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保母樂Talk系列│貓咪的行為,貓奴們了解多少呢? | 愛照顧 | 樂*LOVE

前陣子,保母很幸運地報名到動物溝通師Leslie老師的講座,這是她首場以寵物溝通的角度來看寵物的行為以及心理。雖然不談寵物溝通,但藉由過去的溝通案例分享,也讓我們這些奴才聽的津津有味。

結束後,保母回家也觀看了Leslie老師推薦的紀錄片──獅王之路,這部紀錄片花費了將近16年的時間拍攝,從一群小獅子到牠們成年後且佔領七公頃的領土,經過歲月的流逝,後浪終將追趕上,強者不會是永遠的強者,雖然時常有血腥畫面,但反而能更了解貓科動物對於領土的戰鬥與生存模式。

在這當中,看著因為侵占敵人領土而殺害小幼獅,以及年老後沒了體力被後浪的年輕獅群圍巢、攻擊、撕爛等畫面,令人感到好難過,接受訪問的觀察人員,也各個都淚眼汪汪,他們心裡其實很想去救牠們,但是不行,因為他們深知這樣會違反自然反則。

這段話,也不禁讓保母反思了人類飼養寵物時,往往容易忽略去理解他們的天性,反而制定許多人類認為是對的的規範來要求寵物們遵守,其實是很不公平的一件事。換句話說,這就很像父母時常要求我們達到某些標準一樣,保母深信大部分的出發點是好的,但是,真的適合我們嗎?

關於寵物的行為異常,絕大部分是出自於壓力,而壓力也與我們生活的環境息息相關,上面也提到,許多人都以為自己非常了解自家的寵物,總是用人類的角度去看待他們的行為,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自從認識動物行為學之後,保母更加深信:不能再用人類的角度來思考寵物的需求或行為,而是要用牠們的思維來去理解牠們


說到動物的行為問題,貓奴們對於寵物行為訓練師──單熙汝老師,肯定也不陌生,保母也有參加她六月初的新書講座。

「改變,從理解牠開始」
這一句話,從剛開始認識動物行為學的時候就時常聽到,因為這是永遠不變的正確觀念!我們並不是要真正的「改變」貓咪,而是藉由理解牠們,進而來調整我們在生活中的互動方式,需要改變的是,我們

兩個小時,收穫滿滿,老師在台上也展現訓練貓咪的技能,這一個部份保母覺得非常好玩,也可以更加理解到,其實貓咪的思想單一不複雜,一切都是人類自己複雜化了


在單熙汝老師的這本書裡,剖析非常多貓咪的行為,在這邊保母想分享10點眾貓奴必須要知道的事情──

1.如果一隻貓在幼貓時期缺乏與同伴互動,未來很可能會在社交行為中出現障礙。
2.貓咪在外出緊張或是身體不舒服的時候,也會發出呼嚕聲來自我安慰。(不要再以為貓咪呼嚕呼嚕就是非常開心的意思了)
3.貓是會期待的動物/貓咪並不懂得吃醋這樣複雜的情緒/貓咪並不懂仇恨是什麼,牠們的多數行為反應是趨吉避凶避開傷害。
4.經常有些飼主覺得「怕貓咪無聊,再找一隻貓咪作伴」,這種想法其實不太正確,新貓的出現,確實有可能會讓家中的貓咪感覺有趣,但這也要視家庭資源而定
5.與貓咪相處,該怎麼達到「你情我願」的雙贏局面,不需要強制任何一方去勉強接受,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
6.人貓互動不必刻意練習,而是從生活中循序漸進。
7.看懂貓咪的狀態,是為了讓雙方的溝通在同一條線上進行,避免我們在錯誤的時機點做了錯誤的事情,促使貓咪建立了不好的認知。
8.貓咪磨爪的目的並不是為了磨平指甲,所以即使剪了指甲,貓還是會抓家具,而且一樣會留下抓痕。
9.貓咪是經驗法則動物,第一次的經驗,將深深影響貓咪此後對一事的反應。
10.貓咪的紛爭很難隨著時間而自然平息,如果飼主置之不理,將會對貓咪產生壓力與傷害。

真心力推養貓者都必須入手這本書才行,不管你資歷的深淺,貓咪才沒有你想得那麼簡單,可是搞清楚了就會覺得牠們也沒有那麼複雜。
 
想要了解貓咪,就要不斷地觀察再觀察!相信藉由理解,我們都能夠更加地和平共處,貓主子沒壓力,貓奴沒煩惱。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