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財進寶】風生水起之花羅漢 | 愛趣味 | lorikeet

新的一年即將來臨,如何幫自己的荷包招財是一門很重要的學問。有的人認為富貴在天,選擇無為而治;有的人認為謀事在人,採取身兼多職。但是今天要和大家聊一個折衷的方法,那就是「風水」。

風水是一種很玄的東西,俗話說: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而風水正好卡在聽天由命與人定勝天之中,不上不下的位置。既無法全由蒼天做主,亦無法單憑一己之力扭轉乾坤,只能像買彩劵一般,一劵在手希望無窮。其中的風水魚又能為人們帶來什麼樣的無窮希望呢?
 
6
▲圖為Lerdsuwa - Own photo,由Wikimedia Commons提供

風水魚三大功能

首先優異的風水魚必須具備招財、鎮宅以及擋煞三種功能,以達到財源廣進、家宅平安、逢凶化吉之目的。做為風水魚本身則要具有充滿靈性、擁有強健體魄、以及不凡身價三種條件,有靈性才能感知有形與無形的變化、好養才不會因常撈死魚而不吉利、不凡的身價推估可能是大錢聚財的效果較佳或是具備特定條件者較少而物以稀為貴之故。
 
7
 
花羅漢作為風水魚的兩大要件

看得到摸得著的花羅漢一文中,曾經提到花羅漢是集眾家慈鯛科之大成所培育出來的新品種。因此無論是只對飼主溫柔的靈性,或是身強體健的本質,配上依外型象徵意義而決定的身價,作為風水魚實在是當之無愧。而作為風水魚的花羅漢在外型上又必須具有什麼樣的條件呢?
 
8
 
首先頭要夠大,無論是幼期彈珠般的大小、少年時期乒乓球般的大小、青年期高爾夫球般的大小,或是壯年時期網球般的大小,如果一隻花羅漢頭不夠大,那充其量只能被戲稱為彩鯛,也就是彩色吳郭魚的意思。當然我們也可以安慰自己說起碼所養的吳郭魚有絢麗的色彩,並在親友來訪之際,跟他們介紹這是隻會招財的彩色吳郭魚,就像貼著內有惡犬的告示牌,結果衝出來的卻是隻馬爾濟斯一樣,亦有自娛娛人的效果。
 
9
 
但是從風水上來說,花羅漢的頭就像長壽的長者飽滿的額頭一樣,象徵著福壽雙全因此被稱為福額。又因其在游動時頂著一顆大頭,所呈現向上的泳姿,被視為有如升官發財的兆頭,所以有人將其稱為發財瘤。壽星頭越大越紅者猶如鴻運當頭之意,據聞招財催運的效果越佳,當然摸起來的觸感也就越好,心情也跟著愉悅起來,相信財運就更旺囉!
 
10
 
除了頭部有催財的效果之外,魚體兩側猶如潑墨畫的墨斑亦有旺財的效果,同時也被當作長壽富貴的象徵。神奇的墨斑會隨著魚隻的成長而產生不同的變化;有的墨斑在華人的眼中就像具有特殊意義的繁體字,在馬來西亞人的眼中則變成馬來西亞的文體,到了印度就成了象徵真主阿拉的可蘭經文。
 
11
 
更神奇的是一些追求神蹟想發大財的人們,竟然能夠從這些看似模糊而又抽象的斑紋中,得到一些可能中獎數字靈感,只能說此種魚的招財方式實在是太令人嘆為觀止了。年關將近,建議大家不妨來一趟水族之旅,除了觀賞一下美麗的魚兒之外,順便預測一下年終或是紅包的數字吧!
 
12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