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喵星人愛上你】訓練師教你如何當個「貓咪磁鐵」! | 墨汁

有些人,無論他喜歡貓咪與否,或是身在何處,永遠都是所謂的「貓咪磁鐵」。這種情況在人多的聚會中最為明顯,主人的貓咪會無視其他客人的存在,只何某一位客人互動頻繁,甚至黏著他/她不放。而這些被貓咪「寵幸」的天之驕子們通常並不以為如何,也不像其他人一樣覺得這是種特權、享受。最奇怪的是,他們通常不喜歡貓、跟貓咪不合,甚至對貓咪過敏。

 
貓咪知識 貓咪磁鐵.jpg
很多貓咪反而被對牠很冷淡的人吸引。圖/ Photo by Shutterstock
 
領有專業認證執照的貓咪行為學家瑪麗蓮奎格(Marilyn Krieger)常在各大場合舉辦貓咪行為學相關教育演講並著有得獎貓咪行為糾正書籍《不再搗蛋!》(Naughty No More)。她近期在一篇的貓咪行為網站專欄 Catchannel.com 上發表了一篇有關如何成為貓咪磁鐵的文章,希望能成功幫助搞不懂貓星人的貓奴們,也能成為喵見喵愛的「貓咪磁鐵」。
 
奎格指出,「這很諷刺,沒錯!有些貓咪就是特愛無視於貓咪的人!」雖然某些需要關注的貓咪也時常會去親近人,討關注或摸摸,但貓咪似乎根本致力於挑戰那些看起來完全不在乎的人。大部分的人根本不想當貓咪吸塵器,但貓咪就像地板上的灰塵一樣不斷的被吸引過來,就算關掉電源甚至拔掉電線也無濟於事......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別難過,這絕對不是針對個人。
 
貓咪知識 貓咪磁鐵.jpg
了解喵星人引力學,你將成為超強力貓咪磁鐵!圖/ Photo by Shutterstock
 
貓咪喜歡接近對牠們較為冷淡的人,但面對與主動討好牠們的人又給予冷屁股,這是有牠們的原因的,一旦你了解了喵星人引力學,你就有機會變成貓咪磁鐵。
 
錯誤的接近方式
 
貓咪引力學裡最重要的一課就是「接近法則」。最常見的是崇拜喵星人的貓奴們太渴望與貓咪發生親密接觸,導致行為上讓貓咪產生壓力或感到不安。你要記得的是,人類的體型對貓咪來說是非常巨大的,你就像是個「人塔」一樣矗立在牠面前,牠們能不提高警覺嗎? 下面這些舉動是會讓人類成為同極相斥的反磁鐵(或是「貓咪吹風機」),把貓咪嚇跑的動作:
 
1/盤旋在頭上、揮之不去的巨大陰影
 
很多貓咪都會因為陌生人在牠們頂上「盤旋」而倍感威脅。沒錯,你可能只是經過牠們,卻不知道你因為身材優勢,時不時闖入牠們頭頂上的領空,對牠們造成生命財產上的國家級威脅。貓咪對這種領空被巨人盤旋遮蔽的感覺感到不安,進而不喜歡這個類人,是不難理解的反應,特別是當人類佔著牠們的領空製造恐怖氣氛的同時,還試圖與牠們交流、伸出人類邪惡恐怖的雙手,甚至接近貓咪的頭。這時候,貓咪都快派出F-16把敵人擊落以保家衛國了,怎麼可能主動親近你。
 
敏感的貓咪在不確定人類的手勢是友善的還是有威脅的時候,是不會親近人,並且有可能立即逃離撤退的。
 
2/進擊的胖巨人:恐龍當家般的大聲步伐
 
對於走路無聲又嬌羞有氣質的喵星人來說,人類真是種走路大聲又步伐沉重的大腳怪。無論是否超級愛喵星人,走路大聲的人對於貓咪來說就是「恐怖片裡陰魂不散的怪物」或是「驚悚片大壞蛋」,尤其是你還想帶著那樣的步伐接近貓咪跟牠玩?想都別想,你可能連貓尾燈都看不到。
 
貓咪知識 貓咪磁鐵.jpg
貓咪最不喜歡被逼到無法逃跑和躲藏的角落。圖/ Photo by Shutterstock
 
3/老爺不要啊!夫人就回來了:強逼民女到死角
 
壁咚不是每隻貓咪都喜歡的遊戲,看過戲裡面有色員外的古裝戲的你應該記得,當民女/丫鬟被比他強壯的員外逼到牆角時眼神裡那份驚恐。沒錯,連人被人逼到牆角都會害怕了,貓咪被逼到無路可退的時候又怎麼可能會開心呢?
 
有些太過熱情又有點小聰明的貓咪熱愛者,喜歡把貓咪逼到無法逃跑的角落,他們覺得這樣就可以摸到飽或是盡情享受貓咪的陪伴,殊不知被逼到角落的貓咪對你已經產生無比恐懼和排斥。貓咪不喜歡沒有逃脫路線的地方,尤其是被牠不熟悉的人堵住去路的狀況。大部分的貓咪都會「盡牠所能」的逃離這種危險對立情形,膽小的貓咪甚至有可能出爪保護自己的安危(下次再有這種舉動而被貓咪留下爪痕的人請不要再抹黑貓咪了哦!)。
 
所以想當貓咪磁鐵,記得不要把牠們困在角落,否則「你是個討厭鬼」這件事牠們可是會記很久的。
 
4/留下來或是我跟你走:不留選擇
 
試想如果你想上廁所、吃飯、喝水或是靜一靜,但是卻有人硬抱著你不讓你去,也不理你大叫救命或極力想掙脫的表現,你是什麼感覺?
 
大部分的貓咪在人類強行擁抱、環抱、撫摸或抱起牠們時,都會感到無比壓力。因為對牠們來說牠們並無法選擇:人類如此巨大,牠感到行動受了限制。所以當不熟悉的人曾經試圖抱起牠或限制牠的行動,牠下次一看到這個人就會想逃跑到你抓不到、摸不著的地方,讓你再也無法限制牠的行動。
 
如何正確的接近貓咪
 
沒錯,這完全取決於「選擇的自由」。貓咪磁鐵有幾個共同的特性,首先就是他們通常看起來是很「忽略」貓咪的存在的,這樣也讓貓咪有了「是否要進行社交活動」還是「只想一個人待在自己的角落」的自由選擇。貓咪磁鐵們不會特意去跟貓咪接觸或堅持、強求;他們通常默默地坐在沙發上或是捲坐在地面一角(我們是在說人,非貓)。也就是這樣,他們對貓咪來說毫無威脅性。
 
設計一個讓貓咪想與你互動的環境
 
好了,現在你覺得很奇怪,你明明是喜歡的貓的,我們卻教你一直「裝」冷漠才能吸引貓咪。如果冷漠不是你的強項,那除了被動的「裝冷漠」等貓咪自己跳上你大腿來坐檯,你也可以設計一個「不具威脅的環境」來鼓勵貓咪和你互動。但是想要成功,你必須製造一個讓貓咪感到「能自由來去」和「自由選擇是否想與你互動」的環境。記住,這應該完全屬於貓咪自己的選擇。友善安心的環境是全貓界都懂的,這無關是意大利貓、日本貓、美國貓或世界上所有生活在不同國家的貓,如果你能創造這個友善安心的環境,恭喜你!你已經學會了貓界基礎共通語言,能讓貓咪喜歡上你了!
 
貓咪知識 貓咪磁鐵.jpg
當你安穩的坐在開放空間,貓咪感到安全和自由反而會主動和你親近。圖/ Photo by Shutterstock
 
坐下並給予安全距離
 
要吸引貓咪進一步與你互動,一開始你應該找一個離貓咪有點距離的地方「坐下」。依身處環境不同,有時候你需要離貓咪1-3公尺,在越寬廣、越多逃跑路線的地方,你可以坐離貓咪比較近;在比較擁擠的地方,你則是應該坐在離貓咪越遠越好的地方——只要是牠看得到你的距離。
 
TIP:無論你坐在哪裡,記得環顧一下四周,確認貓咪可以有接近你或是隨時逃離的選擇。牠們絕不能感到受到脅迫或被逼到角落的感覺,否則牠們可能選擇不接近你以免身處危險。
 
現在你知道為什麼一群人都對貓咪示好,可是貓咪只走向那個貓咪磁鐵了嗎?你是站著還是蹲、坐(你跟貓咪的相對高度差),還有你身處在什麼地方,都是貓咪決定向誰走去的判斷依據,不是沒有原因的。
 
伸出「友誼之指」
 
先把環境搞對後,再來,開始鼓勵貓咪接近你。你可以伸出食指指向貓咪高度大約在牠的鼻子上方一點的地方。你伸出的食指會讓貓咪了解你想跟牠「接觸」,這是非常有禮貌的邀請。而且,貓咪可以自由選擇是否接受你的邀請。當貓咪準備好接受你的邀請時,牠會走向你的食指並且用鼻子觸碰你的手指,意思是:「Hello!你好啊!」
 
TIP:如果貓咪已經準備好更進一步跟你示好,牠會主動用頭去磨蹭你的手,直到你的手指頭停在牠的臉頰部位。這時候,你已經得到皇上的允許可以替皇上搔搔下巴了(這可是天大的恩賜)。恭喜你!這很有可能是你與貓咪美麗友情的開始哦!
 
貓咪知識 貓咪磁鐵.jpg
伸出手指邀請貓咪靠近你,是國際共同的貓咪語言。圖/ Photo by Shutterstock
 
說到底,貓咪喜歡表現冷漠和不理牠的人並不是什麼難以理解的事。只要了解貓咪跟狗狗比較起來,更需要安全感和空間,不難理解牠們喜歡接近沒有威脅性或不會太過於熱情,總是要抱住牠們不讓牠們自由的貓咪磁鐵們。
 
有時候,最少的努力卻能得到最大的回報呢!
參考資料/圖片來源:專業貓雜誌caster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