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狗撿史】貓咪和狗狗怎麼從遠古生物,逐漸演化成家中人人疼愛的毛孩? | 愛趣味 | Q小蓉

雖然我們都上過生物課、歷史課,大致知道人類的歷史演進和演化過程--只是大多應該都還給老師了--但貓狗如何從遠古生物,逐漸進化、分化成貓咪和狗狗,又如何和人類產生千絲萬縷的關係,大多數人想必就不清楚了。

001_貓狗撿史.貓狗歷史演進漫畫_02.jpg

貓咪的演化歷程

《貓狗撿史》這本漫畫把焦點鎖定在貓咪與狗狗的演化過程。書中提到恐龍滅絕後,哺乳類開始大放異彩,經歷幾千萬年的進化,分化出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動物。這時,站在食物鏈頂端統治地面的是鬣齒獸科動物,而另一類的細齒獸動物為了抵抗鬣齒獸的壓迫,便又開始邁向進化之路,選擇「臉變大」的發展為貓型亞目,之後再經歷各種演化,最後才成為現今以各種萌樣攻陷人類的家貓

005_貓狗撿史.貓狗歷史演進漫畫.jpg

狗狗的演化歷程

同樣在上面提到,細齒獸動物為了抵抗鬣齒獸的壓迫,開始邁向進化之路,選擇「臉變長」的日後發展出了犬型亞目。牠們的發展更加多樣化,包含大熊貓、臭鼬、浣熊和耳廓狐等都是從這一支發展出來的。

貓咪狗狗與人類的關係演進

家貓是由野貓演化而來;狗狗則是從灰狼演化而來的,之所以促成這樣的發展,都是因為牠們遇上了人類的祖先--智人。

在智人往全球各地拓展疆土時遇到了灰狼,雙方從一開始的敵對,後來開始互相利用依靠,智人開始挑選性情溫和,且適合用於幫助自己的個體,慢慢篩選和演化之下,便成為我們現在看到的狗。

004_貓狗撿史.貓狗歷史演進漫畫.jpg

相較之下,人類和貓之間的愛恨糾纏就複雜得多。首先,人類進入農業時代,糧食引來老鼠,老鼠則引來野貓。人類發現貓咪既適合相處,又能解決鼠患,便留下豢養,野貓從此成為家貓。

古埃及人發展出航海業,為了解決船上的鼠患,喜歡帶貓上船,貓咪的足跡便因此更快速擴展至世界各地。

全世界的各個文明對待貓咪各有自己的一套規則,有些將貓視若神明,但貓咪也曾經歷遭受大規模屠殺的年代……

002_貓狗撿史.貓狗歷史演進漫畫_02.jpg

《貓狗撿史》這本漫畫以幽默而詳實的圖與文字,詳細介紹了貓咪和狗狗的演化歷史,以及牠們和人類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各位「鏟屎官」和「撿屎人」,在侍奉主子的同時,也別忘了了解一下這段有趣的歷史。

003_貓狗撿史.貓狗歷史演進漫畫.jpg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