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教導我們的事 | 愛心情 | 凱小姐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但是,這跟貓咪又有什麼關係呢?如果長時間與貓咪相處過、或是接觸過許多種類的貓咪,便會發現,貓咪給人的感覺,雖然大多數是傲嬌的、不順從的,甚至有許多特質,總是令身為人類的我們摸不著頭緒,其實仔細探究箇中奧妙,卻是我們都明白,並且不斷調整與精進。到底是哪些特質呢?

ㄧ、愛自己

貓咪做事總是隨著心意走,熱衷於享受自己的生活,也許正是因為這樣,牠們才能更自在、快樂的生活著。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每天有太多紛紛擾擾,要做到如貓咪這般,或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甚至很多時候,把「愛自己」神格化了,認為「愛自己」非得要很多的時間、很多的金錢。其實,境隨心轉。很多時候、很多事情,轉個念、換個想法,預留一些屬於自己的時間、支配一些金錢在快樂的事物上,世界上沒有不可能的事情。愛自己,才會快樂。有快樂的自己,才有快樂的家人、快樂的朋友。

二、獨特性

每隻貓咪的喜好、習慣、對待事物的態度都不同,我們通常可以很明確的指出,自己所熟悉的貓咪其特性與慣性,這樣的無可取代,也正是貓咪擁有獨特性的原因。而且不管什麼樣的獨特性,總是不得不令人懾服。而人類屬高等動物,其獨特性理應更上一層樓,不再只限於食、衣、住、行、娛樂,而在於「個人形象」,如何讓自己保有獨特的色彩,並包裝成人人都願意懾服的鮮明形象,更是我們一直都在面對的課題。

三、愛乾淨

貓咪愛乾淨,人人皆知。除了吃飯和睡覺,貓咪每天有相當多的時間,不斷用舌頭舔舐身上的毛髮、清理全身髒污;每當大小便完,更會用貓砂掩蓋排泄物,以免外露;貓砂盆要是沒有清理,也許就是貓咪隨處大小便的時候了,廁所不乾淨,這可不行。我們人類除了保持自身的整潔,是否該適時的更上一層樓,由外到內,不定時的從整理外在環境到自己的內心,檢視自己的生活與心情。如果可以讓自己隨時維持澄淨的狀態,或許人生就不一樣了。

20190729_2

這些特質,也許我們都有、也許擁有了一部份,不管怎麼樣,好好享受這個調整的過程;並且,不斷的在這過程中、從貓咪身上,挖掘出無限的可能。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