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遊返鄉,帶毛孩出門一定要知道的事(一)火車高鐵篇 | 愛照顧 | Q小蓉

中秋連假快要到了,不論是要出遊或返鄉,把寵物當家人的你是不是經常覺得把毛孩獨自留在家裡,心中有些擔心和愧疚呢?不妨了解一下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相關規定,把毛孩一起帶著走。

火車.高鐵.寵物.交通工具.包裹.託運--002
▲樂樂:「媽咪,拜託帶我一起去嘛。」photo credit:Q弟&樂樂的萌貓遊樂園

火車(台鐵)

1、貓、狗、兔、魚蝦類等寵物:
須裝入長43公分、寬32公分、高31公分以下之寵物箱、袋內,且包裝完固、無糞便漏出之虞,可放置於座位下的才能和飼主一同上車,不用託運。

2、尺寸超過上述規定的寵物:
尺寸超過上述規定的狗狗可以托運,而貓咪容易受到驚嚇,不建議託運,但如果飼主簽署切結書,有些車站人員也能夠放行。至於其他寵物,則要個別詢問行李房人員。

※ 豬、牛、羊、猛獸、蛇類及運送途中有特殊照料需求之動物(如空調、餵食或供水)不得作為包裹託運。

3、鳥類:
為免禽流感疫情蔓延,禁止旅客攜帶上車,須以行包專車託運方式辦理。

4、警犬、導盲犬:
警犬、視障者隨身攜帶之導盲犬、專業訓練人員執行訓練時所帶同之導盲幼犬不受上述規定限制,可一同上車。

5、學術研究用動物:
託運學術研究用動物,應檢附學術或醫學研究機構填發之證明書。

運費計算
承運包裹時,動物包裹應填發雜項包裹票,按普通包裹運費率加倍計算。但供學術研究用者,按普通包裹運費率計算。

火車.高鐵.寵物.交通工具.包裹.託運--001-2
▲photo credit:Q弟&樂樂的萌貓遊樂園

高鐵

1、貓、狗、兔、魚蝦類等寵物:
高鐵範圍內(包含車站及列車),原則上不得攜帶動物進入,旅客若有攜帶犬、貓、龜、兔、魚蝦類,或經本公司同意之其他不妨害公共安全、公共衛生與公共安寧,無異味之動物,且完固包裝於長、寬、高尺寸小於 55 公分、45公分、38公分之容器內,無糞便、液體漏出之虞者可帶上車。

※ 乘車期間旅客除不得將動物放出容器外,並需置放於本身座位前方自行照料。
※ 每 1 位購票旅客以攜帶 1 件為限。

2、尺寸超過上述規定的寵物:
由於高鐵不提供託運服務,因此尺寸超過上述規定的寵物無法帶上車。

3、禽鳥類:
為免禽流感疫情蔓延,禁止旅客攜帶上車。

4、警犬、導盲犬:
執行任務之警犬、導盲犬或由專業人員(訓練師)陪同之導盲幼犬不在此限。

運費計算
除非特別幫寵物購票佔位,否則只要放置於座位前方自行照料,便不需額外付費。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