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狗狗度過安穩晚年,從養成生活好習慣開始 | 愛照顧 | Sunny Lin

狗狗年紀大了之後,在「心理」「身體」以及「行為」這三個方面都會有所變化並互相影響;因此,家長們要仔細觀察自家毛小孩的轉變,找出可能的原因並設法改善,如此才能阻斷三者之間所形成的惡性循環,讓狗狗度過一個安穩、舒適的晚年。

good habits 07.jpg

例如:當因為腿部的肌力衰退,變得無法像以前一樣自由行動時,狗狗的心理會感到不安、失去自信,於是在行為上便出現沒有活力、不想動、一直睡覺等表現,接著又因為運動量嚴重不足,更加速了肌力的衰退而逐漸不良於行

上述的惡性循環,是由身體影響心理,心理影響行為,而行為又影響了身體所形成的。

家長們藉由觀察,發現到狗狗的腿部狀況後,就能試著藉由運動、按摩來維持腿部的肌力、減輕狗狗因行動不便而產生的不安感,便能打破這樣的惡性循環。

四個生活好習慣 伴狗狗安穩度晚年

一、 和其他狗狗互動

good habits 03.jpg

狗狗待在家,能夠互動的對象就僅限於家庭成員而已,因此必須刻意製造些機會讓狗狗能接觸到其他的狗狗同伴們,像是出門散步、參加狗狗聚會等,就算沒有一起玩耍,只有互相打個照面、聞聞氣味,對狗狗來說仍是很好的刺激。

二、 散步

good habits 04.jpg

沒辦法時常到處去遊山玩水也沒關係,儘可能每天保留一些時間帶狗狗出門去散個步,讓狗狗曬曬太陽、吹吹風,感受外在環境的變化,這樣能有效消除因為長時間待在室內空間而產生的壓力及倦怠感,同時也能充分活動身體、達到一定的運動量。

三、 玩耍

good habits 05.jpg

狗狗不論年紀多大,仍舊是充滿玩樂心的小小孩,藉由常常和狗狗互動、玩耍,這樣能讓他們保有活力並感覺到受重視,或者也能設計一些益智遊戲,如:零食尋寶,來給予腦部刺激、預防失智。

四、 適當的睡眠時間

good habits 02.jpg

睡眠時間變得越來越長,可不是一件好事,別因為不忍心打擾他們睡覺而放任他們一直睡下去唷!當發現狗狗睡太久了,就輕聲叫醒他來,梳梳毛、摸摸肚子,或進行一些簡單的按摩都很好,這樣能避免因為睡眠時間過長導致活動量不足、精神不佳,甚至是睡眠品質變差等問題。

參考書籍:《最開心の老犬生活完全指南》采實文化出版。
圖片來源:Pinterest。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