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快訊】紐西蘭K9 Natural鮮肉狗糧疑似感染李斯特菌,召回部份商品 | 食在健康 | 墨汁

K9緊急召回通知

 
紐西蘭K9天然有限公司於2018/4月13日發出緊急通知公告,主動召回被譽為頂級狗食——的一款狗狗鮮食(台灣翻譯產品線為:紐西蘭 K9 Natural 生食餐 (冷凍) 雞肉)。召回原因為可能糟李斯特菌感染可能影響狗狗健康或導致生命危險。若有買到召回飼料的飼主,請立即停止餵食此款問題罐頭並建議將罐頭帶回原購買廠商退回。

紐西蘭K9在新聞稿中表示,此批可能遭受污染的生食包是於2017年夏天進口至美國華盛頓、加州、德州、科羅拉多及賓州。該公司指出,「我們目前並沒有接收到任何人或者寵物的生病或客訴產生。我們對於此次感染事件非常失望,但我們會繼續朝著提供高品質及乾淨產品的方向而努力。」

李斯特

➜召回飼料主要銷售地區:美國
➜召回飼料名稱/資訊:
品名:K9 Natural Chicken Feast frozen raw dog food 紐西蘭K9生食餐(狗)
包裝:雞肉口味
問題產品效期:Nov. 15, 2018/ Nov. 16, 2018/Nov. 17, 2018
LOT CODES:Batch #170517
問題包裝/重量
  • 紙袋包裝:2.2 lb. and 11 lb. bags, Batch #170517
  • 紙袋包裝:11 lb. bags, Batch #150517
  • 紙袋包裝:11 lb. bags, Batch #160517
看美國有關此下架通知新聞報導(官方聲明)

關於紐西蘭K9

紐西蘭K9天然食品有限公司( Natural Foods Limited )成立於2006年。公司主要製造以新鮮肉類加上大量蔬菜的急凍狗食及貓食,出口至世界20多個國家。


李斯特菌(學名:Listeria monocytogenes),又名李氏菌,是一種兼性厭氧細菌,為李斯特菌症的病原體。它主要以食物為傳染媒介,是最致命的食源性病原體之一,造成二至三成的感染者死亡。食物源感染在美國每年約引起2500份病例、500人死亡,其中李斯特菌症是導致死亡的主要病因,其致死率甚至高過沙門氏菌及肉毒桿菌

李斯特菌在30°C以下的環境中具能動性,但通常不耐超過37°C的高溫;李斯特菌感染可導致一系列癥狀包括:肺炎,發熱,咽喉炎,腹瀉,全身疼痛,暈眩、嘔吐、腦膜炎,敗血病,嚴重時可引致死亡。 人類的李斯特菌感染多數出現在新生嬰兒,老人,殘障人士及免疫有缺陷人士。懷孕婦女感染李斯特菌有機會導致流產及死胎。但雖然免疫力低的族群如嬰兒及老人、幼犬貓及年老犬貓較容易被感染,但健康的人類和寵物都還是有可能被感染。當動物被感染時,症狀和人類被感染的病徵很相似。

李斯特菌可存在於受污染而未經煮熟的食物如:蔬菜、生肉以及未經巴士德消毒法處理的奶類。加工食物如軟芝士(起司)、凍食肉類等食物,亦可能在製作過程受污染。李斯特菌能在低溫環境下生存,並可在受污染的冷藏食物中繁殖。烹煮過程能殺死李斯特菌

李斯特菌可以經由被感染的飼料傳染給貓狗等寵物,並且有傳染給飼主的高風險,尤其是飼主餵食完飼料沒有洗手並完全清潔接觸到飼料的任何部位。若家中有該品項,請立即停止餵食,若狗狗已經食用到這次召回飼料,建議立即帶狗狗至動物醫院檢查

傳播途徑

李斯特菌病主要透過進食受污染的食物所引致。病菌亦可由母體經胎盤傳給胎兒或經受感染的產道傳給新生嬰兒。

潛伏期

潛伏期約為 3 - 70 天,病徵一般在感染後 3 星期出現。

治療方法

患者一般需要住院及接受抗生素治療,寵物請立即看獸醫。
 
症狀觀察
 
狗狗(或貓咪),尤其食用生食的寵物,若發現下列疑似感染李斯特菌症狀,請立即送動物醫院詳細檢查。
 
➜嘔吐
➜拉肚子
➜行為異常、食慾降低、躲藏、精神不佳
➜腸胃道出血、吐血、血便
➜疼痛(觸碰到某些部位有過大反應)

預防方法

要預防李斯特菌病,應保持良好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即可預防李斯特菌病。
 
處理食物時請奉行食物安全五要點:
1. 精明選擇(選擇安全的原材料)
2. 保持清潔(保持雙手及用具清潔)
3. 生熟分開(分開生熟食物)
4. 煮熟食物(徹底煮熟食物)
5. 安全溫度(把食物存放於安全溫度)
 
高危人士,包括長期病患者、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嬰兒、長者和免疫力較低的人士,應避免進食高風險食品。李斯特菌病的高風險食品包括保質期較長(超過5天)的冷凍即食食品(例如煙燻三文魚、煙燻火腿、寵物生/鮮食、已經煮熟的凍食肉類等)、以未經巴士德消毒的奶類製成的芝士(包括部分軟芝士和半軟芝士)及預製或預先包裝的沙拉等。

關於寵物食安
 
光是去年,全美一共有35件寵物食品召回紀錄,2018年至今,也有18件召回下架通知,內容不乏大品牌和知名企業。在此希望可以提醒毛爸媽們要更小心謹慎檢視貓/狗食物的品牌和產品內容。因各品牌的上游廠商通常為固定單一原料來源,建議隔一陣子就要幫家中寵物換飼料品牌,如何吃的健康和如何正確換食,請見毛孩飲食深度文章:【貓咪飲食】貓咪過胖?不愛吃飯?飼主常犯的6大餵食錯誤!

編輯提醒:

本次K9 Natural召回事件雖然是針對台灣以外國家召回,但有些批號/製造日相同可能用到同樣一批原料來源,飼主請自行斟酌。有購買的飼主建議聯絡K9台灣代理商或通路,仔細詢問清楚,並請官方提出檢驗報告,較能安心。文章內容有清楚詳述主要販售國家,並附上型號產品資訊;於非總代理管道購買也可能購買到台灣代理商無進口之中標飼料,請仔細對照型號;狗狗健康安全不得掉以輕心。

因為希望台灣消費者也有國際資訊,所有參考資訊都有在文章列出,也是美國政府官方機構(FDA)和K9官方發出來的新聞訊息。希望讀者們能有更多國際一手資訊;謝謝大家分享給其他人知道。

毛孩無法顧及自己的食物來源,主人一定要小心審慎選擇飼料並時常吸收國際訊息,千萬不要覺得一種飼料永遠不會出事情。筆者認為食物加工及生產過程工序複雜,大量上游原物料供應商需要嚴格控管,任何一個環節或測試出了問題或是不小心都有可能發生,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以下提供紐西蘭K9天然食品有限公司客服電話 :
美國地區客服:1-888-3455-4680(一~五)8am-5pm

目前台灣通路尚未刊登相關消息;截稿前亦無法查詢到總代理商資訊,所以提供台灣通路《SofyDOG蘇菲狗》的聯絡資訊(目前找不到客服電話),若欲詢問台灣批號及來源,可至官網留言詢問:

SofyDOG蘇菲狗】官網:

 
圖片來源/參考資料:SofyDOG官網/K9 Natural Ltd. 新聞稿/Petful.com/wikipedia/香港衛生署

You Should Know 
關於【美寵物食品召回記錄】專題報導
 
因近來食安問題嚴重,毛孩食安監控制度及知識仍需持續加強,筆者將陸續搜集、翻譯、報導國外針對各大國際品牌的下架記錄統計及歷史資料(台灣有引進品牌優先),讓台灣飼主參考。在這裡呼籲大家,筆者認為所有食品在原料取得、上游供應商管制監督、生產過程檢測、成品化驗把關等各個過程極為複雜,品牌知名度高或是行銷得宜,並不代表就永遠安全不會出狀況。但相對來說,也不能因為曾經有過下架召回的記錄就代表該品牌不安全,應詳讀造成原因、下架原因和處理方式等再做出評估判斷。飼主需有正確概念,現今社會沒有所謂永遠百分百安全的品牌或食物,民眾應該多吸收食安相關知識(例如寵物應只攝取單一品牌還是該偶然換食?)多與獸醫師、營養師討論,並多完整閱讀(非只讀標題,標題長短有限並無法完整敘述文章觀點)國際性報導和資訊。每個毛孩體質和身體狀況不同,飲食該如何最健康沒有簡單/單一答案,本調查資訊及文章本意為提供毛孩家長更多元的資訊和觀點參考,請勿拿本文當作唯一判斷來源。本系列專題報導秉持公正監督的「資訊提供」模式,下架記錄不提供任何個人觀點或意見,以示公平報導之最高原則,也不是針對任何品牌/廠商(很多品牌在公益和流浪動物保護方面貢獻良多),請各位飼主/廠商一起為毛孩食安加油。
 
★欲完整閱讀所有追踪報導,並在國際發出緊急下架通知時有限得到中文通知訊息,請加入寵物滔客線上雜誌我是貓奴隸我是狗主人粉絲團並設定通知方式為「搶先看」或將通知設成「全面開啟」讀者的閱讀訂閱和毛孩的健康是我們的動力。

★加入寵物滔客LINE@官方帳號,掌握第一手毛孩食安資訊: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