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斷魂】動物園長頸鹿借殖喜事未成,未出園即猝死 | 新聞報導 | 墨汁

長頸鹿宵久尚未離園 即送回檢查急救

10日早晨發生長頸鹿「宵久」因與六福村借殖運送時而猝死的不幸消息,台北市立動物園於臉書發布訊息表達非常難過與遺憾:

「對於今天「宵久」的不幸逝去,我們感到非常的難過與遺憾。動物的逝去,都是一次次深刻的警示,本園會深切檢討,並針對長頸鹿等大型動物借殖的運送、醫療和管理,持續尋求國際專家群的支援與協助,進行精進及改善。」

長頸鹿.jpg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內長頸鹿家族。長頸鹿懷孕期15-16個月、一胎一仔、剛出生就有170-200公分,體重約60公斤,3-5歲達性成熟。 

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為了維持臺灣地區圈養網紋長頸鹿的族群與基因歧異度,動物園原定10日借殖一隻雄性長頸鹿「宵久」到六福村主題遊樂園,期望能和該園的雌性長頸鹿繁衍後代。但是要搬運個性向來敏感的長頸鹿,最困難的部分是怎麼讓牠自己乖乖走進搬運箱。然而,順利進入搬運箱的「宵久」,在搬運過程中突然坐臥在搬運箱中,獸醫師評估不適合搬運,隨即重新將「宵久」送回長頸鹿的內舍,經麻醉檢查初步未見異狀,注射麻藥解劑時,「宵久」有出現甦醒前跡象,但隨後停止呼吸,經急救未成功。

坐姿顯示異狀 立即停車搬運回園檢查

據動物園表示,10日凌晨1點,保育員按照平常親近訓練,順利的將「宵久」隔進搬運箱,雖然一度被搬運機具的聲響引起緊張,稍作停留後「宵久」似乎能適應固定頻率的聲音,搬運箱用吊車吊掛、堆高機移動至貨車上,移動至河馬廣場前「宵久」坐下,車隊停下確認沒問題後繼續前進不到300公尺,在環園道路節能屋旁觀察到「宵久」坐姿有異狀,經過討論決定中止運送,隨即將動物運輸返回非洲區。

回到長頸鹿的內舍,因「宵久」無法站立,獸醫師進行麻醉準備將「宵久」移出搬運箱進行細部檢查,獸醫師檢查骨骼未見異狀,並拍攝後腳X光後注射麻醉解藥,動物有甦醒跡象,但隨後停止呼吸,並經急救沒有成功。

宵久天性膽小緊張 2月即展開適應計劃

動物園表示,長頸鹿本來就相當敏感、多疑,「宵久」的個性又特別容易緊張小時候只要看到陌生人或是聽到不熟悉的聲音,就會快速地跑開。雖然長大後不再那麼容易受驚嚇,但比起家族中的其他成員,仍舊是很較緊張的個體,因此原本預計6月的運送計畫,因為「宵久」熟悉搬運箱的速度較慢,動物園也不敢貿然進行搬運。

要讓體重約880公斤、身高超過450公分的「宵久」進入搬運箱,就只能心地逐步培訓,讓「宵久」心甘情願自行走進搬運箱。為了這次的借殖計畫,動物園2月時就將搬運箱放在作業區門外,讓「宵久」習慣它的存在,4月將搬運箱移入室內的必經通道上讓「宵久」接觸。循序漸進地設計訓練項目,包括穿過搬運箱、關起一側的門、箱頂高度逐步下降、保育員親近訓練等,每個項目的進度,保育員都得耐心地等著「宵久」一一達成。

臺北動物園的網紋長頸鹿家族,都是同一對爸媽所生,考量族群管理,包括個體數、圈養福祉及基因歧異度的維護,臺北動物園透過臺灣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的合作平臺,分別在2008年及2013年借殖「宵強」(已歿)、「宵順」到臺南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

目前菊忠家族——
  • 菊忠/♂/17歲
  • 麒麟妹/♀/12歲
  • 宵久/♂/7歲
  • 小麥/♀/3歲
  • 宵璋/♂/1歲

宵強/♂ /2007/7/22生, 2008/11/13搬運至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
宵順/♂ /2012/1/18生, 2013/4/18搬運至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

長頸鹿小檔案——
  • 英名:Giraffe 
  • 學名:Giraffa camelopardalis 
  • 分類:哺乳綱 偶蹄目 長頸鹿科 長頸鹿屬 網紋長頸鹿 
  • 分布:撒哈拉以南之非洲各地 
  • 食性:草食性,動物園內餵桑葉、胡蘿蔔、地瓜、洋蔥、青蔥、粒狀料、四季豆、高麗菜、芹菜等。 
  • 成長:懷孕期15-16個月、一胎一仔、剛出生就有170-200公分,體重約60公斤,3-5歲達性成熟。 
  • 壽命:平均約20-30歲。

七月斷魂 動物園遭質疑是否準備不全

大部分民眾聽聞,對於發生這件憾事都感到很傷心難過,但也質疑台北市立動物園是否在專業上有判斷疏失的地方,導致長頸鹿白白斷送生命。特別有網友表示,可憐枉死的「宵久」可算是農曆七月再添冤魂。

獸醫師提出諸多疑點 盼動物園說明

長期致力於動物保護、為動物發聲的獸醫師-楊靜宇醫師,也於臉書上提出針對此事動物園疑似判斷處置不專業的諸多疑點:

1. 450公分高的宵久,硬要塞進不到400公分高狹小的運輸籠 ?
----別告訴我說因為高速公路限高420公分,到六福村動物園只能走高速公路?

2. 宵久個性緊張,遇到聲響就會躲起來....這樣子適合送到陌生環境去配對生殖嗎?
-----到陌生環境一定不適應,甚至於拒食...

3. 宵久生理健康狀況正常嗎? 適合搬遷移動嗎?
----依照動物園發言人曹光紹先生說:過去一個月內沒有進行抽血檢查...
----台大並理解剖報告指出:宵久有出血性、化膿性肺炎....化膿性肺炎應該不是 急性造成的吧?

4. 盛夏高溫,即便是夜晚在密閉空間內溫度一定還是很高,為何不改到秋冬涼爽時間搬運? 

----桃園機場停機坪2小時高溫之下就熱中暑,奪走1狗2貓千隻以上幼鳥的生命,何不延緩遷移時間?

5. 緊迫就是推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楊醫師除了表示遺憾、祝福「宵久」一路好走以及提出上述疑問,並提出「台北市立動物園 在過去的2年裡陸續走了5隻長頸鹿,有的是難產、有的是因病死亡」等事實,雖然他表示「對此沒有苛責,只是希望宵久的case(案件)事前能夠多一分防範、全方位的考慮,避免遺憾的事情再發生」,但台灣動物園專業度已經導致民眾存疑,希望有關單位能重視動物保育員和專業人士的專業培訓、訓練和專業知識,不要再讓動物們枉死的悲劇再發生。

圖文/取自台北市立動物園新聞稿、楊靜宇醫師臉書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