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場景】影劇中的動物道具 | 愛趣味 | 愛兔子的事

最近因為台灣電視劇《狼王子》拍攝使用道具兔的爭議,引發很多愛護動物的人士開始關心這個議題。

愛兔子的事 狼王子(圖:三立電視&昇華娛樂傳播) 01 小▲(圖:取自狼王子,三立電視&昇華娛樂傳播)

其實,道具動物歷年來風波不斷,畢竟動物成本低,而動畫成本高,故若劇情上需要使用道具動物,很高比例的劇組都會選擇派真的上場。

就一位任職劇組多年的執行製作表示,拍戲若是一旦確認劇情需要用到動物,第一是找動物主人商借,第二是去收容所。由於影視製作這塊壓力不小,劇組的工作人員,常沒日沒夜的趕攝進度,故當內容碰上動物,現場是否能好好顧及到動物們的「身心」需要,確實值得探究。

尤其以台灣來說,文明觀念已頗具先進水平,資源也都很被珍惜,相對於中國大陸這樣一個物產豐富的國家所拍攝的一些電影或戲劇,當中的動物們權益更曾引發搬上檯面的抗議。

2010年在中國一齣電視劇《戰馬》由於劇情內容牽涉戰爭,場景需要大量馬匹與爆破效果,據說導演高希希在媒體受訪時透漏有馬匹因此犧牲陣亡,當時引起各方不少的指責。

2015年一齣台灣正拍攝的電影《樓下的房客》也曾傳出被劇組工作人員爆料所使用的道具鼠為了拍攝需要慘遭不人道對待,事後製作公司與導演有澄清經過並表示有將道具鼠送醫,獸醫表示休養2天就能恢復。

愛兔子的事 樓下的房客國際中文版海報(圖:安邁進國際影業)  02 小
▲(圖:樓下的房客官方版中文海報,安邁進國際影業)

道具動物的安全議題,牽涉整個製片環境勞動意識,自然不如好萊塢或日本使用動物演員專門主題拍攝的電影那般,能有整個動物團隊經營妥善,讓動物安全上鏡頭又感動無數人的心。

愛兔子的事 2010年改編自日本的美國電影《忠犬小八》(圖:在台海樂發行) 03 小
2010年改編自日本的美國電影《忠犬小八》(圖:在台海樂發行)

愛兔子的事 2014年講述大叔與萌貓的電影《貓侍》(圖:在台天馬行空發行) 04 小
▲2014年一部講述大叔與萌貓的電影《貓侍》(圖:在台天馬行空發行)

閱聽眾也可以從一些小細節辨別影視作品中呈現動物的狀態是否可能完全為動畫後製,如最常見的史詩電影中往往需要馬匹絆跌,扭倒的場景往往令人不忍,其真實度也很難全是靠動畫製成;野外求生電影出現率很高的獵野兔,中箭挨槍那刻也許是麻醉,但兔肉身軀脫毛可辨的掛在烤架上時,恐怕不太可能是全特效完成,不過兔肉有一範圍屬經濟動物,所以也不能太過敏感;而多年前知名電影《曼哈頓奇緣》中,一幕花栗鼠被壞人夾在衣架上與各樣身處險境的畫面,則可明顯看得出是製作團隊用後製擬真。

愛兔子的事 2007 年曼哈頓奇緣(華特迪士尼) 05 小
▲2007年取材童話改編的愛情電影《曼哈頓奇緣》,實際拍攝過程裡有使用真鼠,但危險的劇情則多用動畫輔佐完成(圖:華特迪士尼)

最後,以台灣來說,就算是道具動物,仍受「動物保護法」的保障。根據「動物保護法」第六條表示:「任何人不得騷擾、虐待或傷害動物。」所以影視的攝製團隊並不是完全能關門辦事無法無天的,這對少不了動物當角色的影視現況來說至少是件好事,大家可以不必太過擔憂!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