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小學堂】喵星人也會有壓力!?(上) 如何發覺貓咪有壓力 | 愛照顧 | 凱倫兒

許多飼主可能覺得貓咪天天在家吃喝玩樂,應該不會有什麼壓力,但是貓咪是非常敏感的動物,就算有壓力也不容易察覺。壓力對人類會造成不健康的身體,對貓咪更是。如何發掘他們正處於壓力狀態,是每個飼主必須知道的功課。

當貓咪出現以下行為飼主必須多加觀察:

【貓咪的行為模式改變】
◎食欲下降:每天固定都會喵喵叫討飯吃,近日突然都沒有,即便準備好食物他也沒有食欲。
◎亂尿尿:突然一直噴尿占地盤,不尿在貓砂盆裡。
◎不停理毛:過度舔毛,導致皮膚禿毛。

__ 2 (2).JPG
圖/柚子我舔我舔~

◎性格大變:本來個性溫馴聽話,變得很愛攻擊其他貓咪或是主人。

enhanced-12054-1396642685-23.jpg
看我厲害(圖片來源網路)

◎耍自閉:老是躲在家裡一角,變得很少出來走動。

__ 3 (1).JPG
粽子(耍自閉面壁睡覺)

◎變得愛叫:突然對著空氣一直喵喵叫,或是對著主人大叫。

照片 5.JPG
柚子:快放我出去!

◎到處亂抓:原本都在固定替他準備好的地方磨爪,現在卻一直亂抓其他傢俱。
◎異食癖:愛咬一些不能吃的東西,例如主人的衣服。

【找出壓力來源】
◎環境變化:貓咪是一種認環境的動物,當他居住的環境有變化(搬家、傢俱位置改變),都會使他們不適應而產生壓力。
◎莫名的氣味:貓咪的嗅覺將近是人類的20萬倍,若有不熟悉的味道,也會令他們不適應而產生壓力。
◎新同伴:家裡出現新同伴,不論是動物或是人類,他們的地盤出現的其他人,當然會有壓力。

__ 4 (1).JPG
粽子你是誰啊?  柚子我才要問你是誰哩!

◎缺乏陪伴:飼主長時間不在家,缺乏安全感。尤其是小貓需要長時間的玩樂,太無聊沒有東西玩,會造成他們半夜喵喵叫來消耗體力。

__ 3 (2).JPG
柚子:姊姊陪我玩~

◎身體不適:貓咪很擅長隱藏不舒服,第一時間飼主可能不會發現是身體疾病,但是可能有一些行為變化正在告訴你:我生病了!
◎經常被吼叫:許多人會用教導狗的方式教導貓咪,做錯事將音量提高用罵的以為貓咪就會了解,狗狗或許行得通,但是對貓咪可是沒用,除了讓他造成心理上的壓力,也會讓他喪失對你的信任。

找出壓力來源後就要循序漸進替貓咪消除壓力,不同原因要用不同的方法來解決,【寵物小學堂】喵星人也會有壓力!?(下)將說明各種不同方法,來幫助喵星人擺脫壓力困擾,敬請期待。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