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的異想空間 | 愛心情 | 凱小姐

人需要安全感、貓咪也需要安全感。只是,人先尋求的是心理的安全感,貓咪則是先從空間尋求安全感,再尋求心理的安慰。

所以,為什麼時常聽到剛領養的貓咪要先關籠、剛領養的貓咪要先關小房間、剛領養的貓咪要給牠一個紙箱躲。那是因為,貓咪需要先藉由小空間、從新環境中獲得安全感。等牠適應環境,才會「原形畢露」,恢復熟悉的身影。

620180724_7.jpg

相信許多鏟屎官都曾經遇過,回到家找不到貓咪、吃飯時間找不到貓咪、想玩時找不到貓咪、想念時找不到貓咪。正當準備放棄尋找,抬頭一望,突然發現牠正高高在上、與你四目交接;隨意移動一下傢俱,突然發現牠窩在一個非常擁擠、你壓根也想不到的空隙;準備找衣服時打開衣櫃,發現牠正老神在在、趴在衣櫃某個角落、面無表情看著你。

這個時候,你簡直是哭笑不得。很想問牠到底躲了多久,但牠只會在心理默默竊笑:「躲貓貓第一名非我莫屬!」

以下列舉三點女王(國王)的心聲:

ㄧ、我的奴才,我想睡覺了!

你們奴才每次睡覺時間一到,電燈一關、棉被一蓋、馬上睡到不省人事,理也不理本女王(國王)。你們要睡覺,本女王(國王)也要睡覺。更何況,本女王(國王)的睡眠時間可是很長的,就算白天也時常需要補眠。白天正是你們奴才的活動時間,我當然要找一個隱密的地方躲起來,才不會睡到一半被你們吵醒。所以,不要在我睡的正熟把我挖起來。你們有起床氣,女王(國王)我也有起床氣。

二、我的奴才,我也需要自己的空間!

你們奴才有手有腳、自由自在、想去哪就去哪。隔代間有各自的生活圈、親子間有各自的房間、愛人間有各自的朋友圈、工作結束後有自己的休閒時間。其實,我也知道自己不能亂跑,否則會有危險。但平時真的也只能待在屋內,除了睡覺時間,我也需要自己的空間、一個安全隱密的地方,讓我靜靜冥想、思考很多事情。所以,有時候可不可以不要把我挖出來,我會心情不好。

三、我的奴才,我覺得太吵了!

半夜如果鄰居太吵,你們奴才會起來罵人。平時電視劇太大聲、朋友聚會太熱鬧,本女王(國王)也會覺得很吵,無法好好休息。所以,有時候你們可能會發現,熱鬧過後,突然我們不見了。不是討厭你們,而是我們的聽覺天生比你們更靈敏,無法在嘈雜的環境待太久。只不過找一個安靜的角落,享受片刻的寧靜罷了!

20180724_1.jpg

聽完貓咪的心聲,有沒有覺得更貼近人類一點呢?回想起自己每天的生活,是不是心有戚戚焉?

您感受得到、貓咪也感受得到。只是貓咪不會說話,無法用言語表達,只能用哈氣、跑走、掙脫來表達自己的不開心與不舒服。多體諒牠們一點,相信牠們會更愛願意與牠們共同生活的您們。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