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的貓咪噴泉真的乾淨嗎?貓噴泉解剖大清洗! | 知識學習 | 墨汁

你家裡有寵物自動飲水器嗎?

貓咪不愛喝水是眾所皆知也讓大部分主人最傷腦筋的壞習慣,一旦喝水不足,就容易導致各種致命的腎臟疾病。而貓咪對於水質的要求很高,流動的水可以增加他們喝水的機率和頻率,所以很多主人家裡都擺放了自動飲水器(俗稱貓咪噴泉)引誘貓咪們多喝水。

water
圖/貓咪喜歡喝流動的、無味道的水。photo by memberx on Flickr

貓咪/狗狗噴泉雖然可以有效提高貓咪喝水量,但是畢竟它是採內循環方式,不會自動換水,所以,除了最好每週都要固定把水倒掉換新之外,更要好好清洗噴泉才不會藏污納垢喔!

跟著墨汁麻一起清洗貓噴泉

清洗噴泉時的第一個注意事項,就是:不要同時清洗所有的噴泉。

fountain08.JPG

墨汁麻家裡有四隻貓,其中一隻公貓又很喜歡趁人之危咬別人屁股,所以為了其他貓咪可以自由無虞地多補充水分,家裡一共擺了三個噴泉。(高矮胖瘦,任君挑選)

剛剛說過貓咪對於水質是非常敏感的,就算人類嚐不出來水質有些味道,貓咪都有可能拒喝。而我們在清洗噴泉的時候,就算沒有用有味道的清潔劑,有些味道還是可能經由其他清洗工具而殘留到換好的水中。為了避免家裡所有的噴泉都同時有貓咪不愛的味道,建議如果要洗貓咪噴泉的時候,最好是分開時間洗不同的噴泉。先換洗一個,觀察一下,貓咪一下子就跑去喝,也沒有拒喝的異狀,再清洗其他的噴泉。才不會讓貓咪一下子完全沒喝水,造成急性腎衰竭。

清洗頻率:最少一週一次,順便換水

怎麼知道需要清洗換水了呢?

不知道你有沒有仔細檢查過貓噴泉的表面?當你看到這些灰塵堆積,或是噴泉表面有滑滑的髒污的時候,那噴泉已經非常多細菌滋生了!

fountain12.jpg

貓咪因為每天都用舌頭舔噴泉表面喝水,所以一直在與噴泉交換細菌。你不會一週都不換洗喝水杯吧?那至少一週要幫貓咪換洗一次噴泉,以免細菌微生物累積,危害人貓健康。

濾網更換頻率:一個月一次,清洗換水時可以檢查

或許你都用淨水器裡面的過濾水倒入貓噴泉給貓咪喝,但是如前面所說,空氣中還是有許多毛絮、髒污,久了都會卡在噴泉內部的濾網上。市面上目前濾網都建議兩週至一個月換一次,避免細菌滋生。墨汁麻有一個小撇步提供參考,若是發現噴泉的出水量變小了,很可能是濾網上卡太多灰塵或蘚苔類物質,也就是必須換濾網的時間了。

fountain13.JPG

確定要清洗噴泉的時候到了,我們就要開始嘍!

首先,先認識噴泉的構造如下:

fountain01.JPG

千萬不要用「化學洗潔精」清洗貓咪用具!

清洗寵物用具最需要注意的就是,不要用會殘留的化學洗潔精(例如標榜有檸檬、橘子或各式香味的洗碗精),這些東西殘留在人用的杯碗瓢盆上可能劑量不高不會立刻傷害人體,但是對貓咪的腎臟和其他排毒器官則可能引起很大的傷害,貓咪也會因為水裡有不愛的味道,而拒絕喝水,導致嚴重後果。

cat fountain 019.jpg

若是不知如何辨認天然或化學的洗潔精(可以看成份標示),用溫水沖洗就可以了。

因為其他的各部分清洗方式都很一般,就不再贅述,只有噴泉上蓋的地方,因為連著細長的出水通路,比較難清洗,所以特別用以下圖例示範。

fountain02.JPG

墨汁麻都會用清理奶瓶或是不銹鋼細保溫瓶的長形細刷,伸進上蓋的洞裡(出水通路)輕輕旋轉再抽出,因為這裡面很細長,常常會殘有一些小沉澱物和細菌。有時候會洗出黑黑一坨灰塵類的東西,還是得好好清洗。

fountain03.JPG

清洗完畢之後,組裝回去的步驟大家都還記得嗎?很多人把操作說明書丟了,裝好後發現水出不來了!原來是馬達向上的直立管子沒有對準噴泉中間的吸水/出水道。

fountain04.jpg

記得哦!不論你是貓咪專用還是狗狗專用的噴泉,中蓋中間的洞都要對齊馬達上方的細管(出水孔),噴泉才會乖乖運作!

fountain14.jpg

如果這次清洗,發現濾網該換了的話,墨汁麻也介紹另一種濾網給大家參考。

因為購買貓狗噴泉的時候,大部分會贈送一個濾網,而這個濾網都是全圓的,每個月就丟一次。裡面有活性炭和不織布層可以過濾部分環境中沉澱到水中的灰塵或毛絮。但是當到了要補充換網的時候,現在市面上有賣半圓的,建議大家可以考慮看看。

fountain05.jpg

用半圓濾網的好處是,每週換水的時候可以檢查濾網的乾淨度,如果只有一小部分因為特殊原因而看起來較髒,那就可以只換一般的濾網,節省一下荷包

市面上的全圓濾網大約 $150-300元(2入),而半圓的是 $150-200元之間(2入),全圓的濾網價額算起來差不多 $175元一片,半圓的濾網算起來約200元一整片($100 x 2),但是一部分髒了的話無需立刻花 $175換一整片,而是只要花 $100元換半片即可,彈性較高,大家可以選擇自己適合的方式。

fountain06.jpg

最後,將新的濾網擺至噴泉中蓋上,請記得先用流動清水先將濾網沖洗30秒以上。畢竟濾網在生產過程中或是在放置銷售過程中,都可能有些灰塵和細菌。濾網中小石頭本身也會殘留一些細沙,清水沖洗過程中,你可能會看到一些黑色灰塵/細沙流出,等到流乾淨了,再把濾網放到噴泉中蓋上。

再來,就可以加滿新鮮的水嘍! 墨汁麻家裡有裝濾水器,會使用過濾過的水給貓咪喝。

fountain07.JPG

記得加水時不要超過噴泉外殼上標示的滿水線,當然低於低標也要趕快補水,噴泉壽命才會長,貓咪也才會愛喝水。

fountain09.JPG

換完乾淨的濾網,你會發現噴泉中間的噴出的水量會比較大,若是日後變小了,記得可能是濾網太髒了,就要趕快更換哦!

fountain10.JPG

小虎來插花介紹馬麻用的半圓濾網~ 外包裝就是長這樣!

fountain16.jpg

記得鎖定寵物滔客線上雜誌,加入(接收通知)我們的粉絲團,下次我們要來一起清洗下圖這種大型貓噴泉哦!

fountain20.JPG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