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登革熱?!毛小孩夏日的頭號殺手 | 愛照顧 | Q小蓉

每每到了夏季,就是登革熱肆虐的旺盛期,人類被埃及斑蚊、白線斑蚊叮咬後,會傳染登革熱、茲卡病毒等。登革熱可能導致發燒、出疹,或出現嗜睡、躁動不安、肝臟腫大等警示徵象,甚至可能導致嚴重出血或嚴重器官損傷的登革熱重症。
 
然而登革熱可不是人類專屬的,寵物的登革熱可說非心絲蟲症莫屬,感染方式也是因毛孩被熱帶家蚊叮咬而染病,嚴重的甚至會造成狗狗死亡
 
001--心絲蟲.愛德士.IDEXX.jpg
▲圖片提供:寵物健康問與答網站
 
夏日毛小孩常見的寄生蟲
 
夏日對於毛小孩簡直可以說是惡夢,有 3 種常見的寄生蟲會在這時候出現,危害毛小孩的健康,千萬不可輕忽!
 
1. 心絲蟲:
 
心絲蟲症透過蚊子傳播,狗狗被帶有心絲蟲寶寶的蚊子叮咬後便會受到感染。具感染力的幼蟲大約經過 6 個月的時間會發育為成蟲,並開始繁殖。心絲蟲成蟲可在狗狗體內存活 5~7 年,牠們很喜歡住在狗狗的心臟及肺血管中,對狗狗的心臟和肺臟造成嚴重損害,甚至可能導致狗狗死亡
 
心絲蟲症是可以預防的,但只要狗狗生活在任何一個有蚊子的地區,就有感染的風險。
 
2. 跳蚤:
 
跳蚤是狗狗最常見的體外寄生蟲,靠吸食血液維生。跳蚤喜歡溫度26~32℃、濕度75%以上的環境,以台灣而言,夏季和梅雨季正是跳蚤最愛的季節。狗狗被叮咬後會出現搔癢、皮膚紅腫、脫毛及過敏等症狀,翻開狗毛會看到類似芝麻的小蟲。
 
因此在夏季和梅雨季,飼主應避免到狗狗到髒亂潮溼的地方,家中的地毯也是蚤卵、幼蚤和蛹容易藏匿的地方,一定要經常清洗。
 
3. 壁蝨:
 
壁蝨也是狗狗身上常見的體外寄生蟲。牠會附著在狗狗身上,吸取血液,叮咬部位會有嚴重感染或膿瘍、貧血,甚至會傳播犬艾利希氏體症及焦蟲症等疾病,不但影響狗狗的身體健康,這些疾病也有可能會傳染給人類。因此,應該要定期幫狗狗檢查,是否有壁蝨附著在身上。
 
002--心絲蟲.愛德士.IDEXX.jpg
▲圖片提供:寵物健康問與答網站
 
夏天蚊蟲多,防護措施不可少
 
雖然說夏天會帶來不少蚊蟲,但只要做好幾種防護措施,平時就加強預防也是較有效的方法,幾個小步驟不能輕忽。
 
1. 定期做心絲蟲篩檢。 
 
美國心絲蟲協會建議,對抗心絲蟲的黃金準則為:每隻狗狗每一年都需進行一次心絲蟲篩檢。心絲蟲症若在感染初期就發現,病情通常較輕微,也較容易治療。所有七個月以上的狗狗在開始執行預防措施之前,皆應先檢測是否感染心絲蟲。
 
以目前的技術,已經能快速且精確地偵測出血液中的心絲蟲抗原,獸醫師會採集毛孩的血液進行抗原檢測,確認毛孩是否有感染心絲蟲。
 
2. 外出時替狗狗噴上專用防蚊液。
 
人用的防蚊液中有些成分可能對狗狗有害,因此必須使用狗狗專用的防蚊液,才不會防了蚊子卻傷害了狗狗。
 
3. 環境保持清潔通風。
 
蚊蟲大多喜歡躲藏在溼熱、隱密的環境,因此只要保持環境清潔及通風,蚊蟲就無處藏身。
 
4. 定期使用預防藥。
 
預防藥在使用上,要每月的同一天讓狗狗使用預防藥,這樣才能有效發揮預防的效用。

台灣位處於亞熱帶,夏天蚊蟲肆虐,毛孩容易因而感染疾病,但只要我們做好預防措施,就能保護自己也保護毛孩更安心自在。


更多專業獸醫師對寵物健康的解答:寵物健康問與答
🐶 🐱 更多精彩動物知識/健康/權利/日常生活,請上寵物滔客誌 pet.talk.tw


 
我是貓奴隸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