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貓奴養成秘笈:【貓咪按摩】提升貓咪對主人的好感度 | 愛心情 | 糖橘子

為何要幫貓咪按摩?


中醫醫學觀點中,認為適當的按摩對人體有助於健康、心情放鬆且有程度上的療效。一般家貓要到外處去走走的機會是相當少的,一整天窩在同一個空間中的貓咪,難免也會覺得鬱悶而無法放鬆。此時若能適時幫愛貓按摩,自然也會有相同的效果。2012年年底,精通中西醫術及寵物按摩的『日本寵物按摩協會』理事長石野孝,曾來台授課,獲得一致好評,也讓更多人在貓咪按摩議題上,有更上一層的了解。

何時為適當時機?

幫貓咪按摩的最佳時機,一開始可選擇在貓咪放鬆心情時,如準備要睡覺的前夕;此時貓咪是最容易接受飼主的任意觸碰,按摩的位置以貓咪的喜好度為基準值,比如說,家裡的貓咪A最喜歡摸額頭,就以額頭為開始,若貓咪B較喜愛摸下巴,就從下巴開始進行,這樣比較容易完成整個按摩步驟。
另外,除了利用雙手按摩外,石野孝醫師提到,由於牙刷的觸感與母貓的舌頭很相像,不妨可以藉由牙刷做為按摩的工具 -- 以遊戲的方式讓貓咪漸進式接受且慢慢習慣,也是不錯的選擇之一。

▲享受按摩中的貓咪,沉浸在陶醉的表情中,有時還會發出呼嚕聲。

簡單四個步驟就可以讓貓咪放鬆一整天的壓力

1) 從貓咪最喜愛觸摸的位置開始 (如下巴或眉間),順時鐘或逆時鐘方向,輕輕按壓,讓貓咪先熟悉撫摸。可用平常觸摸貓咪的方式,讓貓咪不會太過警戒,較易達成。
   
2) 在臉頰兩側拉提,由內向外(鼻子至鬍鬚),貓咪這時候會開始呈現放鬆狀態。此時要非常注意貓咪的表情及姿態,若有不悅或想逃走的跡象時,即刻停止手上的動作。切忌,不可將逃走的貓咪再抓回來繼續按摩。讓貓咪留下不好印象後,爾後若想再繼續就相當困難了。
 

▲臉頰兩側的拉提,可助貓咪放鬆心情。

3)  延著脊椎骨,慢慢向尾巴方向,輕壓及拉提直至『百會穴』(貓咪屁股接近尾巴頭的位置),稍加停留,也是有些貓咪的敏感地帶。石野孝醫師有提到,『百會穴』是許多經脈交會處,多按摩,針對許多問題 (如腰或腿部的問題) 都有助益。
4) 最後,將四肢腋下壓揉。按摩腋下時,可同時輕輕往外按摩四肢及肉墊,讓貓咪有伸展放鬆的效果。此步驟是最容易失敗的,因為貓咪不一定能接受如此私密的位置被觸碰。若平時沒有觸碰貓咪腹部的習慣,一時半刻間是沒法完成此步驟的,請不要心急。
 
▲剛開始接受按摩的貓咪,若手法不熟悉,較沒法接受腋下按摩,須採循序漸進的方式。

貼心小提醒
每個動作之間都要留意貓咪的狀況,若貓咪表現出不願意想離開時,即須先停下動作。待貓咪下次放鬆後再繼續進行。剛開始行進時,時間不需太長,整個流程掌握在3~5分鐘內即可。等接受度提高後,再依貓咪狀況而增加時間。適當的按摩不但有助貓咪放鬆心情,也同時可增進貓咪與主人的親暱度。想提升與貓咪之間的好感度嗎? 快來試試看貓咪按摩吧。
 

▲適當的按摩除了有助貓咪心情放鬆,同時也增進貓主與貓咪的親密度。

懶人密招:

實在懶得自己動手嗎? 市面上已經開始有專屬貓咪按摩的課程與服務,如不想自己動手,可請專家到府服務,省事又快速。由於貓咪按摩實在太熱門,請先提前預約,以免愛貓在家苦等太久。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