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流浪貓,我能怎麼做? | 愛趣味 | 冷若寒

看著貓咪挨餓受凍,您是否曾經想過為他做點什麼,卻無從下手呢?也許您可能也想過要餵養流浪貓,那麼,餵養流浪貓需要注意什麼呢?如果想要帶回家養,又要怎麼處理呢?

IMG_20141105_101534

想餵養流浪貓必須注意

1.結紮

一般貓咪7個月大就會開始發情,約莫一季一次,生育期在約2~3個月左右,且貓咪一胎多子,結紮可以避免貓咪越生越多。

2.餵養地點及時間:固定安靜安全

餵養的場所建議不要在自家門前。在自家門前餵養流浪貓會讓貓咪懂得上門討食物,找一個固定安靜安全的地方餵養,才是對貓咪最好的方式。

另外,避免以紙碗放完飼料後離開,等貓咪吃完再善後清潔環境,對環境負責,也保護流浪貓避免吃到殘餘不乾淨的食物。

時間方面,一般選擇在夜晚會比較好,因為環境安靜,且貓咪是夜行性動物。

3.食物乾飼料為佳

要餵什麼?千萬要注意,不能餵貓咪人類吃的食物。貓咪通常不愛喝水,多數的貓容易有腎臟方面的疾病,人類吃的食物對貓咪的腎臟來說,會有很大的負擔。另外,有一些人類可以吃的東西,貓咪其實是不能吃的。總歸一句,還是餵乾飼料最好。

再者,建議不要餵過量的食物。如果餵過多飼料,會引起附近流浪貓的聚集,對附近的住戶可能會造成干擾。

那麼,有什麼情況需要救援呢?

簡單來說,有立即危險的情況就需要救援,若無,建議多觀察再行動。

1.什麼貓需要救援?

剛出生就被人類棄養或被母貓遺棄的幼貓、迷路走失或是被遺棄的家貓,因為這些貓咪並沒有在野外生存的能力。

2.什麼環境下貓咪是不安全的?

流浪狗眾多車子來往頻繁的環境不安靜也不安全。幼貓存活率不高,在這樣的環境下,幼貓容易被狗咬死或遇到車禍,這些狀況屬於有立即危險需要處理的情形。

對貓咪來說,環境的安靜和安全是首要條件,貓咪是神經敏感的動物,在擾攘危險的環境下,會讓貓咪敏感的神經緊繃不能放鬆。

3.救援時該怎麼接近流浪貓?

貓咪很敏感,面對陌生人會害怕,所以不建議徒手抱起貓咪。可以嘗試先固定餵食貓咪,大約2周以後,嘗試接近牠,貓咪不會逃離後就可以用寵物籠或專用的誘捕籠將貓咪帶回。

4.貓咪該何去何從?

如果不能收養流浪貓,選擇當流浪貓的中途之家,暫時餵養及照顧,讓貓咪身體恢復健康,且適應家貓生活會有助於送養貓咪。

如果可以認養貓咪,那麼就用心給貓咪溫暖,關心牠,寶貝牠,對牠不離不棄,給牠一個充滿愛的家。

IMG_20141029_111743_1414565180369

結紮代替撲殺,領養代替購買,這樣的觀念才能真正幫助流浪貓在現有的環境下生存。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