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嗶嗶!最強家政婦絕招】梳毛/貓毛氈/除蚤/清理 一次完成! | 知識學習 | 墨汁

又到了換毛季節,家裡空氣中開始毛絮飛舞,沙發墊子上全部佈滿貓毛。這些惱人的問題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解決呢?其實,貓奴隸們首先應該要了解『定時』幫貓咪們梳毛的重要性。

為什麼要定期梳毛?

1. 多梳毛可以幫助清除死毛和廢毛,讓貓咪的毛髮更健康、蓬鬆、柔順。
2. 可以避免在換毛季節,貓咪自己舔入太多的毛而嘔吐不適
3. 主動出擊可以防止貓咪身上過多的老毛、浮毛自行掉落後,在家裡環境四處飛舞,造成人體過敏(醫學證實很多台灣人對貓咪的口水和口水沾過的毛髮過敏)讓貓爸媽們不用三天兩頭就要吸地、擦地板。

一般人的痛苦

話說如此,很多人還是很懶得幫貓咪梳毛。原因大多是常常梳一梳,貓咪的毛沒留在梳子上,反倒被梳起後飛入空氣中到處亂飄,而且梳完毛後要還要辛苦地清理地板、沙發,很多貓爸媽們因此投降。

不過為了毛孩子們的健康,相信貓爸媽們還是很希望能夠養成定期梳毛的習慣,但梳毛和清理後續的流程可以是輕鬆愉快的。今天我們就來實際試用一組清毛刀梳和粘毛器,秉著淘客嚴選的精神,看看這組產品是否真的可以解決貓爸媽的困擾,為大家的梳毛時間帶來多一點樂趣。

無毛生活第一步:定時梳毛!

Horch 清毛刀梳的刀片是不銹鋼製的,握把的地方不但設計成配合人體工學的弧形,上面還有止滑功能,在潮濕場合下仍可安全使用。握把後面的洞也是個很貼心的設計,不用的時候可以懸掛起來節省空間,保持通風。也因為是不銹鋼的材質,不但比市面上塑膠梳子耐用(有用過塑膠梳子的朋友們應該知道,當梳毛上的塑膠粒磨損掉落後,尖尖的塑膠棒就容易刮傷自己和寵物的皮膚,其實是非常危險的),也比較容易清洗和消毒。

不銹鋼毛梳
圖/Horch清毛刀梳的不銹鋼刀片付有安全保護套,不用的時候蓋起來,衛生又安全。

不要聽到不銹鋼『刀片』就嚇到了,打開保護套仔細了檢查一下,其實刀片的刀鋒是有安全設計的,並不會割傷毛孩子們。梳毛的時候,讓刀齒列跟貓咪的身體成90度垂直,效果最好。以這產品齒列的密度,若是貓咪身上有跳蚤、跳蚤便便或是跳蚤卵,應該都會被梳下來。

不銹鋼毛梳2
圖/墨條妹妹好像還蠻享受Horch清毛梳刀的,一邊梳一邊屁股翹個老高。右下圖是梳了3~4次後的毛量,好多好嚇人!

梳毛時一定要記得順著毛髮生長的方向梳,不然不只是貓咪的毛會斷、會痛,你可能也會被無情的無影腳攻擊到全身傷痕累累,而貓咪從此再也不敢讓你梳毛了。

不銹鋼毛梳-小虎
圖/不銹鋼的梳子不怕貓咪牙齒癢拿來磨牙。梳子被破壞事小,若是塑膠碎片吃下肚可就大事不妙了。

重點部位請多補兩刷

幫貓咪梳毛的時候,毛最厚的地方,如脖子後腳接近屁股的地方要注意不要漏掉,有時候這裡藏著許多廢毛、打結的毛甚至跳蚤跳蚤卵。如果貓咪很愛動,可以試試看下面這個方法,先用雙腳稍微夾住貓咪,讓牠有被圈圍住的安全感,再繼續梳毛的動作,就可以仔仔細細的把廢毛都梳理乾淨了。

不銹鋼毛梳-小虎2
圖/小虎的表情就不用多解釋了。我發覺Horch清毛刀梳真的跟廠商介紹的一樣,非常的輕,不過因為它前頭還是不銹鋼的,建議第一次下手時要輕一點,不要敲到貓老大的頭而擾了皇上梳毛的雅興。

光看上面照片中,梳子走過的地方出現的『輪胎痕』和有如摩西開紅海的氣勢就知道,成果應該是令人滿意的。要注意哦!貓咪很喜歡自己的味道,所以梳完的毛要顧好,小心不要被貓咪整團吞下去不然你可能要飛奔去買化毛膏了。

滔客嚴選:
有興趣的奴隸們可以至這裡購買:清毛刀梳+NeMoMo+II 黏毛器組合

不銹鋼毛梳-小虎的毛
圖/成果發表。順帶一提,因為梳子很密,所以這次在梳毛的時候,完全沒有什麼毛髮飛到空中去,梳完後所有毛髮都留在刀鋒上,只要撥下來即可再梳。

跳蚤、癢癢不要來!家貓也要定期除蚤

梳完毛後,還沒結束哦!這時候,是貓咪的毛最順、最柔軟、最健康、最沒有多餘的廢毛的時候,記得要趁著這個時候幫貓咪順道點個除蚤藥,讓貓咪維持乾淨和健康的毛皮。

有些人覺得家貓沒有必要點除蚤藥,因為牠們不出門就不會染上跳蚤。其實,跳蚤到處都是,而且常常會跳上人類的鞋子或褲管,跟著你回家。當牠們感覺到有更毛茸茸、體溫更高溫的宿主時,牠們就會轉移陣地,從你的鞋子或褲子上跳入貓咪身上(貓咪體溫比人高,更為跳蚤所喜歡)。所以,若是要保護貓咪和自己不到處癢癢,還是建議固定幫貓咪們點除蚤藥。

不銹鋼毛梳-點蚤不到1
圖/一般市面上的除蚤藥效果都可以持續一個月,若一個月到沒有再補點,藥效就消失了。所以一個月固定梳毛後幫貓咪點除蚤藥是個必要的好習慣。圖為一般獸醫院就可以買到的「蚤不到」。

U嗶嗶~除蚤時間!

除蚤藥現在都可以在一般獸醫院或是寵物店買到,不過點的位置可是有學問的。不然貓咪可能一下子就把它舔光下肚。

步驟 1:先定位,找到貓咪脖子的後方。這個地方是貓咪怎麼也舔不到的位置。

步驟 2:將脖子後方的毛往四邊吹開,直到看到貓貓皮膚顏色,再滴入藥水。

(藥水若是溢開,記得換旁邊的位置點,藥水要直接接觸皮膚才能保留住藥效於毛髮內)

不銹鋼毛梳-點蚤不到

步驟 3:點完後可以稍微把剛剛吹開的毛蓋回去,避免貓咪自己把藥舔光或是其他的貓咪互相舔掉藥劑。

U小提醒:記得點完藥水「不能立即洗澡哦!」因為毛髮已經在梳毛時有了適當的清理,應該短期內不用再洗澡了。若是貓咪真的弄得很髒,也要等點藥超過3~5天後才能洗澡,不然藥效就會被洗掉了。

【家政婦 DIY 時間】

大家看過最近超紅的羊毛氈手作物嗎?
其實貓咪梳下來的毛也可以保留下來做紀念,還可以用來做一些小飾品和生活用品呢!

首先,梳子必須能夠順順的留住貓咪身上梳下來的毛。(Horch這款清毛刀梳在這點上真的不錯,梳下來的毛都蠻整齊的留在梳子上,用手一抓就可以收集好貓咪的廢毛。)

再來,將梳下來的毛放在兩手心間,如下圖般輕輕地搓揉。一陣子後,你就可以累積這麼多『貓毛氈』手作物球球了。

不銹鋼毛梳-球球留著
圖/家裡有不同顏色的貓咪的話,你的小貓毛球就會像這樣有多種顏色。串起來可以當掛飾或是項鍊喔!

『貓毛氈』可以玩的變化和設計真的很多,有興趣的貓奴隸們可以買市面上羊毛氈教學的書來看,基本上羊毛氈可以做到的東西 ,『貓毛氈』當然也沒問題。這邊提供一個最基礎的小點子,就是拿個玻璃罐將貓毛球收集起來,可以當作『針氈』,也可以在外面圍一圈小花布,更有鄉村風收納盒的感覺。

不銹鋼毛梳:DIY針線球
圖/不管怎麼使用你收集的小貓毛球,記得一定要放在密封的罐子裡,不然貓咪非常靈敏的鼻子可是會找到這些毛球,輕則玩玩吃下肚子造成嘔吐,重則可能被你插在上面的針嚴重傷害,請大家務必小心保管這可愛的小玩意兒。

一塊錢搞定廢毛、皮屑

終於,貓咪定期梳毛和除蚤大事告一段落了,但若是地毯或沙發上還是不小心沾到梳下來的廢毛和皮屑,也不用擔心!由台灣人充滿巧思設計和生產製造的『NeMoMo+II 黏毛器二代』,不但可以徹底清除沙發上的毛屑,特殊思維採用家家戶戶都常用到的『寬膠帶』,不但方便購買替換(巷子口7就有得買來換),寬膠帶"俗擱大碗"還很省錢。

使用方式:

1. 拿出家裡常用的封箱透明膠帶,拉出膠帶頭。

2. 打開黏毛器圓蓋,放入膠帶。(並讓薑貓檢查是否放妥.....)

粘毛器1~4

3. 將膠帶頭從黏毛器的『膠帶頭出口處』穿出來後,蓋上外蓋。

4. 拉出膠帶約40公分,有黏性的部分向外,將膠帶繞黏毛器外圍一圈並粘住。

5. 按下黏毛器特殊專利的塑鋼切刀,聽到『咔』一聲即可使用。

粘毛器end
圖/NeMoMo+II 黏毛器二代的專利塑鋼切刀真的很銳利,並且有防刺防斷的安全設計。一隻指頭按下去後,膠帶輕鬆截斷,一拉即可快速清除使用過的膠帶!最厲害的是,被截斷的膠帶會留下一小段,讓下次使用時超好抽取膠帶,是非常出乎意料的貼心設計!

接下來,小編非常賣力的拉出被貓咪踐踏和窩睡數月,但懶得拿去洗的長坐墊(因為太長需要手洗....) ,開始在上面來回試用黏毛器。黏毛器的滾輪很順很滑,還蠻輕鬆的就大功告成了。

粘毛器清理中
圖/滾的時候咕嚕咕嚕的,全家都在看呢~

噹噹噹噹!成果發表時間!雖然小編的墊子本來就有一點點污漬了,但是右邊清理過後的墊子看起來還真的是乾淨許多吧?(請大家自動忽略污漬)

粘毛器成果
圖/使用黏毛器前和後的比較。這是真的測試,不是修圖的哦!

家政婦顧荷包之花費總結算

因為小編的長墊較大,也太久沒清理了,這次清理墊子拉了5次膠帶,也就是一共使用了5小條約40公分的膠帶。通常一卷膠帶可黏貼80~90次以上,所以用一次才花$0.25元。也就是這次的長椅墊清潔,總共才花了$1.25元!夠省了吧?! 

U小撇步:一般的黏毛器是紙捲的,只適用於黏毛屑。但是『NeMoMo+II 黏毛器二代』因為是吃一般寬膠帶,還可以『一物兩用』,平常拿來當文具膠台使用。不用再一直摳...摳..摳..摳..膠帶頭的感動,等你來親身體會啦~

粘毛器-膠帶數量&毛
圖/使用結果。注意:膠帶不要買太便宜、不黏的,不然有些小皮屑是黏不起來的。

辦法是人想出來的,貓咪的健康最重要

春、秋天是貓咪的換毛季節,換毛季節時最好一週要為貓咪梳一次毛,讓貓咪毛皮和毛色更健康、更漂亮。就算不是換毛季節,最少一個月也要來一次『梳毛+除蚤』行程來維持貓咪的健康。而用對適合順手又有貼心設計的器材,相信絕對會讓每個月一次的保養行程更輕鬆順利,人貓都健康開心。現在,就為自家貓咪和自己挑選一組最適合梳毛+清潔的不敗神器吧!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