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貓系生活】趁貓年輕時該訓練的事情 | 知識學習 | 寵物滔客小編

我總是期許自己不要過度地寵溺三貓,為了必要的緊急時刻,還是有一些事要趁早學習……

貓奴們都把臭貓當作自己的孩子般養大,看顧他們的健康、給予他們安全感、供給他們適當的疼愛。但為了貓貓的健康和安全起見,我會希望能趁貓咪年輕的時候,盡量花點時間,慢慢訓練他們接受原本不那麼愛的事情,比如進外出籠、吃濕食、刷牙、剪指甲之類的,就像我們不能因為小孩愛吃麥當勞,就不從小培養他們多吃點蔬菜水果吧!?

配圖08
歪腰:「還不快上菜!!」


各形態食物加減吃

我會希望自己的貓能夠接受各種型態的食物,包含鮮食、生食、主食罐、副食罐、乾糧、凍乾、零嘴……等等。市面上和網路上有許多書籍和資訊可以參考,讓我們知道貓咪必須攝取的營養,以及如何看懂貓食的成分分析,這些絕對是優質貓奴必學的功課之一。

看得越多,越覺得自己懂得好少,所以這部分我都會推薦貓友們,多看、多聽、多學習,並且找到能信任的獸醫師和你溝通討論,來長期追蹤你家貓咪的飲食和身體健康。

願意接受濕食的益處不少,除了多喝水的好處多多,選擇較佳的品牌。也能獲得不錯的營養攝取。如果把眼光放得更遠,貓咪的老年生活,可能因為口腔問題而失去牙齒,若是能提早接受泥狀主食罐拌水餵食,讓貓未來的飲食習慣不會驟變,那貓貓的老年和疾病癒後的生活,都能更無壓、更有品質。

無論是什麼食物,只要多注意成分比例,加上貓貓願意吃,那就是好食物。也無論是主食罐、副食罐、鮮食、生食,或者是乾糧,都還有很多細部的知識需要學習,這部分大家就當作練等級吧,畢竟優質貓奴等級可不是那麼好刷的哦!

配圖09
看著三貓租租租,實在是太療癒了~


多動才能萬萬歲!

如果不在貓貓還小或年輕的時候,多培養玩逗貓棒的興趣,那就更別提未來想要做的體重控制,還有排解憂鬱情緒、處理貓咪問題行為的目標了。

因為以前去聽過林子軒醫師的講座的關係,所以我才知道,玩逗貓棒對貓咪而言,真的很重要!那不光只是追追咬咬的遊戲而已,更是有運動、排解壓力、消耗精力的優點,超級有益身心健康!而且我覺得貓咪獵捕到逗貓棒後,能夠盡情處理「獵物」,也會讓貓貓變得很有自信!

配圖10
陪玩逗貓棒,對貓貓和貓奴都非常有益身心!

貓奴小筆記

身為稱職奴才,怎麼演出躡手躡足、若隱若現、循著角落正在逃跑的獵物?可以試試這些辦法:
  • 藏身在有點陰暗的角落
  • 循著邊邊角角落跑
  • 忽快忽慢的逃跑節奏
  • 躲在障礙物旁邊抖動躲起來而若隱若現
  • 只露出羽毛的一小角
  • 在布的下方抖動或竄逃
  • 跑去碗裡偷吃東西(當然是演的!)
  • 不能跑或飛得太快,或是沒有能被追捕的軌跡
  • 觀察每隻貓的習性來演出他們喜歡的獵物

配圖11
露咖三貓的獵物逃跑路線。


親訓都是為了您

為了日後能夠接近自家貓咪,好替他們驅蟲、抱進外出籠去看醫生、地震或火災逃生、清理、剪指甲和梳毛等等照護,對自家貓貓多親近是必要的。

歪腰這貓人人好,只要有吃的,他都願意給個機會;ANIKI算是我的命定貓,第一次見面就不矜持地窩上我的大腿;金爺則是我們家比較難親近的貓,就算在一起生活了幾年,直到此時此刻,他也只允許自己主動靠近我,如果是我想要靠近他、侵犯一下屁屁或肉球,也完全要看他心情。

對怕生的緊張貓而言,親訓很不容易,也很辛苦,提供隱密的紙箱和不打擾的距離美,適時用浴巾包裹輔助親訓,還有萬惡的肉泥罐罐,都可以適時來做短暫的親密訓練!

我們家除了手電筒那些一般家庭的急難備品以外,貓奴家必備的,就是穩固無法逃脫的外出籠適當大小的洗衣袋,是我們家為了在火災或地震的時候,能以最快的速度好好抱著三貓,避免他們在家裡因嚇到亂竄,而被倒塌的家具或破碎玻璃傷害,甚至在必要時能用洗衣袋抱著落跑!所以,平常我們會使用洗衣袋搭配肉泥來剪指甲,並在專用的洗衣袋貼上有我們的手機、本名和聯絡地址的紙條,避免我們失散。

我跟露咖爹也說好了,雖然我們半年至一年才帶三貓給太醫們做健康檢查,但如果有空,我們會想用外出籠帶三貓開車去鄰近的公園,短暫曬曬太陽(當然也要記得注意通風和溫度),並且隔著外出籠餵肉泥。這件事也可以在自己家裡做,讓貓學習到「進到外出籠不會怎樣,而且還有得吃」呢!

配圖12
外出籠出門,好有安全感!


每年一摸,永保安康

我很推薦大家可以多趁貓貓年輕的時候,每半年至一年就帶到信任的獸醫院做健康檢查,追蹤口腔健康以及各方面的血檢數值。

如果貓咪從來沒有外出給太醫們看過,導致生病或年老時有了就醫需求,那對貓而言,會無比的陌生和恐懼,而且因為過往沒有沒事給太醫們撫摸診治的良好經驗(摸摸有肉泥吃、給太醫摸摸而已,沒事!)而是初次看醫生就進行許多侵入式的治療,對貓來說,也可能會有不小的陰影,讓他們對就醫非常恐懼,生病就已經狀況不好了,還因為緊張而血壓升高、生理機能更加窘迫,出門看醫生就像要了他們的命一樣,真的很辛苦!

從貓咪年輕的時候,進行每年的例行性健康檢查,也能追蹤未來可能出現的疾病問題,防範勝於治療,知道有哪方面疾病的可能,進而保養和預防,對貓生而言實在是優點多多。

配圖13
金爺:「今天是哪位太醫輪班啊?快來看看少爺我的龍體健康否!」

20191225001232
【我的貓系生活:有貓的日常,讓我們更懂得愛】
【作者簡介:露咖佩佩】
三隻貓兒子的娘,總想著如何讓自己的貓感到被愛。
經歷無數次磕絆、無數次無聲的對話與相望,
才終於明白,那些綿密而濃厚的愛,
早就透過一項項細心的親訓,
一記記寵溺的眼神,
一次次百忙中還抽出手的摸摸拍拍,
毫無保留地傳達給心愛的貓,並被完整接收。


(本篇圖文資料由 四塊玉文創 提供)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