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心手背都是心肝寶貝!家有新成員,貓咪不打架5招 | 知識學習 | 糖橘子

貓與貓的相處是屬地主義,存有階級制度,牠們會用自己的方式來判別地位的高低。當主人帶新貓咪回家時,請不要急著將貓咪放在一起,給新、舊貓一點時間認識彼此,進而接受互相的存在,往後才能好好的和平共處。

貓咪相處-001
▲新貓咪到來,不要急著把兩隻貓放一起 【圖/ Momocat摸摸貓手作貓跳台 提供】 

如何讓新舊貓咪和平相處,這也是需要花一點時間跟小技巧的。以下五步驟,提供給貓爸貓媽們參考。


一、關籠或分房

可選擇關籠或分開房間飼養。家中有大籠子 (二層、三層都可),將新貓先放在大籠子裡飼養;若無,亦可選擇分房飼養:將新貓放在單一房內,舊貓維持原來的空間。此時,新貓會知道家裡還有另外一個成員,要尊重原來貓咪的存在;讓舊貓了解雖有新成員的到來,但並不會影響牠本來的地位。

另一方面,若無法確定新貓咪的健康狀況,就務必要先將新、舊貓咪分開。新貓咪的抵抗力本來就比較弱,還可能藏有潛伏病毒,也是為了避免傳染給家中原本的貓咪。

貓咪相處-002
▲分開飼養讓貓咪彼此能多一點空間熟悉【圖/ Momocat摸摸貓手作貓跳台 提供】 


二、準備新貓的食碗、水及砂盆

一隻貓一個食碗,不要讓貓咪們爭相共用一個食碗。不要覺得貓咪們爭著吃一個碗很可愛,這對貓咪是不好的;還沒確立地位以前,讓貓咪為了吃而打架,一旦讓舊貓覺得新伙伴的出現會影響吃飯的品質,以後要好好相處就很困難了。新貓咪使用砂盆時會沒有安全感,很可能因為太緊張而無法上廁所,所以要另外準備。

貓咪相處-003
▲一隻貓一個碗,才不會為了吃飯打架  【圖/ Momocat摸摸貓手作貓跳台 提供】 


三、近距離接觸

慢慢增加兩貓接觸 (新貓在籠內,舊貓在籠外),讓彼此熟悉且開始習慣對方味道的存在。這段時間內可能會發生低嗚、嘶叫、或者有其他敵意的行為,此時都屬於正常現象,這時貓主人不需要介入之間,只要沒有發生嚴重的攻擊行為,靜待在一旁即可。期間可以相互交換貓咪們睡過的布或墊子,快速增加貓咪們彼此間的熟悉度,再逐步增加兩貓相處的時間,直至貓咪們不會再發出不友善的叫聲時,才可繼續進行下一步驟。

貓咪相處-004
▲交換貓咪們睡過的布或墊子,快速增加兩貓的熟悉度。  
【錢錢×公×4歲(右),圖/ Momocat摸摸貓手作貓跳台 提供】 

四、放風走動,增加相處時間

當貓咪不再表現敵意時,便可以試著讓新貓咪出來走動。
建議在貓咪們分別遊戲過,消耗一些體力後,再讓新貓放出來隨意四處走走,這期間要留意貓咪的狀況,如果貓咪表現良好,可用零食或罐頭獎勵。直至貓咪們不會時時刻刻盯著對方的一舉一動,且能放鬆休息、吃東西、正常喝水、使用貓砂,就可以讓新貓咪在家中自由活動了。

貓咪相處-005
▲熟悉後再慢慢增加近距離接觸。
【阿芙×母×1歲(下),圖/ Momocat摸摸貓手作貓跳台 提供】 

五、貓飼主的態度

貓咪能不能和平相處,最重要的是貓飼主的態度。
貓飼主回家後,第一個動作請記得要先摸舊貓,第二才是摸新貓,放飯的順序也要以舊貓優先、新貓第二。這樣一來舊貓不會因為新貓的到來而覺得備受冷落,而出現反常行為。要讓舊貓覺得,新朋友的出現,伙食不會變少、零食更多,最重要的別讓舊貓覺得他的地位被搶了哦!

貓咪相處-006
【圖/ Momocat摸摸貓手作貓跳台 提供】 

每隻貓咪的個性都不同,需要的適應時間就會不一樣,貓主如果強迫貓咪去做不想做的事情,會適得其反。按部就班依序自然的相處,才不會造成貓咪產生抗拒心態。給新貓咪多一點時間、給舊貓咪多一點關懷,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參考資料來源: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