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診療台上的治療犬,幫助自閉症孩童順利看診 | 愛心情 | Q小蓉

提到治療犬,大家可能會先想到那些被帶去醫院和老人院陪伴病童和長者的狗狗,但據公視全球現場深度週報報導,智利一家非營利組織「就在你身邊」卻訓練出一批治療犬,特別服務自閉症、唐氏症與腦性麻痺的孩子

001.jpg
▲動物似乎有種特別的魔力,能帶給孩子人類無法給予的溫暖

以自閉症的孩子為例,一般人可能會認為自閉症就是都不說話,只活在自己的世界,外在不會影響他們。其實自閉症的光譜很廣,顯現出的特質也有很大的不同,其中有一部分對於強光或聲音極度敏感,就連一般孩子喜歡玩的聲光玩具他們都會感到排斥,更不用說診療台上的器械聲響對他們來說有多可怕了。

智利這家非營利組織創辦人維洛拉的孩子患有自閉症,他看到孩子與狗狗相處之後出現變化,後來便辭去工作,成為自閉症治療犬訓練師,之後更創辦「就在你身邊」,訓練狗狗陪伴自閉症孩童看牙醫,安撫他們的情緒,以順利完成治療。


如果不曾照顧過特殊的孩子,或許難以想像竟然有人大費周章訓練狗狗,只為了看牙醫這種「小事」。然而對於這些特殊孩子的父母來說,一般人生活上的每件小事,都要耗費他們許多精力才能完成(或者根本無法完成),因此這些治療犬可說是幫了這些父母一個大忙。

【寵物滔客小教室】

治療犬是工作犬的一種,也有人稱為狗醫生,其實牠們並非能夠醫治疾病的狗狗,而是比較偏向心理醫生的角色,多半是到醫院、學校或老人院等機構探訪、陪伴病童、學童和老人,為他們帶來鼓勵、勇氣和生命力。因為動物似乎有種特別的魔力,能帶給孩子人類無法給予的溫暖。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