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噴尿有原因(下)這樣矯正才對! | 知識學習 | 冷若寒

貓咪出現噴尿行為有什麼改善的方法呢?

針對貓咪出現噴尿行為的原因有以下個別處理的方法,建議先找獸醫討論過後再對症下藥才最有效喔!

IMG_20150308_094225.jpg

改善噴尿行為有妙招!

一、噴尿源於生理疾病,例如泌尿道疾病、膀胱發炎,或是體內寄生蟲問題。
如果是因為生理上的疾病造成貓咪噴尿,那就一定要找獸醫。立即處理貓咪身體的病痛遠比貓咪噴尿的問題還來得重要太多了!建議定期帶貓咪做身體檢查,做好妥善的追蹤,獸醫也好掌握貓咪的身體狀況,當貓咪身體出現狀況或是行為出現異常時,也容易找出真正的原因。

二、尚未結紮
絕大多數因為發情而噴尿的貓咪都可在術後得到改善,但是要注意不要太晚結紮,讓貓咪習慣了噴尿的行為之後,即使結紮,貓咪還是有可能繼續噴尿

三、焦慮
如果是因貓咪焦慮而出現噴尿,必要時可以和獸醫討論,請獸醫評估是否有需要用藥,使用藥物治療可降低貓咪的焦慮,但是最好配合行為治療和改善環境。

四、環境變化
換環境對貓咪來說絕對需要適應期。貓咪特別容易神經緊張,換環境對牠們而言,有可能因此出現噴尿行為,這時候飼主的陪伴是非常重要的,能幫助貓咪舒緩不安緊張的情緒。在新環境中放置一些沾有飼主味道的衣物,幫助貓咪適應新環境,或者貓草、木天蓼也可以,因為貓草和木天蓼都是可以幫助貓咪心情愉快的植物。但這些只是輔助工具,並不能真正解決貓咪不安的情緒!

IMG_20141105_075048.jpg
圖/媽咪,起來陪我一下好不好?

五、貓砂
咦?為什麼噴尿和貓砂有關呢?這就要注意,貓咪是噴尿還是亂尿尿?並且貓咪亂尿尿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貓砂如果不合貓咪的意,另覓廁所絕對是貓咪的第一選擇!不管是貓砂的種類、貓砂盆本身,或擺放的位置等等,都需要特別注意,尤其是家中有兩隻貓以上,更要注意貓咪使用廁所的情形。

記住,矯正貓咪噴尿的行為,絕非一時半刻的事,矯正期至少持續兩個月以上,要持之以恆,有耐心地慢慢教導貓咪,細心照顧貓咪,才能慢慢改善貓咪噴尿的問題。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