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貓必讀! 千萬不要亂撿小貓,不小心撿到該怎辦? | 好書推薦 | 糖橘子

喵~喵~、咪~咪~,路邊發出小貓的微小叫聲,乍看這麼小的貓咪身邊好像沒有媽咪,該怎麼辦?撿還是不撿?又沒有奶貓經驗,該如何是好?不要擔心, 高寶出版的『奶貓訓練班』,由七位長期在奶貓界服務的翹楚(貓中途)同心協力,集合其豐富的經驗,把奶貓這件事,在書中從頭到尾解說的相當清楚。 

 奶貓訓練班-Leaf Yang小五小七
▲小貓超可愛,但照顧需要花很多時間,撿到的第一時間要先送醫。
【圖/ Leaf Yang 提供】 

奶貓是否需要伸出援手,如何判斷?可以概分為下 

★★★有立即性危險時,需即刻就援★★★ 
 1. 所在的環境有無隱密遮蔽 
 2. 旁邊是否有狗 
 3. 暴露車輛來往的馬路邊
 4. 幼貓明確有不好的健康狀況(如眼屎分泌嚴重沾黏、失溫或有外傷等等) 

★無立即危險時,先找個稍微隱蔽的地方,躲起來觀察★
 1. 判斷是不是貓媽媽就在附近或只是出去覓食。 
 2. 不要太靠近發現的窩。 
 3. 建議等待至少3小時以上,確認貓媽媽的行蹤。 
 4. 觀察小奶貓的健康狀況;被毛乾淨時就表示有媽媽照顧。 

被人類觸碰過的小貓,就會被貓媽媽丟掉;因此確認當下狀況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以防因為太熱心害貓媽媽找不到寶寶,有可能脹奶後帶來後續效應,而小貓就此失去媽媽。決定要奶貓了嗎?請保持著預防永遠勝於治療的心態,來做這件事情,因為奶貓很脆弱,一不小心就會喪失一條寶貴的小生命。 

 奶貓訓練班-水分多補充 
▲溫度、水分皆會直接影響貓咪的健康與安危。

帶奶貓回家前,秉持三大原則:安全地移動保溫多喝水消毒與隔離。不要直接用手抓小貓,可至便利商店購買拋棄式手套或用塑膠袋抓取;利用紙箱鋪上毛巾再帶回家。如果情況允許,請先帶去給獸醫師檢查。 

把奶貓撿回家後,重要的工作即將開始,將其分為七大步驟 

一、消毒隔離要確實 
家中有其他貓咪存在時,要確實與新進的奶貓在空間上徹底隔離做好,維持在2~3週左右。 隔離期結束、待整體健康狀況都穩定後就以清潔、安全為主,建議使用天然的清潔用品,如小蘇打、木酢液、稀釋酒精..等,可預防小貓在成長期間不小心誤食。 

二、獸醫師的幫助 
奶貓手與獸醫師保持良好的溝通,且緊密地配合,是最重要的;同時要有養成記錄健康狀況的習慣,加上獸醫師的醫療協助,才能更順利將小貓奶大。通常基本檢查項目中,包括了脫水的情況、眼鼻耳外觀、體重及體溫、外傷或其他疾病,以及確認是否適合進行驅蟲除蚤。 

三、奶貓吃什麼、居家環境、娛樂道具、健康需要 
奶貓吃什麼、吃多少、怎麼保存。斷奶前的奶粉、配方奶水、肉泥、離乳罐頭或泡軟乾糧,斷奶後的乾糧、自製鮮食或生食,這些都會因為小貓的狀況不同而有所改變;食物分量怎麼拿捏、餵食的奶量與次數;居家及外出的準備、如何選擇適當的娛樂玩具、健康照護的基本物品等等。這些繁枝末節都要靠奶貓手的細心準備。 

奶貓訓練班- 故事
▲每隻貓咪與奶媽的相遇故事,在記憶裡畫上深深淺淺的刻痕。

四、孕貓媽的照護 
給貓媽媽一個安心、乾淨的環境、補充足夠的優質蛋白質和熱量、進行產前檢查;注意健康與體虛的孕貓處理方式的不同。還有何時該進行剖腹產,以及剖腹後貓媽媽的照護注意及奶貓細節。 

五、手工奶貓大圖解 
奶貓手最困難的是到底要怎麼奶貓,喝奶的角度、餵奶的方式與節奏,吃飽後要拍嗝、催尿與催便、小奶貓的清潔,這些缺一不可。碰到不好奶的貓咪該如何見招拆招、離乳到斷乳的時間點拿捏,這些都是有訣竅的。 

六、養成紀錄很重要 
看診時,獸醫生最怕不清楚貓咪狀況的飼主,更何況是小小貓,因此詳細清楚地記錄,可協助獸醫師能在較短的時間內掌握病情。體重、餵食時間、喝奶量、排尿便狀況、是否有什麼異常等等,記錄得越清楚越好。 

七、常見疾病的居家照護、日常行為的應對 
奶貓最常遇到的疾病大概有腹瀉&嘔吐、跳蚤、耳疥蟲、寄生蟲、感冒、黴菌感染及讓人聞風色變的貓瘟,這些都得靠貓奶手們的堅持與毅力,加上耐心和照顧才能救回小貓。如果家中沒有大貓可以帶小貓,如何和小小貓應對也是相當有技巧的,了解貓咪的行為,從小教起,替幼貓打好良好的行為基礎。
 
奶貓訓練班-Leaf Yang餵奶
▲餵奶的角度也是有竅門,切勿仰躺以免嗆奶【圖/ Leaf Yang 提供】 

奶貓訓練班-奶貓大亂鬥
▲貓咪基本習慣從小養成,長大會更好顧。

自己沒法顧小貓,想請人幫忙,該怎麼做才好

如果真的不小心撿到小幼貓又無法照顧,希望他人幫忙時,找尋幫手是有竅門的。奶媽們最常碰到的困擾事之一,就是通報人的徵求奶媽送養文寫得不清不楚,大部分的奶媽都是自掏腰包來照顧,因此除了比一般人富有更多的熱情與愛心,也更需要加油與鼓勵。 

奶貓訓練班-徵奶媽文
▲清楚詳細的內容讓奶貓手在接手奶貓前,能更加快速了解狀況。 

奶貓訓練班-林學凱
▲奶貓不好奶,做足功課才不會手忙腳亂【圖/ 林學凱 提供】 

認養及送養

送養是讓奶貓手最不捨又開心的時刻,把屎把尿把起來的小寶寶終於可以替牠找新家;幼貓離乳後可以在打完第一劑預防針後再送養,若是當時撿到的是懷孕母貓,建議在母貓斷奶後與下次發情前的期間進行節育手術,讓母貓做節育手術,可以避免將來出現子宮蓄膿的問題。

貓咪送養是非常主觀的,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兩方站的立場不同,但都是為了貓咪好,不論是領養人還是送養人,互相尊重與體諒是相當重要的。

❤小編巷內話❤ 
之前有一段時間在貓咪社團中,有一派人對於認養人領養貓咪的手續繁瑣,甚至覺得自己彷彿被身家調查而有所不滿,其實只要知道從奶貓開始到養成著實不易,說穿了都是為了被認養的貓咪往後的日子裡能夠平安幸福地過完短短的貓生;奶貓手在奶貓時,投入的除了時間、金錢還有精神跟心力,卻不求回饋,這是多麼的珍貴。

不論男孩或女孩,收養毛孩子前,請再三思量,『領養代替購買,結紮取代撲殺』。

        ▲看完會心頭暖暖的奶貓霧霧。【影片/ 高寶 提供】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