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飲食】罐頭篇-主食罐副食罐分析比較|Q小蓉 | 食在健康 | Q小蓉

餵貓咪吃罐頭並不是多餘的做法,但市售的貓罐頭琳瑯滿目,應該如何挑選呢?以下將介紹餵食罐頭的好處、罐頭的種類及優缺點、注意事項等。

貓罐罐--001-1

▲媽咪這些都是我的嗎?


主食罐 v.s 副食罐

主食罐指的是符合AAFCO(美國飼養控制中心)規定含有貓咪所需的完整營養的罐頭,而副食罐的營養不均衡,不可當作單一主食,否則可能會因缺乏某些營養素而引起疾病。

台灣較容易購得的主食罐品牌包括ZiwiPeak(巔峰)、GOODY、Nutripe(紐萃寶)、Nature's Variety(本能)、專業飼糧、Chicken Soup(雞湯)等,而副食罐的口味較常見的多為雞肉(+鮪魚)、蟹肉、柴魚等等。

貓罐頭餵食--004

主食罐

優點

(1)營養均衡且較自製鮮食方便。
(2)本身就已含有80%的水分。
(3)含較多優質蛋白質,較不易虛胖。

缺點

(1)普遍而言適口性較差,如果貓咪吃慣重口味的乾糧,很有可能不願意吃主食罐。
(2)相較於乾飼料,開罐後容易腐壞,須儘快吃完,避免在室溫下擺放超過一小時。
(3)開罐後須冷藏或冷凍保存。
(4)由於含水量較高,貓咪吃完會比較容易餓。
(5)價格較高。

注意事項

(1)可加一些水增加貓咪喝水量,但不要本末倒置,因為餵食主食罐的主要目的是讓貓咪攝取罐頭內的肉和營養,若是水加太多可能因為味道太淡使貓咪不願意吃,或因為喝水就飽,便吃不下肉了。
(2)貓狗所需的營養不同,因此狗罐可以當成副食,但不可當貓咪的主食。

副食罐

優點

(1)口味多半較重,可加較多水增加貓咪的水分攝取。
(2)當成正餐之間的零食,增加飽足感。
(3)增加蛋白質攝取。

缺點

(1)營養不均衡,需搭配乾飼料或主食罐餵食。
(2)由於口味較重,太常餵食可能會使貓咪挑嘴。

注意事項

(1)鮪魚由於味道重,容易使得貓咪挑食,且有累積重金屬的疑慮,因此建議不要常餵食純鮪魚罐,而是在貓咪生病食慾不佳時用來增進食慾。
(2)以純雞肉最佳。但市面上的純雞肉副食罐湯凍的部分大多還是含有鮪魚。
(3)有一說法是吻仔魚並非某一品種的魚類,而是數百種魚類的魚苗,若多吃會使海洋資源枯竭。

貓罐頭保存

罐頭保存

已開封卻未食用完的部分可以用玻璃密封罐,一方面味道不會跑掉,減低之後貓咪食用的意願,另一方面也不會沾染上其他食物的味道。若是冷藏,3天內要食用完畢,否則就必須冷凍。

罐頭加熱

冷凍的罐頭肉在食用前一天先擺到冷藏退冰;冷藏的罐頭肉在餵食前可先放置室溫下10分鐘,再加入少許溫開水回溫。不要直接加入滾燙的熱水,以免破壞部分營養素。

吃飯

罐頭的迷思

醫生說營養不均衡?

有些獸醫不建議餵食罐頭,理由是營養不均衡,但如文章一開始提到的,會造成營養不均衡的是副食罐而非主食罐。獸醫的專業素養在於「治療」動物,但他們並沒有上過動物營養學,而主食罐也屬於較新的觀念,因此獸醫師們未必了解。

罐頭都有防腐劑

罐頭是以真空密封的方式隔絕細菌,而非添加防腐劑,這也是罐頭開封前可以保存很久,開封後卻會迅速腐壞的原因。

吃濕食牙齒比較容易出問題

有些人認為吃乾糧有清除牙垢、保健牙齒的功效,但試想:難道我們只吃餅乾就不用刷牙了嗎?當然不是。不論吃什麼型態的食物都要定期幫貓咪刷牙才能避免牙結石。

結語

對一般正常健康的貓咪來說,吃罐頭好處多多,但飼主也應該觀察貓咪的身體狀況及考量自身經濟條件,以尋求最適合自己和自家寶貝的餵食方式。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