中不能接受一頓午餐。』

「飛行員與爪子」創立時登記在美國501(c)(3)慈善條款之下,是不能接受捐款的。所以,所有的飛行員都是自願免費提供飛機、油費和人力來參與這些救援工作。在這個組織裡也不乏每日要兼差三份工作,只為了租借飛機來協助載運動物的志工。因為有那麼多志工與飛行員的合作與努力,這個組織從2008至2012年拯救了數以千計的動物,讓牠們免於安樂死的命運。

飛行員和狗
圖/「飛行員與爪子」飛行員義工布萊特(右)與梅樂莉載著一位狗乘客。

「我曾經一次空運十七隻動物,完成任務後,我的飛機臭得像個穀倉……不過我不在乎,因為那是十七隻從安樂死的鬼門關被拯救出來的動物。」
―喬恩‧威倫伯格

《飛向新生》這本書,就是在講述這個非凡組織背後的故事,並集結了25個空運動物救援中,每個感動人心的時刻。每個故事的開始,那些被棄養、不人道的對待和被虐待生命的種種身世都讓人心碎和唏噓,但是最觸動人心的部分,是這些故事都擁有著最棒的結局。這些跟死亡只剩一線之隔的動物們,因為一群熱血志工和機師不放棄的努力,得以飛向幸福快樂的未來。

當黛比告訴我有數百萬隻動物正面臨安樂死的命運,我說:『喔,我不答應,在我的幫忙之下可不容許這事發生。』
─「飛行員與爪子」協辦人喬恩‧威倫伯格

新書見面會
圖/本書作者Patrick (左)和志工飛行員Sam 在跨國視訊見面會上分享各種救援故事。

視訊的那一頭,滿頭白髮的Sam與我們分享了許多他永生難忘的飛行任務,其中一次還包含了他載送十八隻從實驗室退休的火雞,到一個寬闊農場安享退休生涯的奇妙任務。十八隻火雞在窄小機艙裡齊聲高歌讓他差點抓狂的那一幕,讓他到今天還津津樂道,難以忘懷。『飛行員與爪子』載過的動物,從貓、狗、兔子、雞、烏龜、蛇、到老鼠、豬、天竺鼠等......都有,而每個不同的動物在飛機上都各有一段精彩的故事。

4格
圖/飛行員們將假日、人力和物資全部貢獻於援救即將面臨安樂死的生命。

『小豬阿默是我最喜歡的乘客之一,最戲劇性的一刻就是帶他上飛機的時候。豬通常腳離地時會尖叫,但阿默一上飛機,牠就安靜下來了。』─「飛行員與爪子」志工飛行員傑夫

這次的新書跨國視訊見面會帶給我很多正面積極的力量和感動,而記憶中晨星出版社出了很多寵物知識和寵物關懷這類較偏教育和理念傳達的寵物書籍,所以訪問完了我順道跟晨星出版社的編輯聊了聊,想知道他們出版這種市場風險度蠻大的教育類書籍的原因。Dean 回答我說:『因為我希望讓台灣致力於拯救生命的動保團體、志工和愛動物的朋友都感覺到,他們並不孤單。』簡短一句話,我感覺到血液在身體裡沸騰,有一種無法形容的感動。

飛行員
圖/(左)「飛行員與爪子」飛行員義工榮恩準備起飛。(右)這架飛機已經拯救了157個性命,你的飛機也加入拯救生命的行列。

雖然不論在台灣還是美國,每年有數以萬計的生命因遺棄而被安樂死,感覺怎麼救也救不完。但是知道世界上有跟自己一樣的一群人,對生命有一樣的認真和重視,一起一點一滴地努力著,不論碰到再多困難,也瞬間多了繼續堅持、努力下去的動力。相信用我們每個人小小的力量,總有一天可以改變世界,讓每個生命都可以被重視、被愛護。

好慶幸,我的假日有了這些美麗的故事和感動,推薦這本書給需要美好力量的你,讓我們一起來改變世界!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