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動保法報你知】開車撞死貓咪,是否有罰則?2015新動保法修訂完成,動保意識抬頭 | 新聞報導 | 墨汁

「碰!!」
「發生甚麼事了?」
「前面有隻貓被壓到了!!」
「快通報動保處救援!」

開車壓到動物裝傻!?小心處處有眼睛,監視器畫面恐已留檔

【新北市訊】日前新北市新莊區也有一名謝姓汽車駕駛行車途中撞死一隻貓咪,遭指控虐待貓咪致死,經過動保處調閱監視器畫面以及汽車駕駛到案說明,判斷無故意成分且屬無法預防的狀況,未違反動物保護法而不予處分,但這其中也有多種狀況則值得探討。

車禍1.jpg

生命無價!駕駛於小巷內,請放慢速度,留意巷內小生命

今(104)年5月新北市新莊區1台休旅車在行車經過新莊路時,似乎壓到了一隻貓咪後即開車離去,受傷的貓咪在路上痛苦地掙扎後即死亡。所有過程都被監視器畫面錄下,目擊民眾隨即也通報到了動保處,指控休旅車謝姓駕駛故意撞死動物。動保處人員向警察局新莊分局調閱新莊路路口監視器畫面,並查調車籍資料後,即約談謝姓車主了解案發狀況。該車主表示,當天開車車速不快且道路很小,行車過程中並沒有注意到有貓咪在馬路上,並不是故意要壓死這隻小貓的。

動保意識抬頭,熱心民眾幫政府一起"keep an eye" ,讓社會越來越有愛

全民動物保護意識抬頭,動物車禍案件也開始受到重視,行車中常出現的狀況便是車禍糾紛,在今年修訂的動物保護法規定也明列故意或過失傷害,造成動物受傷或死亡,可依法開罰,這部分也使得動物因車禍而遭指控傷害動物的比例開始提高。

車禍3f1d.jpg
圖/攝於1925年7月29日,一個陽光午後,紐約時報攝影師哈利接到電話,告訴他一隻叼著著小貓要回家的貓媽媽造成了大塞車;因為一位好心的警察為了牠們擋住了紐約最繁忙的街道之一(Centre Stree)。哈利因此趕去拍下了如此動人的畫面,凝結瞬間的愛,成為永恆。生活和世界,因為一顆善良的心,瞬間變得如此美好,如此動人。

新版動保法:故意或過失致使動物遭受傷害,都有罰則

一般在接獲報案的同時,首先會釐清肇事車主有無故意撞死動物的責任,或是行車途中有無遵守交通規則,注意到路上有動物而仍過失傷害到動物的狀況,這兩種狀況都可能觸犯到動物保護法第25條及第30條規定「故意或過失致使動物遭受傷害。但若是在行車途中突然有動物衝出,而不慎撞傷動物,則屬於「無法預防」的情形,這個部分則不會違反動物保護法。

車禍9d3.jpg

愛牠,請好好保護牠:小心交通,牽繩必備!

農業局長李玟呼籲,行車車禍時有所聞,動保處也常常救援被車撞傷的動物,行車駕駛除遵守交通規則外,也多份心思注意一下路上有無動物,減少動物被撞傷的可能;另外也呼籲養動物的飼主為了動物好,一定要為毛寶貝繫上牽繩,既然養了牠,也請給他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大家一同注意路況,保護毛寶貝,共同營造友善動物環境。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