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人才能讀懂貓 | 愛心情 | 凱小姐

很多人都有養貓的經驗,每個人養貓的原因都不同。有人因為單身或家裡冷清,養貓陪伴;有人因為家裡的貓不親人,養新貓感化舊貓;有人單純覺得貓咪很可愛,沒有任何原因。

無論如何,大部分的貓奴總是期待家裡很溫馨、很熱鬧,回家會有可愛的軟綿綿生物在門口迎接、就寢時會有溫暖的軟綿綿生物鑽進被窩、心情不好會有軟綿綿生物左舔右舔以示安慰、說話時會有喵喵叫以示回應。任何畫面,無不令人感到療癒。

0716_2

然而,一旦決定養貓,就必須明白,您養的不是一隻狗,而是一隻有獨立個體的寵物。以下列舉三個原因,讓您明白理想與現實為何不同:

一、貓咪跟人一樣,每一隻貓有自己的個性

養貓跟養小孩一樣,您無法決定孩子的個性,更無法選擇貓的個性。如果您工作很忙,卻養了一隻喜歡整天黏著您的貓咪,就像希望孩子獨立點、孩子卻軟趴趴喜歡依賴您的父母,不是施予感化教育,就是要取得兩方皆可以接受的平衡點,達到雙方的需求;如果您時間很多、需要陪伴,卻養了隻特立獨行的貓咪,平時獨來獨往,除了吃喝拉撒需要您處理,其他時間幾乎可以獨立生活、自得其樂,那您只能想像成長大的孩子,除了還無法自立更生外,幾乎可以自主做任何事情了。先認知貓咪有自己的個性,相處起來便不會有太大的灰心與失落感。    

二、貓咪跟人一樣,牠們也需要被尊重

很多人認為貓是寵物,可以呼之即來、揮之即去。因為是寵物,所以理當要跟自己撒嬌、聽自己的話、說東不准往西。然而貓咪跟人一樣,需要被尊重、需要被體諒,孩子長大是獨立的個體,貓咪亦是如此。所以,您什麼也沒說,擅自將牠們的東西移位;什麼也沒說,突然出了兩天遠門;什麼也沒說,入侵了貓咪的地盤,這些都是對貓的不尊重。基本的尊重做到,貓咪反應過度是否需要教育,又是另一回事了。

三、貓咪跟人一樣,牠們也有喜、怒、哀、樂

女人有二十八天、男人有工作壓力、貓咪也有志氣難伸的怨氣。貓咪知道,當牠被人類飼養的那一天開始,不用再擔心下一餐在哪裡、不用再流離失所、不用再被外頭的危險趕盡殺絕;同時,牠也知道,自己永遠失去了自由。想到這裡,不免感到神傷。尤其是曾經生活在外的喵星人,就算平時跟人類相處得如何快樂,總會在夜深人靜時感到絲絲落寞,回憶總是令人難忘。所以,當您發現貓咪傻傻望著窗外、不知道怎麼了,就讓牠自己靜一靜、調適一下心情吧!

貓咪真的很可愛,只要您懂得與人相處,相信一定能讀懂貓咪、與牠相處融洽。貓咪有時候也在學習著如何挑戰每一個關卡,我們能做的,就是陪伴牠們成長、跟著牠們一起成長。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