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新生活,第一次帶毛小孩回家的照顧筆記】 | 愛照顧 | 拉奇奇

如果想要有個毛孩相伴,讓家中充滿歡笑跟生命力,請透過領養的方式,給他們一個溫暖的家,尊重每一個生命。現在就來看看領養狗狗回家,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吧!


pic1
毛寶貝回家的第一步

完成領養手續後,帶毛小孩回家的第一步就是做健康檢查,建議最好在一周內就帶去,因狗狗在流浪過程中可能會得到傳染病,需檢查後給予治療。除了健檢之外,應根據狗狗的年齡與健康程度來施打不同的疫苗,施打疫苗後有幾個主人特別需要留意的事項:

1.施打預防針前,先確認新來狗狗的精神、食慾及排便狀況是否正常。
2.如果家中已有毛小孩,建議要與新來的狗狗隔離,待確認後再一起飼養,避免傳染病傳播。
3.打完預防針後須觀察狗狗是否有過敏。若時間許可,施打完可在動物醫院等候半小時左右,確認狗狗無急性過敏再離開,必要時可幫牠們熱敷消腫。
4.有些狗狗打完預防針後可能會比較疲倦虛弱,若出現食慾不振的狀況,可餵食葡萄糖水或罐頭來增加狗狗的食慾。若有其它更嚴重的反應,建議要請獸醫診斷。
5.施打完疫苗後的七天內都不要幫狗狗洗澡或是帶狗狗去陌生環境,避免因感冒或壓力過大而降低免疫力。

獸醫幫狗狗打完疫苗後會提供主人小本子,紀錄打疫苗的時間與種類(往後就可以依據上面紀錄,按時幫毛小孩補強疫苗,增加抵抗力),拿到這本小本子,簽下主人的名字,這隻毛小孩從此以後就是你的責任了,這可是最甜蜜的負擔呢!

pic2
NG!這些東西千萬不能吃

接著要開始準備飲食部分,一定要先知道哪些東西絕對不能讓狗小孩吃,主要就是巧克力 (內含有「甲基黃嘌呤」物質,存在咖啡因與可可鹼,會造成中毒)、洋蔥(會引起紅細胞溶血,出現尿血等狀況)、動物肝臟(過多會造成營養問題)、牛奶(有些狗有乳糖不適症的問題,會造成腹瀉等狀況)、海鮮(易造成過敏問題),還有生雞蛋、生肉、豬肉、葡萄等。建議食物最好是狗飼料為主,若要餵食人類食物,請先確定是否會造成影響,且烹調時口味一定要清淡(建議照寵物鮮食烹煮建議),千萬不能一時的心軟餵食,反而讓毛小孩生病。


pic3
正確飲食決定牠一生的健康

在挑選飼料上,也是一大課程,飼料挑選時,一定要注意 : 1.飼料成分標示、2.肉類的選擇、3.絕對禁止人工防腐劑,『寶多福美食犬餐』符合美國飼料管理協會(AAFCO)營養標準,且原物料出廠前經過十大檢驗指標通過,如:物性查核、營養成分、有毒物質等,保障狗狗的飲食來源,還有牛肉、雞肉口味,飼主們能夠觀察毛孩偏愛哪個口味喔~

除了基本的營養成分充足外,『寶多福美食犬餐』中的三大成分也細心照料狗狗的健康!
1.絲蘭萃取物:促進狗狗體內環保,也能降低排泄物的氣味
2.納豆益菌:維持毛孩腸胃健康
3.有機礦物質鋅:使毛孩毛髮亮麗

而在乾濕食挑選上,也不全然提供濕食就是最好,雖然濕食能引起狗狗的食慾,但也容易造成挑食與營養過剩的問題,在健康的情況下盡量給狗兒吃乾糧,除了能磨牙之外,也能改善挑食的毛病。

pic4
日常生活開心相伴這些要做到

接下來的教養問題也很重要,基本的訓練定點大小便,搭配耐心教導與獎勵的方式,訓練毛小孩定點上廁所的習慣,也要定期使用毛小孩專門的沐浴乳幫狗狗洗澡,維持身體清潔,至於毛小孩最愛的散步時間,盡量每日帶他們出去走走活動,時間可依照狗狗的體型而定,飲食與運動搭配才能讓他們健康快樂。

『領養代替購買』其實不只是領養這個環節那麼簡單,更重要的是將這個責任延續下去,將狗狗視為自己家中的一份子,用照顧家人的角度去用心呵護,讓狗狗可以過得健康、開心,長久地陪伴在我們身邊。

pic5


為毛孩提供完善的營養補給→https://goo.gl/6oL7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